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Bellisimo!?義大利美食

Bellisimo是義大利文的「超棒的!」是除了O mama mia(媽媽咪呀!等同美國人大叫OMG)和Fantestica以外,十分常使用的讚嘆詞。說到義大利,八成的人都聯想義大利披薩、Pasta都超好吃的-我也是這樣期待得前往。
進入歐洲的餐廳後,服務生會來問你要喝甚麼?也許是水或酒,但都是要自己付錢的;不點也可以,服務生會不可置信地看你一下(So what!?)。
(桌上超級長的胡椒罐,是義大利人自己知道食物太淡而準備的嗎?)
水的價格2.5~4歐元不等,喝不完可以帶走,可點一般的礦泉水(義大利文Acqua minerale,跟英文很像)或是像我比較騷包喜歡氣泡水(Acqua frizzante)。啤酒的價格似乎都比水便宜,大概是3歐元一小瓶,之後就可以點餐了。

(羅馬的特色餐廳:有現場的歌劇表演)
上菜順序開胃菜(Antipasto)、第一道菜(Primo Piatto)、第二道菜(Secondo Piatto)。第一道菜通常是純麵食,第二道菜是主餐,像是肉或是菜的,這點我很不喜歡,因為第一道菜相對很難下嚥。都吃飽了,服務生會來問你要甚麼甜點,再點甜點就可以了。一般來說義大利餐廳的氣氛我覺得都很好,而且都有特別的裝飾或風格,還蠻有獨特性的。
(翡冷翠的餐廳,壁畫非常的瘋狂。)
(前菜基本上都是麵包加一些肉醬、番茄‧‧‧重點:都是麵包。)
如果已經結束用餐,就招呼一下服務生說:il canto!(帳單的意思),服務生就會拿著帳單、刷卡機出現在你面前。離去前可以視情況付小費(就算給了一兩歐元也才大概10%),但我不知道是不是一定要付,因為跟美國人同桌吃飯會付,跟澳洲人同桌吃飯不會(因為各國民情不同),但不付也不用擔心,畢竟我沒有被服務生追出來要錢(在美國有發生過付不夠小費被追來要的經驗)。

披薩Pizza

到羅馬的第二天,逛街的時候隨便找了一間披薩屋(Pizzeria)品嘗披薩
依照去紐約的美好經驗(之前在紐約玩的時候吃到超好吃的義大利美食),我點了Calzone(就是Folded pizza-摺疊起來的披薩),目前台灣也吃得到(在台北京站一樓的兩間義大利餐廳都吃得到喔!)。真的超好吃,儘管裡面是一些培根和兩種起司,看菜單覺得似乎很普通的配料,但披薩的溫度和脆度都有產地的驕傲,酥脆又有嚼勁的外皮和內餡多汁又鮮甜的起司-吃的當下心想:最高だ!按照日劇復胖男女的台詞就是『腦中幸福的鐘聲鏗鏗作響』。配上當時點的義大利啤酒,想起來是我這次旅行最美妙的一餐了。餐廳位於威尼斯廣場前往那佛納廣場的Via dei Giubbonari(路名)中間,路的兩側有許多餐廳、冰店和商店,是一個很普通的餐廳。義大利的食物價位,算歐洲貴的,平均一份比薩8~10歐元,大多都是現做窯烤,全部都是薄皮的(也沒有甚麼芝心、香腸龍捲風-必勝客的發明)。大部分的義大利人叫披薩一片(圓形的那種),是一個人可以吃完的分量,在台灣大概是兩個人可以分著吃吧!
當我第一次看到隔壁桌的兩位歐巴桑叫了兩個四季披薩(Quattro stagioni-有四區不同餡料的披薩)並各自吃完,突然了解外國人每每看到亞洲人分享餐點的時候,必然感到非常驚訝。第二次是看到同團的美國人各自吃自己的披薩,寧願吃剩下而不願意分享,就照相存證了。
但如果是拿坡里地區的披薩就不可能一個人吃一片了!
披薩上面的起司也是義大利人很注重的點,除了有名的帕爾瑪起司(Parmigiano reggiano),最常見的就是Mozzarella(水牛起司),幾乎每道菜都能加入Mozzarella,不管是加上番茄或是配上生火腿的沙拉,還是佛卡夏(Foccacia)或是三明治,水牛起司的口感和香氣都能與其他食材相得益彰(單吃沒甚麼味道)。另外有甜味的Mascarpone常用於甜點和冰淇淋(Gelato)-這是後來看書才發現的,原來我吃的那些冰淇淋是高熱量啊!
披薩的餅皮則是不覺得有甚麼特別的技法-導遊保羅先生也說就是麵粉加水。就像我們華人把米飯做成米糕、粥、粄條一樣,似乎是為了增加樂趣和變化性,義大利人有各色的麵食。
(Panzarotti內含Mozzorella)
除了披薩以外,佛卡夏(在日式義大利料理餐廳吃得到)和我後來吃到像甜甜圈的panzarotti,我覺得都是相似的產物,就是麵皮加上一些料烤一烤。

