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神在月的出雲


隔天揮別寂寞的日本海,前往期待已久的出雲大社,等著我們是飄雨的出雲

島根縣最有名的神祗莫過於老大大國主,最有名的吉祥物不是島根貓(しまねっこ),而是因幡的白兔,到處都能看到這對的組合雕像。


依《古事記》上卷的內容,大國主神共有八十個兄弟,所有兄弟皆讓出繼承權,由前者統治出雲,然而事情並非這麼順利。八十眾神仰慕因幡國(今鳥取縣)稻羽((日文)いなば)之美人八上比賣,一同出發前往稻羽,且由大穴牟遲神(即大國主)揹負所有人的行李袋。抵達氣多((日文)けた,今鳥取縣鳥取市白兔海岸)之前,八十眾神見半路趴著一隻全身沒有皮的裸,告知曰:「你到海裡洗浴,再到高處風乾就可以讓傷口復原了。」白兔順著祂們的話照做,反倒全身龜裂痛苦不堪。隨後跟上的大穴牟遲神問白兔發生何事,後者答:「我在淤岐島打算渡至此地,欺騙了海鰐說:『我們來比比看你們海鰐比較多,或者我們兔子比較多。你們全部在海上排成一列至海岸,我一隻隻走過一邊數,這樣就知道哪一族比較多。』他們果真排成列讓我踩著走到海岸,可是我太得意忘形,說了句:『你們這些笨蛋!』排在最後的那隻海鰐竟把我全身的皮剝光了。後來我遇到八十眾神,祂們教我去海裡洗浴,再到高處風乾,反而使我渾身劇痛不堪!」。於是大穴牟遲神教導白兔先去水門用河水洗浴身體,再取河邊的蒲黃花粉,在花粉上滾一滾,就能恢復了。白兔照著指示做,果然皮膚不再劇痛,於是告訴大穴牟遲神:「八十眾神不會獲得八上比賣的芳心,禰雖然揹負著行李袋,一定能獲得她的芳心。」(網路資料)

(島根貓)
所以我真覺得島根縣吉祥物應該是兔子來著!

另一個出名的則是出雲阿國,傳奇性的巫女,在歌舞伎町這個男人演繹的世界中開創女人之路的舞者,在漫畫之中常常登場,多少帶有魔性的美女。把行李寄好,我們搭巴士前往出雲大社。極度鄉下的出雲,唯一的百貨公司大概就是車站前了吧?

看到白色巨大的鳥居,是出雲大社的第一道門。出雲大社共有四道鳥居。


(第二道鳥居,是我們認知的大門)
穿越第一道門才有一些繁榮之感,悠悠老街風情配著遠山楓紅,比起西邊的城市沒落卻有自己的樣貌。

感覺我們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站在門牌前面,小感動了一下。

出雲大社門牌走進來還要走大約一公里才能進入更核心的區域。

跟團的遊客會在停車場處下車,由旁邊的神樂殿前面的路進入出雲大社本殿。

出雲大社一共有四個鳥居,第三道鳥居是神走的道路,不給人通過(有路障)。

神社門口有洗手的區域,洗完手後即可參拜第四道鳥居內的神社本殿。

(第四鳥居)

神社境內有許多大國主和白兔的雕像。

白兔的表情都很可愛,都忘了是有點狡猾的兔子呢!


神社旁的楓葉還剩一些,雨滴打下了許多,略感蕭瑟。



主殿是封住的,只有神官、巫女及作法事的人才能進去,只能遙望主殿美麗的屋頂。


大家都在門口用心祈福。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也傳承古法,遵循「二禮、四拍手、一禮」的程序,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成為出雲大社的獨特象徵之一。

神社旁邊還有馬和牛的雕像(不是牛頭馬面),據說可以求財(馬)和求智慧(牛),瞧他們都被摸得金光閃閃。

另外,我們各求了一個籤詩,祝福我們兩個一年順遂平安幸福(神在月的加持啊!)。

但不好的籤詩也挺多的,綁滿滿的松樹會不會窒息呢?

神社周圍也有些展覽館,最大的問題莫過於沒有廁所(掩面)。

出雲大社停車場附近的八雲蕎麥麵是當地的名產,主打三色割子,三碗蕎麥的配料略有不同。

但因之前,我們先吃了另外一家(松之屋)。我改吃了溫熱的天婦羅蕎麥麵。暖呼呼的湯頭很適合微微寒意的早秋。我只覺八雲的嚼勁較好,無法分辨蕎麥麵的優劣,但一次吃三碗蕎麥麵的樂趣實在無法承受(滿肚子麵條)。旁邊還有遊客中心和伴手禮商店。似乎天候不佳也影響了遊客的數量。



吃完散步回到出雲大社第二鳥居對面的緣分橫丁(ご縁横丁)逛逛,是個商店街。

商店街裡有廁所可使用,相當貼心還有休息區,但這個小小個商店角落能逛多久呢?外面的月曆很酷,很有推廣觀光的決心。

(商店街外的遊客中心)

(車站前的遊客中心)
遊客資訊中心也相當氾濫,但開放時間要注意一下,因為鄉下很早就會休息了(茶)。好像是五點的樣子吧?

又吃了有緣結加持的暖暖麻糬(出雲ぜんざい餅),配上紅豆湯,回甘不膩(螞蟻無誤)。

神在月來出雲大社開會的神明們,最重要的工作是緣結,就是賜與凡人的人際與戀愛關係。因此「緣結」是個很重要的商品囉!到處都有緣結的標語,以及相關的祈福和護身符,往來的巴士身上甚至寫了「好運是一時,緣結是一生」的標語。

(星巴克的限定馬克杯:又看到緣的字眼了)


沿著大社面前的大路直走,可以走到代表神境大門的第一道鳥居。

在神社那邊看下來很小,面前的白色鳥居著實相當巨大,很有神聖的感覺。

沿路還有信徒(?)捐贈的七福神雕像,儘管沒什麼人氣卻很可愛的一條商店路。

下午便搭一畑客運前往我們的下一站廣島。雨水打落的休息站楓葉異常的豔紅嬌媚,三個小時的車程看到了更多楓葉(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