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聖天使城和梵蒂岡


(聖天使城)
梵蒂岡是一個很小的國家,國土面積大幾乎等同於整個聖彼得大教堂加上廣場,看地圖後面一片花園和梵蒂岡火車站,連一旁的聖天使城都不是梵蒂岡的國土。教廷的能力曾經在歐洲達到掌握各國皇室的境地,如今已經變成超級小國,而且曾經旗下的基督教還自成系統。我一直在想基督徒對於各個天主教堂是否認同,雖然看起來神似乎是同一個,但形式不是很相同,但在這裡應該都能感到神聖度(連我都有感到神聖度,但我並沒有信教)。

聖天使城是電影天使與魔鬼的最後第二場景,連接聖天使城和聖彼得大教堂的秘密通道,事實上就大剌剌地橫越馬路,看起來像是舊城牆,但導遊說是一點都不神秘的通道。這個通道是為了突發事件之時,要讓教宗逃脫到國外的-從梵蒂岡逃脫到義大利,真是非常的微妙啊!
(聖天使城的背面)

聖天使城(Castel Sant'Angelo)建於西元139年,本來是某皇帝的陵寢,六世紀的時候教宗夢到大天使米迦勒持劍驅走黑死病,所以改成紀念聖天使的城堡。
目前是美術館,有展示教宗寢室、古代到近代的大炮,有時也會有特展(我有看到特展,還不賴),然而門票8.5歐元,讓我考慮了一下。不過還好有進去,因為裡面的景色真的很棒,可以同時看到聖彼得大教堂和羅馬市區。
進入城內果然有種陰森的感覺,螺旋式的斜坡彷彿為了輕鬆搬運棺木所建,我心想果然是陵寢啊!
到底會看到青銅翅膀的大天使米迦勒,城堡最高點也有一個聖天使銅像。
(特展門口和砲台)
感覺上這裡居高臨下,是個易守難攻的點,難怪教宗會選擇這樣的地方當堡壘。
頂樓的風光絕對不容錯過,而且面對聖彼得大教堂的那一面還是餐廳,在此吃飯聊天真的很愜意。
(餐廳)
連接城堡和羅馬市區的聖天使橋Ponte Sant'Angelo)是巴洛克風格的貝尼尼設計的。
兩側的天使依序為上圖,但目前橋上的雕像不完全是原始作品,因為教宗覺得貝尼尼的兩個雕像太可愛了,所以都把他們收藏Sant'Andrea delle Fratte教堂了(在西班牙廣場附近,日本人很愛去)。
天氣好壞絕對會影響照片,這兩張照片是我分別在中午和十天後的早上十點多照的,感覺真的差超多。
既然梵蒂岡是個國家,所以各國也有進駐大使館,義大利也有駐梵蒂岡大使館,但因為梵蒂岡國土太小,所以蠻多大使館都跟義大利借地,像是中華民國駐梵蒂岡大使館事實上是坐落在義大利的國土。
(我們大使館附近的書局,賣的書全部都是教宗的畫和聖經的感覺,應該有一定的人捧場!)
梵蒂岡博物館是不容錯過的參觀重點,大概是參觀票價過於平價(團體票10歐元,個人票15歐元),不論是外面的排隊人龍或是裡面的人潮洶湧,我一度以為我又回大昭寺了(還好沒有怪味道),而最有名的就是米開朗基羅畫壁畫的西斯汀禮拜堂。
因為人實在是太多(大概是我們台灣百貨周年慶的感覺),所以館方有限制導遊不得在西斯汀禮拜堂講解太久,特別在進入博物館前設立看板,讓導遊們可以講解一下美麗的壁畫。
進入博物館前可以到廣場看聖彼得大教堂和拿聖水,我看大家都拿礦泉水瓶裝,原來可以拿得這麼隨意啊!參觀前會拿到一個講解的收音機,真的難以想像這樣的技術出來之前,這些解說人員要如何跟大家講解畫作或雕像。儘管大家參觀博物館還算安靜,但人這麼多還是一樣很吵雜-甚至進入西斯汀禮拜堂的時候,館方人員一直大聲說:請安靜!