Pasta

而義大利的Pasta我就不敢恭維了。恰巧我是偏好吃軟、不吃硬的義大利麵,義大利人又偏好內心略硬的義大利麵,所以麵食本身我覺得不好吃-都太硬了。即使義式燉飯Risotto,都感覺沒煮熟。
(這盤東西-台灣不可能就這樣傻傻的上餐桌了,我真的不知道義大利人為何要把第一道菜和第二道菜分開。)
說實在我每次去歐洲都有胖回來,但這次義大利之旅竟然體重持平,飲食經驗也不是很好(鹹食的部分不對我的胃口吧?而且都沒有香料和辣味)。
但義大利人可是非常自豪自己的麵食文化,即使是離開家園,都還是懷念自己的食物,進而在當地開設披薩屋(pizzeria)-跟華人這個部分有一定程度的相似,華人也是所到之處都有中式料理餐廳(笑)。一般常見的pasta分為很多種型態 ,像這次我有吃到筆管麵(Penne)、長麵(Spaghetti)、寬麵(Tagliatella)、餃子(Ravioli)。
在逛街的時候也發現很多餐廳不常見的麵條形態,可以自己購入回家煮來吃,像我買了帽子型態、口感近乎千層麵(Lasagna)的sombreoni arcobaleno(外面的肉醬和起司是我妹的點子)。
第三天吃的義大利餃子Tortellini(一盤7歐元,即使是有旅行德法的經驗也覺得義大利食物價格很高),在中午35度的高溫下,依然覺得美味,個人覺得是這次旅行最美好的麵食之一。
位於火車站Termini右前方的餐廳,是從早上六點前就會開店的咖啡廳,有賣甜點、冰淇淋和正餐,十分方便的餐廳,雖然口味未必是最好,但甜點Baba(重音在第二個音節)是這次旅行中最好吃的。

甜點Dolce

之前在法國吃到的Baba真的太好吃,令我回味不已,所以這次前往Baba的故鄉更要探索一下這項甜點。
(Baba和冰咖啡)
Baba是把海綿蛋糕浸泡在蘭姆酒的麵包型甜點,義大利的超市還有單賣麵包的部分,可以自己買回來泡酒。真的強力推薦這個沒有有賣相的甜點,因為樸實的外表下,充滿驚喜和開心的口感,冰過後更為美妙。然而我覺得法國的比較好吃!義大利的甜點普遍都偏甜,我猜大概是義大利人吃甜點都配Espresso(?),所以不管哪家店的Baba都很甜,在法國吃的真的比較符合我的口感和甜度要求(真希望哪天再回到巴黎那家餐廳吃那個美妙的Baba)。
逛街的時候看到很多這種餅乾甜點店,但希望生肖屬螞蟻的人可以有機會試過,再跟我分享一下感想(連我妹都說太甜-她是近乎螞蟻的人),義大利的甜點已經超過我能鑑定的甜度了。
義大利人的早餐一般都是一個甜點配上一杯咖啡,最多再喝杯果汁-前幾天因為住在三星級的旅館,有幸吃了傳統的義式早餐。
接下來的旅行因為跟團住的都是四星旅館,吃的都是歐陸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就像自助餐一樣,有各式麵包、火腿,甚至優格、水果,跟台灣的旅館早餐沒甚麼不同,嚴格說起來無特別之處,但比較能夠長久吃下去而不感到厭倦。傳統的義式早餐,我想台灣人應該是無法接受,因為我算是很習慣早上吃麵包,但每天早上吃的都是很甜的果醬麵包,或是單獨的包巧克力醬或杏子醬的可頌(Cornetto)‧‧‧真的會讓我崩潰。義大利人真的很愛很甜的東西,即使有咖啡粉的提拉米蘇(Tiramisu)也可以做得非常的死甜,當時在米蘭吃的當下很想要叫主廚踹共(= =a)。
(位於許願池附近美麗的餐廳Il Chianti)
(因為無法吃完full course,我都直接點第二道菜:牛排和蘋果泥的創意料理)
但在羅馬的最後一晚,吃了韓國人旅遊書(同團團員的書)上推廌的餐廳Il Chiati發現提拉米蘇原來也能這麼好吃啊!
尤其我已經吃牛排吃飽了,還能把這碗提拉米蘇吃完(心)。
另外在龐貝古城旁邊的餐廳吃到拿坡里傳統點心Sfogliatelle-美麗又酥脆的外皮和裡面濃郁的卡士達醬,我也覺得很棒。

