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明洞除了逛街,還有?

不懂韓文,只能仰仗少有的漢字、羅馬拼音及完美的地圖。下飛機後不能拿到中文地圖讓我有點難過,但日文地圖也不錯...
天氣酷熱的星期六早上,先到旅館的泳池泡了幾小時,中午時刻才翻開地圖。決定今天要去首爾車站,走去會賢站(Hoehyeon)的南大門市場,和美妝區一級戰區的明洞(Myeong-dong),再折回來跟同學吃晚餐。來首爾前,旅遊書上的南大門讓我興致濃厚,但同事說她覺得那裏很亂,要先找好店再去,不然走到腳斷也走不到自己想買的東西。由於沒預定要買甚麼,我也就開心地出發!

坐車到首爾站(Seoul),從二號出口出來就是古老的首爾車站,旁邊連接著新潮的首爾火車站、樂天OUTLET和超市。樂天超市是兒牙醫師超推薦買伴手禮的地方,決定跟同學改天再一起逛。


古老的首爾車站外觀很像東京車站,但精簡一點,果然也是被日本殖民過。依照韓國人的強悍個性以及愛以假亂真、掩蓋事實(參考屈原是韓國人之報導),建物保留著算不錯了(汗)。

進去車站襲來冷氣,相當消暑,映入眼簾的是花花綠綠的氣球,不是熙熙攘攘的遊客和趕車的人兒。

剪票亭男孩(真的覺得韓國男人都好帥)問我「是日本人嗎?(日文)」我問「你會說日文嗎?」他說「我不會,但我會說英文(英文)」。我說「我不是日本人,但會日文。」他說「那你來自哪裡?」我說「台灣」。相當詭異的對話,這對話這幾天陸續上演,到我也不想要自白並非來自日本。
帥氣的剪票亭男孩遞給我本次展覽的免費票根和英文簡介,並指指外面,說「那裏有車站的日文簡介,英文簡介和中文簡介,你看你要哪一種?」我道謝後就拿了中文簡介,踏入充滿冷氣的展覽地點。

挑高的車站大廳相當有歐洲的氣氛,格局小而精緻、票亭井然有序,是日本風情。

中文簡介相當詳盡,唯獨是簡體字。雖然個人對大陸人小有偏見,但我很感謝大陸人有錢到處玩,中文資訊這幾年越來越充足。

目前首爾車站叫做文化站首爾284,不知為何文化展覽空間都很喜歡跟數字結合?284是首爾火車站的遺址編號,一樓是主要的展覽空間。

我去的時候展覽主題是「Who imagines the public?」,有很多現代的人物,包括MIB3被調侃的藝術家安迪·沃荷、美國總統歐巴馬和賓拉登,展品充分表現「公眾人物是被大眾所想像」的主題,是個有趣的展覽。


展品都有相對的韓文標誌,完全以欣賞藝術品的角度來看韓文,真的還不錯。

二樓是車站保留的部分,展出一些當時的裝飾和斷垣殘壁,連韓國人喜歡增添好運的「囍」字壁雕也保留下來。

窗明几淨,跟明治時期歐式和風建築無異。
二樓沒有冷氣,一旁的大叔直擦汗,突然問我「是日本人嗎?」(我有這麼像嗎?)我說「不是,但我會一些。」大叔儘管揮汗如雨,依然熱心幫我解釋了牆上的韓文介紹-真的覺得韓國大叔和大嬸是神奇的!真的很熱,連我都忍不住搧風,他還問我「台灣不是也很熱嗎?」我說「是,但這不一樣的熱。」畢竟我已經習慣濕熱,乾熱的大陸型氣候只會讓我的血液沸騰。感謝大叔日文解說後,下樓出了車站,往右前方走,就到了南大門市場。

天氣乾熱,氣溫飆破30,連韓國大叔大嬸也在樹下乘涼。

擔心迷路地往南大門市場前進,到了入口,果然是一陣混亂。作好心理準備,踏進市場,發現神奇的小紅帽。

小紅帽看我好像很疑惑,立馬掏出兩份地圖,貼心地問我「要中文?還是日文的?」(英文)。看起來韓國觀光局真的卯足勁推觀光,目前主要的觀光區好像都有帶著很多份地圖、通中英日文的小紅帽站崗,有趣的是似乎都女孩兒-莫非男孩兒對語文不在行,或不願意在此拋頭露面?

