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來去巴黎

當一個人一年只能請假七天(不含年假)、還不能累積到明年的時候,對於放假出去玩就會有雄厚的執念。以上是我妹去請今年一年一度唯一的放假時散發的執念。不過說起執念,我也有相似的症頭-正前往一年只需要工作十個月的理想邁進,感謝老闆們的諒解。
因為我妹說要去台灣直飛的歐洲國家,所以我們選擇了長榮航空直飛13小時,前往法國巴黎。
因為巴黎是世界有名的旅行地點,旅館住宿費兩人每天平均在100~200歐元,不一定附早餐。雖然說YH可以符合便宜實惠的目標,但一家人要去玩八天,我選擇了租公寓。附有洗烘衣機、廚房、兩房兩廳的公寓,可以住得舒服又便宜(八天四人1000歐元左右)。

六月到八月是歐洲的旅遊旺季,公寓出租的速度比我想像的快很多,加上我不想要住在治安notorious的區域,最後我們租到了位於Chatelet-Les-Halles附近的二樓公寓。
我參考了Paris AttitudeLodgisApartrental本來是定Paris Attitude,網站上有說會在工作時間24小時內盡快回覆,但工作時間是早上9點到晚上7:30,也就是說回覆一個申請也要等兩天。然而即使回覆後,工作人員聯絡了屋主也未必會成功,反而會寫信跟你說我已經聯絡屋主,但因為沒有接到他就電話留言,然後兩天後,又來信說已經沒有房間,建議你選擇其他的公寓。
就這過了快兩週,中間歷經兩次電話留言後屋主說已經沒有房間,加上隨著出發時間逼近(剩兩週),我就換了另外一家公司Apartrental。這次非常神速,短短三四小時就回覆,一天內就在線上確定公寓、完成刷卡一半的租金。關於兩家仲介的行動效率不言而明,然而Lodgis也是過了一天多才回覆。
煎熬了快兩週,我終於訂到了旺季的公寓,接下來過了四天,當地接手的人都沒有回信,告訴我何時約時間,我於是寫信去問Apartrenl的agent,這家的agent依然神速地回覆我,會立即連絡接手人了解發生何事。隔天,經手人就寫信說他去度假了,並跟我約了時間。
唯一的問題是合約上並沒有顯示租屋的詳細地址,只有寫上租屋處所在的街道,還好我當時有抄下接手人的聯絡電話,到警察局借電話打給他,請接手人來警察局接我們到租屋處(圖中二樓)。
電話的話,用我的手機要先撥00 33,才能撥法國當地的電話,但當時我不知道怎麼撥,就很白目地跟法國警察借電話。法國警察還跟我說這是他們唯一的電話(騙誰),而且還不能打手機(小氣鬼)。題外話:這次去巴黎感覺上治安進步,因為到處都有辛苦的警察門站崗,還帶著槍械晃來晃去,比起義大利警察會聚在一起聊天的散漫氣氛,好像認真許多,有時還得應付我們這種白目旅客去問問題(笑)。
另外一個令人煩心的事,巴黎的遊客很多。
羅浮宮凡爾賽宮的售票處往往大排長龍(上圖為羅浮宮的大廳),不排個三四十分鐘無法買到票,更別說還得排隊進場。所以參考了官網,我決定預先買票。凡爾賽宮的售票系統相當人性化,除了可以馬上線上購票,能在家把票列印出來,快到參觀的那一天,還會寄提醒的Email提醒購票人記得前往參觀。
羅浮宮則是透過法雅客維京售票系統取票,所以會有些手續費,維京系統的手續費較低(比法雅客少0.50歐元)。不過只能在當地實體店面取票(上圖:請帶使用的信用卡、預約號碼和ID,也就是護照取件),取票前一週能夠取消訂票。網站上對於取票時限沒有詳細說明,我寫信去問,過了一周半後客服信箱才回信說直到預定參觀時間前都能取票。
法國人的做事效率真的讓我見識到了。
本來我也想要預定艾菲爾鐵塔的票,但5月20日上網的時候只能定6月19日後的票,所以只好到時到當地再排隊買票,如同網站所說,要有排隊兩小時的準備。
從晚上八點半開始排隊,排了一個小時後終於到票亭,買到了票。進入艾菲爾鐵塔後還是依然排隊等電梯上樓,排隊等電梯下樓,直到十一點半才又看到可愛的地表。
讓人咋舌的,還有戴高樂機場的五次排隊。第一次排隊是飛機報到櫃檯,還算正常速度。但戴高樂機場退稅單的關卡和退稅的現金櫃金,造成很多人無法趕上飛機。明明第一航廈的退稅現金櫃檯有三個,卻只開兩個櫃檯(歐元和非歐元櫃檯),兩個退稅人員還有說有笑地聊天,十分鐘內卻不見隊伍有任何推進,登機前一小時長榮地勤人員叫我們放棄前面還有五個人的隊伍,改以信用卡退稅,還一直嚷嚷每天都有人為了退稅而趕不上飛機,我們兩個人算幸運被他看到,不然就只能搭下一班飛機回台灣了(In our case:兩天後)。排隊時,後面的大陸人領隊還過來安慰他的團員說:今天算快的了。之後出境也排隊了三十分鐘,登機前檢查行李也排了二十分鐘,兩個檢查櫃檯還相隔十分鐘的路程,直到飛機預定的起飛時間,我們都還沒踏入飛機一步。但大部分的人都一樣,以至於飛機遲了四十分鐘才飛。真是太RIDICULOUS!
這下才恍然大悟為何報到櫃檯要三個小時前開始。兩個小時半前到達戴高樂機場的我們,真是太天真囉!難得我沒有時間逛機場的免稅店(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