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舉世聞名的法國料理(上)

說到法國料理 綜合我這十一天的飲食經驗看來
還是甜點我比較喜歡 (大概我的生肖是半隻螞蟻吧)
不過 熱食的部分 還是有許多可取之處 (只是和我的味蕾不合吧)
第一天 吃的是中東/希臘料理
中東和希臘料理 真的是號稱歐洲的美食
之前到希臘吃的 和旅遊書上介紹的平價美食 都是這些料理 用鐵板現煎的牛肉片 加上新鮮的沙拉 還有法國特有食物 薯條
足足可以填飽兩人的份量 竟然只要9.5歐元
牛肉片厚實而不膩的口感 真的覺得 美味就是貴於平實 華而不膩的手法
隔天在香榭大道上L'Alsace吃到的料理 可說是本次旅行第一次吃到正宗法國料理吧
(附上 法文和英文 讓大家了解和英文相似的地方)
前菜(Entree)-->主菜(Plart)-->甜點(Dessert) 32歐元 加小費3元
菜名 6 Creuses de Bretagne = 6 Oysters of Bittany
為了讓這些生不啦嘰的生蠔(Creuses/Huitre)賣相良好 法國人在生蠔下放了冰塊和海草 (!) 然後把12個生蠔擺成環型 中間的還擺著一塊圓形奶油塊點綴其中 讓我不禁懷疑 到底冰過頭的奶油 是要放在生蠔上 還是放在麵包上
附上奇怪的粉紅透明的醬汁 似乎是紅酒醋半著生薑的樣子 (?)
那個神秘醬汁配上十分有腥味的生蠔 可說是美味 因為腥味不見了 剩下的是 生蠔的香甜以及柔軟
我覺得比 哇沙米 WaSaBi 還合適於生蠔
吃完生蠔 侍者會拿上一碗水 給我們洗手 內附一片檸檬
還特別提醒我說 是用來洗手的 XD
吃生蠔的時候 侍者一直走過來問我 OIShi? (好吃嗎?)
顯然是把我們誤認成日本人了 我當然說 YES (好吃囉!)
主菜的話 我點了魚料理 同行美女則點了 法國東南方亞爾薩地區的傳統料理 酸菜和香腸
(那不是德國的料理嗎? 我心中有疑問 但旅遊書上說 是法國的傳統料理) 魚料理 就 魚料理 Dos de Sandre Roti a la Biere
不同於台式一定要爆香的規定 那塊魚(Dos 英文的魚名叫做Prim Fillet)和啤酒(Biere)煎製 所以我覺得不太香 雖然我餓了 卻沒有覺得十分可口
大概是台式料理都好香好香 所以不適應吧
傳統的地方料理 Strasbourgeoise, Saucisse de Montbeliard 似乎不得我同行美女的心
因為份量太大 有一般的香腸(Saucisse) 培根 火腿 還有 豬血腸
尤其是 豬血腸 完全嚇壞了同行美女
豬血腸的裡面 就是滿滿的血塊 要是台灣製造 大概是和鴨血同等級的東西
不過我覺得 其他的肉類 都很好吃(我是肉食動物 XD)
最後甜點的部分
我叫的是 檸檬雪酪 (Sorbet Citron) 內有白蘭地提味 非常銷魂
她叫的是 巧克力醬淋上冰淇淋泡芙 (Sorbet Citron au Marc de Gewurztraminer)
(Choux a la Creme Glacee)
不同於熱食的錯愕 這兩種甜品 都超棒的 真是充滿驚喜和驚訝的一餐啊
此外 法國本地的餐館 也是個謎樣的地方
首先 侍者 大部分都是老伯伯 80%頂個大肚子 不會說英文 噴著古龍水 有種不知所云的驕傲感
然而 我們兩個因為看到餐廳外面貼滿了徽章 (美食推薦的標誌 eg. ZAGAT) 明知道有看不懂菜單又沒人跟我們解釋的危機 還是硬著頭皮走進去
侍者看到我們 叫我們坐在四個人的座位 的內側
不准我們把東西放在旁邊的椅子 只能放在頭頂上的架子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不懂法文或是怎樣 總覺得侍者 不怎麼友善
果然菜單完全看不懂 所以我們拿出旅遊書 仔細解謎我們的菜單
等到我們知道要點怎樣的菜後 來了一個有濃厚古龍水味道的時尚老人
抹著髮油 坐在同行美女的旁邊座位 併桌嗎?! 我心想 不會吧!
過了一會兒 又來了一個老女人 坐在我的旁邊座位 這下我才知道 為何侍者不准我們把東西放在旁邊的座位 也不准我的東西越界壓到旁邊的桌巾
因為 真的是 併桌(!)
我們終於點好菜單 發現侍者非常隨性的把我們的菜單寫在我的桌巾上
還好是塑膠桌巾 我心想...終於 我們上菜了 來的是 烤雞翅半雞加薯條 和 烤雞腿半雞加薯條 (雞Poulet)
我問了同行美女說 妳怎麼跟我點了一樣的東西
她說 沒有呀 我點的是雞腿 (=口=所以我們加起來就是一隻無辜的雞了嗎)
我轉頭一看 所有的人 都吃薯條
也就是說 薯條在法國人的眼裡 等同於飯之類的食物嗎? 但是 從我第一天來的時候 就發現 他們都一定會有附餐麵包 是怕我們吃不飽嗎?
外國就是有這個好處 保證麵包可以吃到飽 =_=a
隔壁的老女人點了牛排加薯條 對面的老男人點了 臘腸加一盤薯條
兩人都各點一小瓶紅酒 只有我們兩個不解風情的點了一小瓶柳橙汁 XD
法國的薯條 吃起來 有番薯的味道 真的很奇怪
不過我後來自己去買馬鈴薯 才知道 那是它們特有的味道
每餐的甜點都是我最期待的時候
今日甜點 我點了 BABA 我真的超狐疑的看這我面前這個看似毫無包餡兒大麵包 還有那一抹弱不經風的奶油
正心想 一定很難吃 我點錯了...
吃了一口 超驚訝的跟我同行美女說 好吃ㄟ 有放白蘭地 滿滿的白蘭地
她也很驚訝 吃了一口 說 難道 哪裡都逃不過要喝酒的命運嗎 (笑)
她點了巧克力蛋糕 Classic的口味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