這樣鬧哄哄的參觀環境,我真的很不喜歡,不論是勞孔(左上)還是阿波羅(右上)都必須從縫隙看-聽說冬天的時候人會少很多,真想再去一次好好欣賞一下雅典學院。
(這個應該是浴缸之類的東西,地板是鑲嵌畫,漂亮得讓我覺得貼的人很辛苦。)
大概是人太多,幾乎都是被迫一直往前進的,以至於我錯過了雅典學院(囧)。
(只能看票緬懷拉斐爾的雅典學院了!)
(上圖是骨灰罈,裡面是空的。)
原則上梵蒂岡的展品大概只展出十分之一,所以可以去看個好幾次吧!目前西斯汀禮拜堂裡的壁畫是已經清潔過後的成品,曾經被灰蒙蔽的壁畫,在技術人員的清理下顯現出原本的光彩。米開朗基羅本身是個雕刻家(這個應該說過啦!),不黯使用石膏和油彩的技法,他是從創世紀的開頭開始畫的,剛開始畫的非常保守而生疏,怎麼畫都無法畫出他的期盼,直到他的朋友的畫家朋友聽說了他的窘境,告訴他怎麼使用濕壁畫畫出期盼的彩度,米開朗基羅才漸漸上手,所以大概從上帝造亞當開始,整個壁畫的線條越來越熟練,構圖也越來越豐富。直到畫到最後的審判(耗時七年),米開朗基羅已經到達登峰造極之時,可以算是他的代表作。我們進入西斯汀禮拜堂後就找了個位置待著,欣賞這個偉大的畫作,可以看到曾經地震造成一部份壁畫崩落的地方就是米開朗基羅生澀時期的作品,隨著年紀和熟練度,兩旁的先知比例越來越大,肌肉線條也越發明顯(因為他是雕刻家,對於身體的完美度要求很高)。最後的審判中,包括耶穌本人和使徒們,不論老幼都是十分健壯的身型,即使米開朗基羅的自畫像(一旁的人皮)也充滿力與美。其實關於西斯汀禮拜堂的拱廊,我在美術課聽得很多了,但實際看到充滿了難得、好感動的感覺!因為所有的畫作都比任何畫冊充滿衝擊感(IMPACT)而真實,可以深刻感受到米開朗基羅的血淚(笑),也看出他多麼不甘心、不願意半途而廢(光拱廊就耗時四年),一個人站在高台上一筆一筆畫下他的作品。
進入聖彼得大教堂依然是人潮洶湧,我都不太知道我再參觀甚麼,反正大家照相就跟著照。進入教堂的右手邊就會看到米開朗基羅的聖殤,還有一堆雕像,跟世界各地的各式神壇(泛指教堂、神社、寺廟)一樣,華美的裝潢和令人讚嘆的工匠技藝是標準配備,真的覺得到一定要去逛一下這些神壇,真的有濃縮美術史的感覺!
聖壇則是出自貝尼尼之手,跟勝利聖母教堂的感覺很像。
聖壇下說是聖彼得的墓,聖彼得則被大家認定為第一代教宗,旁邊有他的雕像,十分消瘦是因為聖彼得也是受到羅馬人的刑求候殉道。
門口旁的巨型肥胖天使非常得令人驚嚇,雖然我覺得很漂亮,但真的太大了!
另外教廷的符號在羅馬是蠻常見,就一個皇冠下面兩支鑰匙,有時候會加入教宗的家徽,例如左上角是梅第奇家族的家徽,聖彼得大教堂內則隨處可見,不論是鑲嵌畫或是水溝蓋,都十分精緻。
米開朗基羅對於梵蒂岡的貢獻還不只西斯汀禮拜堂,因為梅第奇家族出生的教宗就偏愛他,所以在聖彼得大教堂中還可以看到他的聖殤,而聖彼得廣場更是他所設計。聖彼得廣場的設計非常的精準,在廣場的兩個圓心之中看各自完整的圓弧會發現每個柱子都精準的重疊,離開圓心就會發現後面排排站的柱子。
樓上華麗的雕像則由貝尼尼完成(我真的覺得他很華麗呢!)。
快出聖彼得大教堂的時候,有看到瑞士軍團換班,我真佩服願意穿上這身服裝的年輕人啊!
(附近也是瑞士軍團守衛的地方,覺得很漂亮就照起來了!)
還有要寄出梵蒂岡來的信,在聖彼得廣場內的郵局可以實現這個夢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