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苦瓜、燒肉、海葡萄


(在名護市找到雜誌推薦的餐廳並吃完晚餐十分開心)
終於來到我最喜歡討論的part了。說起沖繩,最有名的就是苦瓜(ゴーヤー・goya)。傳統的料理絕對少不了炒苦瓜和苦瓜茶。

在Omarumachi附近創作型傳統沖繩料理店ばいかじ吃的第一餐沖繩料理。我們初步點了許多傳統的沖繩料理,其中很勉為其難的點了炒苦瓜(誰叫它是名產)。炒苦瓜通常會和火腿、豆芽菜、蛋和有名的島豆腐一起熱炒,很有鐵板燒的感覺,吃起來完全沒有苦味;苦瓜茶也是異常的沒有苦的感覺。沖繩人對苦瓜的狂熱程度,還忠實的反應在觀光推銷上,除了推銷的手機吊飾,可能是Hello kitty加苦瓜裝或是Keroro抱著苦瓜,連路邊的T恤可能有苦瓜香奈兒的Logo。


不過國際通上的長凳坐成苦瓜狀,連裡面的肉和子也忠實呈現,我覺得太over了!

(路邊的果汁攤)
此外,甜品也有苦瓜刨冰(刨冰上有三片苦瓜)和苦瓜汁。現打的苦瓜汁沒有想像中的苦,好像是有加鳳梨,所以苦味沒有很明顯,有一點點回甘,所以還不錯。可惜刨冰無緣品嘗‧‧‧

黑糖也是沖繩十分有名的名產,只要到市場或是超市,到了黑糖區就會發現滿滿一大櫃各地作的手工黑糖,大概一包約日幣ˋ150~300円,到機場買就大概要多個100円(聰明的消費者知道了吧!),更為傳統的甜點是黑糖發糕,怎麼有種熟悉的感覺?
另外一個有名的甜品是紅芋塔(紅いもタルト・Akaimotaruto),以及各式紅芋作成的饅頭,到御菓子御殿一次補足所有的伴手禮就不用煩惱到哪裡去買了(同樣的東西在機場也是比較貴的)。基本上鹽巴和鳳梨也算是當地名產。鳳梨酒(吃飯的時候送的)真的還蠻好喝的,但鹽巴的話,我實在不懂各地的鹽巴口味有何不同:不都鹹鹹的嗎?不過鹽巴冰淇淋真是好吃,大概和台灣的鹹冰棒一樣,利用鹹味把冰淇淋的甜味襯托到甜而不膩。

說起沖繩,別忘了石垣島的黑毛和牛可謂是一等一的極品。因為沖繩有美國人進駐,所以還有牛排或是漢堡等方式來品嘗石垣牛肉,國際通上有很多餐廳,大家可以自由選擇。和神戶牛齊名的石垣牛,我個人覺得還是以燒肉的方式來品嘗最為忠實豪奢。
這次旅行我們吃的第一間燒肉店,是在沖繩市區隨便選的十兵衛,本來不是要吃這間,可是一直找不到想去的那間就隨便選一間最近的了(有GPS還是找不到T口T)。吃吃喝喝完大概3000円有找,屬於平價的燒肉店。本來想去的那間是吃到飽,但是這間只有單點,所以有點遺憾。

即使是平價的燒肉店,所送上的牛肉也不差,吃起來油脂分布均勻,肉汁泛有甘甜,大概三分鐘後牛肉就被掃光‧‧‧

其他單點的鴨肉和豬肉,我覺得都很好吃,日本人對於商品本身的堅持,絕對是有目共睹。可惜這間店的上菜速度實在很慢,還是我們太餓了?
第二間店是在月光海灘附近的琉球之牛燒肉店,屬於較為高檔的燒肉店,也是單點,大概是前一家價錢的兩倍。

送上的牛肉真的就更令人魂縈夢牽,燒烤後的牛肉在口中化開濃濃的肉汁和和睦的油脂,我在台灣吃過的牛肉目前還沒有一家可比得上。我想如果點了最高級的牛肉,大概就不用再在台灣吃牛肉燒烤了吧!

沖繩的豬肉也是他們重要的食材。

傳統的沖繩麵(そば・soba)就是一碗拉麵配上台灣所謂的魯肉兩片和東坡肉兩片,麵的口感以嚼勁為主,所配上的湯頭多以蔬菜清爽口感熬湯。豬肉本身燉煮的方式和台灣很像,但是不知是加了甚麼,好像比台灣的不油,吃起來很清爽,有一點點甜味還有一股香香的味道(八角嗎?好像不是,我吃不出來啦!)。

此外沖繩人也吃豬腳。除了清蒸還有鹽燒,我覺得鹽燒真的台灣要學一下,因為鹽燒會把豬腳油滋滋的地方縮水,把裡面膠質的部分濃縮,口味自然不在話下,口感很有嚼勁又更為健康。

(海葡萄中華涼麵和關東煮飯糰套餐)  (真的是飯糰喔!)
海葡萄(海ぷとう・Umipoto)是另外一個令我妹著迷的傳統料理。比較新穎的方式是做成沙拉吃,比較傳統的是配上薄鹽醬油直接食用或做成中華涼麵(後者口感極佳十分推薦)。之前同事也是對此料理讚不絕口,原因是因為海葡萄這種海藻,尾端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狀似果實的葉子,只要咬破裡面的液體就會在口中散開,有海水的鹹味,吃起來很有泡泡紙的樂趣。我們在名護市找了一間很傳統的居酒屋,為得就是現作的海葡萄丼飯。

海葡萄丼飯不只是有海葡萄,裡面還有滿滿的生魚片,最上面放了銀杏果、山藥泥和鮭魚卵,1200円可說是非常的划算。

其他的傳統沖繩料理,不外乎就是涼拌海藻、炒飯、炒豆腐,甚至韭菜炒麵線,飲食習慣和台灣很像,很適合台灣人品嘗。

因為我們完全被沖繩傳統料理擄獲了,最後一天才吃了生魚片,真是難得的日本行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