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不是我愛說ITALIANS啊!


(晚上的許願池超漂亮的)
我一直在想是甚麼原因讓我想去義大利,除了羅馬、文藝復興、看了同學都去過的照片也很想去,大概就是因為看了卡通義呆利!卡通義呆利是把各個國家擬人化編出來的小故事串連而成,著重於每個國家擬人化後的個性和互動,往往會因為個性不同,造成極度爆笑的互動。像是義大利和神聖羅馬帝國的恩愛情仇,或是德國總是出手相救義大利,然後義大利總是享受人生、遇到窘境就哼哼哈哈地蒙混過關-就變得非常的好笑。然而我覺得這卡通還算真實,因為去了義大利就覺得義大利人真的就是那樣!
一下飛機就遇到蒙混過關的情境了。進海關的時候通常都很多人急著入境,明明很多人但海關數目似乎相對少,加上沒有拉起排隊的線,整個場面異常的混亂,大家擠來擠去的,每個國家的人都大眼瞪小眼,誰也不知道該排哪裡,我也不知道該排哪裡,不知不覺就插隊了。一般來說就算沒有拉線控管排隊人潮,台灣、韓國人似乎也會乖乖排隊(還壁壘分明一條一條的),大陸人應該是因為旁邊有警察所以很乖,日本和美國是有拉線控管人潮,一個一個來十分公平,日本還有帶位員呢!希臘記憶中也沒有這麼混亂,雖然德國也有點混亂,但不至於失控。我沒想到我到了歐洲還要跟大家爭道,第一天就備受挑戰的我,只能這樣入境隨俗,慢慢地擠入海關(嘆)。
(不知為何看守首長官邸的士兵看到鏡頭很開心?)
(警車有兩個燈很像長角很可愛)
因為去義大利前就被治安不好這個惡名所影響,所以走在路上都會左顧右盼,害怕上次在巴黎發生的扒手事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知道是因為我總是背著腳架逛大街,還是義大利政府的街頭警察站崗奏效,這次的旅遊人身安全上還算平順(去夜遊到午夜也還好)。

