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滑雪特派夕張招待

去年年底參加了雄獅滑雪特派員選拔沒選上,但很幸運的入選了遺珠之憾奬(驚),由夕張度假村免費招待食宿十天。於是從義大利回來的隔天,就搭乘華航飛往新千歲機場。去的時候不知怎麼地被升級到頭等艙。第一次坐頭等艙,忍不住玩了一下椅子(笑)。

食物似乎沒有不同,大概是因為被升級的關係。行李可以放在窗邊的置物櫃很酷。到達機場,夕張度假村的工作人員還來接機,好華麗的行程啊!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夕張的每天都要幫欣滑雪打卡,更新度假村的小事,達到廣告的目的,之後還要交兩篇文章。然而只被刊登一篇,所以就拿沒出版的那篇就被我拿來當遊記了。

另外一個幸運的部分是,我去的時候遇到了一年一度的夕張國際奇幻電影節ゆうばり国際ファンタスティック映画祭),所以有兩天參加了開幕閉幕式(延伸閱讀)。



夕張度假村的Mount Racey雪場是距離新千歲最近的雪場,開車只要55公里,也有直達巴士MOUNT RACEY號。只要到新千歲機場1樓的12號巴士搭乘站,就能乘坐直達夕張的接駁巴士,單程日幣1440円,車程75分鐘,發車時間可見網站資料

另外也有直達札幌車站的巴士(單程1750円,行車時間約兩小時,發車時間可詢問旅館櫃台)。兩個站牌就在雪場旅館前面,十分便利。然而位於石勝線的支線最後一站,火車沒那麼方便,必須轉兩次車。

雪場位於JR夕張站(上),是鐵道的最後一站,同時也是咖啡館和旅客服務中心。雪場的山叫冷水山(702 m),旅館猶如鯨魚的造型,直達後面的雪場,屬於Ski-in-ski-out,可以睡飽就出門滑雪,累了就回房間睡覺。

雪場外面有一家攤販建築(左),裡面有許多小吃,但我沒進去逛,怕遇到居酒屋喝醉的人。城市距離雪場十分鐘路程,人煙稀少。


夕張人煙稀少的程度,是日本排名第三名少人的城市,與世隔絕的感覺,唯一能逛的大概是旁邊的超市,裡面的酒精和冰淇淋超多(咦?)。但是眾鄉民很認真重建這個城市。

夕張度假村裡其實有三家住宿地點,各有接駁公車相通,這次我住的是最方便的Mount Racey旅館(從雪場看過來是鯨魚的另外一邊)。參加夕張國際電影節開幕閉幕式的時候,有經過其他兩間旅館,似乎是重要的地方扶植企業。在電影節時都是重要的會場,中間互有免費循環巴士。

(另外一間旅館:夕張Shuparo旅館

(青年合宿旅館向日葵
雪場有一條纜車(Gondora)直通山頂,總共有14條滑道和四個特別區域,很有設計心思,相當有趣。
(纜車)

(初級滑到和兒童區)

(好陡的43度)
滑道從最陡的43度Carving Line,到平緩的初級雪道,都十分寬敞,令人安心。山區的樹林感覺上都可以進去,時不時看到高手在樹叢間留下痕跡,不過大部分的人都在雪道裡滑行,畢竟自己跑到界外,萬一受傷很麻煩。第一天來的時候,接待人員佐藤先生說這裡最近的醫院只能看感冒,若滑雪受傷,醫院遠在一小時車程處。跟台灣鄉鎮一樣,日本的外科醫師不是每個醫院都有,滑雪一切還是要小心為上。

(Snowboard Park和旁邊的中級滑道)

尤其是雪場右邊的紅線Double Spin,猶如雲霄飛車,過兩次山洞相當刺激,讓我忍不住玩了好幾次。是個不論什麼程度的人都能玩得很愉快的滑雪場。


總長1900m的自然滑道雖號稱最陡處有45度,但隨著自然林道的地形上下,起伏高低伴隨美麗林景,有趣程度更勝Double Spin!由於長度較長、難度較高,還會提醒大家沒有體力或技術自信的人儘早離開自然林道的路線。

雪場夜滑可到晚上七點,雪道照明浪漫綺麗。由於光害很少,天氣好時可以搭乘壓雪車上山觀賞星空和銀河。雪場本身也提供此行程,可當日到櫃台預約。

因為是招待,雪場還提供了免費的滑雪課程,我就跟教練(上圖左一)上了一些課。第一堂課天公不作美,但冒著風雪,教練細心指出我個人滑行的小缺點。想不到練習途中,看到滑道邊有四隻鹿奔出,當下我們兩個都十分驚訝。想必是風雪中安全度很高,鹿群才移動的吧? 旅館餐廳前面擺的鹿標本是確有其事,那旁邊的熊也是囉?當地教練表示是的,騎雪上摩托車逛山的時候有看過熊出沒。難怪櫃檯還能預約林間散步行程(驚)。第二堂課是個大晴天,由於是一對一,教練認真指導我的姿勢,感覺上我應該有進步吧!教練說夏天的工作是農夫,冬天沒有農忙時,除了到雪場工作就是出國旅行,上次去了巴黎和比利時。感覺上日本農夫是很酷的工作,冬天還是滑雪教練呢!

冬天雖沒哈密瓜吃到飽,Mount Racey旅館有準備螃蟹吃到飽,以及豐富的當地食材,來餵飽客人(誤)。

如果住宿的人不多,就會變成個人套餐。我覺得個人套餐比我自己亂拿好吃很多,不知道為何。三樓的餐廳也比二樓的好吃。另外還有咖啡店,滑雪滑累就休息,吃甜食餵脂肪。

旅館致力於發展相關商品,除了哈密瓜冰淇淋、哈密瓜波蘿包,還有生奶油哈密瓜泡芙—實在無法不買來吃吃看,滑雪消耗的都補回來了。此外夕張曾經是煤炭礦坑,利用這個意象,也有健康取向的黑炭哈密瓜麵包和黑炭咖喱麵包(暗自覺得跟黑炭跟竹炭是一樣的意思),都相當精緻好吃。


我是說真的精緻好吃,週末旅館二樓的麵包店都會被掃空。

二樓的販賣部提供許多伴手禮,其中不乏哈密瓜熊的相關產品,還有夕張夫婦的一些東西。

所謂「夕張夫婦」,來自夕張負債的日文發音,來自夕張市2007年破產負債以來,自我勉勵的意象看板,打著「金はないけど愛はある」(沒錢依舊有愛)的座右銘,反映著夕張市重建的盼望。



大部分的時候,雪場沒什麼人,是個能夠安心學習滑雪,不擔心會撞到人的好地方。很多家長都帶四五歲的孩子來玩耍,我想是十分安全的地方。連旅館招待人員也說,不太會排隊呢!

由於雪場不大,只有販賣一日券。是個小而美的雪場。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