Gelato

雖然甜點有點讓我不能適應,但義式冰淇淋(Gelato)真是超級無敵好吃。雖說是初夏,義大利的天氣早晚溫差很大,中午可能都攝氏35~38度(根據我感覺),傍晚九點半入夜之後大概攝氏 14~18度,所以義大利街道的冰淇淋店可媲美台灣的便利商店,只要是下午時刻(尤其兩三點)往往會看到大排長龍。
冰淇淋的種類繁多,不論是水果或是蛋糕口味,想得到都做得出來-我還吃了Baba口味的Gelato。
(開心果口味的也是我的愛)
跟一般的ice cream是不同的,吃起來不黏膩,較為解渴也沒有冰晶-但融化的有點快,尤其義大利人都不會好好的用成一球,我吃得很緊張。跟我一起走的加拿大亞裔女性每天都要吃Gelato,可說是生活必需品,義大利人也是如此。記得有天我不想吃Gelato的時候,保羅先生用非常驚訝的表情說WHY NOT?但我又不想天天吃冰,很肥捏!我想義大利人大概不了解我的點。

咖啡

不知怎麼地咖啡傳入義大利後,變化出很多種口味,最常見的就是Espresso、Cappucino、Cafe macchiato(焦糖瑪奇朵的瑪奇朵)。基本上名字和星巴克的幾乎一樣,如果要點咖啡來喝,應該在義大利完全不會遇到問題。比較奇妙的是冰咖啡(Cafe Freddo),跟台灣直接加冰塊不同,是一杯冰的Espresso(沒有任何添加物)加一杯氣泡礦泉水。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很白癡地問這杯水要錢嗎?(基本上外國餐廳沒有提供免費的飲用水)冰的Espresso比熱的還酸,很不合我的胃口,雖然一樣超提神,但一喝完我就懂了那杯水的作用了。
(在卡布里島安娜卡布里的午餐)
在卡布里島吃的冰咖啡是冰沙,應該是那家店的習慣(超好吃的,心)。到義大利之前看了一本日本人寫關於義大利飲食文化的書,說到義大利人最喜歡匆忙的喝完Espresso提神後上班-我想這也是為何會這麼夠味的原因吧!義大利的咖啡又香又濃郁,導致我回台灣後還適應了一下一些市售淡如水的咖啡。

牛排

沒錯!牛排看起來和義大利沒有甚麼關係,但已經連續一周早中晚吃了麵包、麵條、三明治的我,最後上餐廳只能點這項食物了。
想不到在翡冷翠誤打誤撞吃到了一間不錯的餐廳Outside Bistrot,尤其是服務生還願意幫我把配菜換成不是薯條的東西,雖然是托斯卡尼地區常吃的豆子(Fagioli)。聽說牛排是翡冷翠的特色料理之一。

其他

事實上義大利人也很愛吃海鮮和蔬菜,鄰近地中海的義大利地區漁獲也蠻多的,很多餐點都是海鮮,像是墨魚麵或是海鮮湯,加上火山造成土地肥沃,農產還算是豐富且自給自足。常見的就是炸魷魚(Caramari fritte)。
只是不懂為何威尼斯附近的這家餐廳Vecui Decimo的炸魷魚圈要配上燉飯,而且還是小米粥的燉飯,非常驚嚇(雖然不錯吃)。而且這間店的冰箱有賣芭比娃娃的冰淇淋(是Ice cream),還有附餐玩具,大受我們同團外國人的歡迎-建議台灣廠商可以引進,我覺得在台灣也會到受歡迎。
然而義大利整體的飲食費偏高,加上我們亞洲人相對於歐洲人食量沒那麼大,不可能餐餐都吃完前菜加兩道主餐,就算是我奢華的點一道主餐,每次伙食費都大概20~30歐元。所以若可找到超市購賣沙拉、三明治或是水的話,會節省很多。但要找到超市也是不太容易的事情。除了可以問導遊、旅館服務人員,就只能自己探險囉!(還是想上網查?)
大部分的超市都在不起眼的角落,例如小巷內或是大街上的一個小店面,往往一走入店面就會發現向後延伸一個很大的空間。而且很怪的是這些超市的名字我都不認識,只有看到一個家樂福而已,北義地區有看到Billa。超市裡也許需要自助,這個部份讓我感到義大利人也還算自治,不會亂偷東西。
在超市買的水都在0.3~0.7歐元左右,如果是在玩的時候亂買就是1~2歐元。
有時也可以遇到這麼和善的價格,但販賣機也沒有那麼常見,絕對不是像台灣或日本在街上的轉角就能遇到(這台是在博物館裡看到的)。

HARIBO草莓糖(台灣為何不進這個口味呢?)和神奇的冰淇淋(是Gelato:LV下面兩個正方形的東西)是我在超市的戰利品。當然Fendi和LV不可能在超市買得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