(路上乞討的人還蠻多的,因為看起來像吉普塞人,更添緊張感)
(公車站的看版塗鴉)
只有遇到一個小販突然把幸運帶丟到我的手腕上想要推銷,但因為我已有耳聞此狀況,所以反應非常大、露出凶狠又驚慌的眼神並大叫說:我不要!(英文)。那個小販似乎有點嚇到,看了我一眼又丟了一次,我又丟回去說我不要,然後快步離開。聽同學說2003年去米蘭大教堂的時候(那年我去了英國),就被這樣的兩個小販夾攻,最後不知道怎麼地逃走了-還一直跟語帶怨恨地我說同行的男同學袖手旁觀(所以男生並不是這麼好用嗎?)。同事還跟我說2009年的時候,表弟去義大利實有遭到搶劫,就這樣迎面而來的兩個高大的義大利人搶走了他的包包。同團一直跟我一起走的加拿大亞裔女則跟我說同年在翡冷翠同團女生被扒走錢包。
事實上我跟的Contiki半自助團,四分之三都是女生,即使像加拿大亞裔女已經來過義大利兩次,依然是沒選擇自助的形式旅遊。我想這個部份義大利政府應該要好好處理一下,畢竟想要靠觀光賣錢(剛好義大利也很有本錢),治安會是一個課題。
(晚上的三一教堂)
(晚上的聖天使城)
我前兩天住的旅館是距離特米尼車站十分鐘路程的三星級旅館,櫃台人員早上是個帶墨鏡的中年男子,中午和下午是一位30~40歲的女性,晚上回去的時候是為義大利年輕男子(穿著很年輕,目測大概也30歲左右)。義大利男性對於女性的態度就是非常愛調情(flirting-不是什麼糟糕的意思,網路上還有呢!),不論是否真的有追求的意思,我第一天晚上回去時,那位義大利年輕男子就一副想要認識你的態度,我整個就是報以『啊?你是怎樣』的態度虛應了事,畢竟我對白種人沒有特別的狂熱,而且他髮油擦好多,不知道剛從哪個夜店現場離開或是等下前往;隔天在遇到那位先生的時候,因為我認不得他(基本上我覺得白人大部分都長得很像,除非特別俊美,不然真毫無記憶),他有點失望地稍微靠到我的肩膀說:是我啊!我只能笑笑,裝出『沒錯,我認識你』的樣子,內心則是吶喊『誰管你是誰啊!又不是帥哥』。而戴墨鏡的那位中年男子更為誇張,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伸出手,我以為是要跟我禮貌性握手,竟然親我的手背(我的臉馬上就變成『囧』的樣子了)-還好我伸出左手。我要說說他的外型,當然有個性是很好的事情,但長的黑捲髮配上頭巾,帶著老派的墨鏡,穿著俗氣花襯衫,真的無法聯想到帥氣,還有在室內幹嘛戴著雷諾的眼鏡呢?是不想被誰認出嗎!如果這樣的打扮在台灣街頭,應該沒有人想要靠近吧!更別提要接受搭訕。不過即使這樣裝得很熟,也還是會公事公辦,不會真要發展任何關係-這是我唯一欣慰的一點(該不會是因為我態度非常冷靜所致)。
出國前同事說我想要被搭訕的意念昭然若揭,要這樣想我也不能阻止。但說真的,我幾乎沒有在外國被搭訕過,也不覺得在短短十天內譜出異國戀曲可以珍藏一輩子,所以我對這種幻想幾乎是死心的狀態(我在台灣或是國外最多被問路而已,沒有甚麼人氣-淚)。還有你確定是異國戀曲嗎?基本上外國男子看到異國女子,都幻想這些女孩想要跟他們發生關係(我想全球男生都是,只是台灣人不想這麼露骨)-這件事情不是學院派的我能接受的。之前我看的托斯卡尼那本旅遊書的序,他(作者是位爸爸)就直接說在夜店搭訕的男人不論怎樣跟妳表白願意共度一生,最終也是淪為一夜。但如果追求這樣的人,那就去吧!只是我必須要說,歐美人士對於性開放的程度,導致在青少年時期就有性伴侶很多的傾向,伴隨相對疾病的威脅。但也不是每個白種人都這樣,要看個性和外型,台灣最近好像也變成這樣了(嘆)。這也是為何美國女性主義者近年宣導的不是性開放,而是性自主,希望大家懂得保護自己。若不想得到奇異的疾病,那還是三思吧!即使是義大利老男人也是會跟年輕女性調情,我想為老不尊的思想應該是不太流行。
不過義大利人整體來說是友善的,雖然也有會算計外國遊客、想要扒錢或是搶劫的人,比起德、法、希臘人,真比較熱心、熱情。像是我搭公車的時候,某位義大利老伯伯幫我暫時Hold住可能滑動的行李(因為我站著很難施力停住那麼重的行李),或是搭錯車熱心解惑的老伯伯(還從西裝口袋掏出老花眼鏡看我旅遊書的地圖,好像很仔細的感覺),和再三叮嚀我要做對車的路人歐巴桑-他們都不是我去問,就直接來幫我的人(謝謝你們)。比起願意幫我搬行李的義大利人,台灣計程車司機看到我的行李,連動都不動的態度,真是感到不悅-我就直接跟他說:你不下來幫我搬行李嗎?很重捏!
但義大利人時間觀念似乎不是很好。我去特米尼車站裡的郵局買郵票的時候,看到前面大排長龍,後來發現要按號碼牌才能辦理事宜,就去抽了號碼牌。抽了號碼牌一看發現還要等20號才會到我,我就先去逛一下再回來郵局,這樣一來一回就花了我半小時以上的時間,為了是要買五張可以寄到台灣的郵票-義大利人的速度真讓我印象深刻,我已經算很有耐心,還是感到煩躁。後來發現只要是購票場合,都會有排隊五人以上的現象-應該是賣票的人速度太慢,又不增設窗口。
我們導遊的時間觀念也是有點怪異。旅途的第四天有個澳洲人想要使用巴士廁所大號,義大利籍導遊說不行,因為那樣會害了整車的人,因為那是化學性的便器,一旦使用所有的東西就會留在那裡(因此我們都沒有使用這個廁所)。澳洲妹妹(是女生)非常困擾地問他多久才會到公路休息站,他說了SOON。然而SOON感覺上應該是很快就會到了,澳洲妹妹就回座耐心等待。但左等右等過了大概20~30分鐘,似乎沒有到達休息站的感覺。她又跑來問一次,導遊說我想應該很快就會到了,並徵詢司機的意見,司機說大概十分鐘。司機說完十分鐘後,五分鐘後就看到了休息站。另外,導遊先生因為怕我們不好控制時間(因為本團有40多人),就跟大家說要準時,不然就丟包,自己回旅館,但跟我們約定時間卻不那麼準時出現(大概相差5~10分鐘)。自己說大概走路10分鐘會到的餐廳,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跟他在羅馬街頭走了大概快半小時才吃到晚餐。他真的該換個好一點的手錶了!
義大利文中有Il dolce far niente(無所事事的快樂)的用語,這次旅行我也有感受到。因為義大利中午時刻很熱,所以很多教堂或餐廳都有午休時間(2點~4點半)。禮拜天晚上因為大家認為應該要休息,所以很多餐廳禮拜天下午兩點後就會關門-和台灣大不相同。我去蘇連多的時候,雜貨店老闆是看心情決定休息時間的。看了一本日本人寫在義大利的留學生活和眾多部落格就會發現義大利人真愛放假,禮拜天晚上餐飲業不工作是非常正常的事,更別提八月和過年的放假時刻了。關於這點真的很想要跟台灣人說,我們真是太勤奮工作了!(給自己拍拍手)我想義大利人大概是覺得錢固然是重要,但享受自己的私人時光也不能少,若只能選一種,不危及生命下,會選擇放假在家睡覺。
義大利人的邏輯也是我有點不適應的地方。我回台灣的時候要退稅,一般來說退稅可以選擇現金或是信用卡退稅,比較體貼的現金還可以選擇歐元或美金。義大利的退稅櫃檯只能退歐元,還跟我說我們都是五塊的(手上拿了一疊五元鈔票甩了甩)-我要退240元歐元,擺明就是要我用信用卡退稅。真搞不懂到底給不給人方便?
而到旅館的第一天,覺得電梯怎麼這麼難按,怎麼按上樓的符號都不亮燈。一般我們按電梯會直接按上下樓的符號,但他們統一都是按數字的符號,所以有兩個看起來像按鈕,但只有一個是按鈕。是歐洲都這樣嗎?
接下來我看到電梯一整個傻眼,因為電梯很小,小到只能容納兩個男人(可能還嫌擠吧!)。即使後來住的四星飯店電梯也都是走這種迷你風,所以載客量都很差,每次等電梯都等很久。
難道是地狹人稠(我並不感覺稠),所以一切物件都朝迷你發展。街上的汽車都是mini cooper或是smart之類的車款,連加油站都是這樣,只佔人行道的一個小角落。這個倒是很不錯,台灣該學起來。
把馬飼料直接掛在牠的耳朵,真堪稱一絕,我還蠻佩服第一個想到的人(和他的馬)。
不過出借的展品,還立了一個牌子,總感覺是種炫耀-你就是看不到咧(扁嘴)。
對於美觀,義大利人非常講究(不虧是引領文藝復興和時尚的發源地)。義大利有兩種主要的行道樹,一種是橘子樹,果實聽說是酸的,所以不能吃。
另一種是可以耐旱的樹Rododendro,因為初夏是花季,順便賞了一下花(笑)。
關於義大利人還有一點-他們很愛使用手勢,而且手勢之多到可以出書,比較易懂的手勢,例如作勢用叉子吃義大利麵,乍看跟台灣吃飯的手勢很像,只是手指要比YA像叉子一樣;難懂的手勢,例如用手指拉拉下眼皮,跟對象說Watch out(小心看路)!連我們的導遊也在車上教大家-我想應該還蠻重要的。整體而言,我覺得義大利的人有自我意識又喜好散漫的生活方式(不過該做的會做,該抗議的時候會拿出垃圾堆在車站前抗議-拿玻里的抗議方式),跟古羅馬帝國營造出衝勁雄偉的氣焰大不相同,還挺有趣的。
終於寫完了這次的感想,有些地方像流水帳請大家見諒。

4 意見:

Wen 提到...

第一次上來,很有趣的遊記。:)

Wen 提到...

之前在FB,不知妳玩這麼大,有空要好好來看看。

Christina Madison 提到...

好冷靜的文風啊

Christina Madiso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