拿到中文地圖,如虎添翼,開心地流竄在南大門市場中。街上的衣服不如東大門新潮,但乾貨街和雜貨,更符合我的口味。大街中能購得人蔘的公順成商會,店員還算親切,雖我不知如果不買走掉他會不會生氣?打著高雄人的旗幟招攬生意,的確親切又認真地招待我們,卻有點詭異-Why Kaohsiung?

大街上的眼鏡行大叔在試戴後不買會發怒,倒不如走到後面穿插在相機街的眼鏡行,購買號稱最便宜的韓製鏡框。相對大街上的眼鏡行大叔不甚通英日文又亂講,倚老賣老的可惡,這間店的服務小姐通英日文又親切(圖上中間)-第一天看完沒買,還說歡迎下次光臨,懂得本大人的脾性。

後面的相機街可能是某些人的天堂,我的天堂則是一棟棟的雜貨商場,精緻閃亮的鏡子和歐洲風情的家飾雜貨,讓我久久無法離去,買得鏡子四枚(小枚約100NTD)-但殺價我真的不太行。除了衣服雜貨,還有許多飲食的小攤販。

有個攤販賣的好像是活章魚,嚇得我愣了一下,一旁剛吃完的大嬸看著我大叫很好吃的(我猜她是這樣說)。隔天(周日)下午四五點來的時候,就沒有這麼多人,很多攤販也收起來了-這點跟熱愛犧牲休假時間賺錢的台灣市場很不同。(延伸閱讀

號稱第一號國寶的南大門的主建築崇禮門,在此似乎不舉足輕重。

南大門地下街前面的小吃店大排長龍,看似蔥油餅的小點,果然到哪裡都能轟動(誤)。

隨意走了一下,經過古色古香的韓國銀行是大韓民國的中央銀行,簡稱為韓銀。韓國國幣韓圓便是由其發行。(網路資料)

對面的噴泉有點共產風格(笑)。

過了會賢地下街,就到了明洞的區域。

映入眼簾的是鼎泰豐和屈臣氏,終於有點熟悉的招牌。

明洞真是熱鬧,除了樂天百貨公司,擠滿各國觀光客、美妝店和小販的主要道路,有點令人緊張。


人潮帶來錢潮,錢潮吸引小販-明洞是最佳寫照。

先吃個很白話的雞蛋糕(約30NTD)再繼續我的亂走行程(汗)。

逛著逛著,被江南大叔面膜迷惑,就買了44張面膜(約3000NTD)。這裡的美妝店聽說都能索取免費的贈品,但薄臉皮的我無法沒購物直接拿走贈品(羞愧)。政府拼觀光,每間美妝店都能退稅,請記得向店家索取退稅單(我忘記索取,還好隔天店家還願意給)。關於我的長相,似乎韓國打工的大陸人很有意見,竟然當我回答我不是日本人之時,跟她的同伴說快來看看,你看這台灣人長得很像日本人(翻白眼)-大陸人真常有出人意表之舉啊!

旅遊書上說韓國人很愛吃甜甜圈,經過Hara的時候,覺得這家甜甜圈看起來很健康,果然滋味令人開心又兼顧健康取向,我很喜歡。後來才知道這是豆漿作的,還是日本神戶傳過來的。

旁邊的雪濃湯店,不是午晚餐時間,似乎沒甚麼人氣(該不會是裡面暗潮洶湧)。

零食時間還是小攤最多人,不知道是賣甚麼,看起來好厲害。明洞閒逛時,也看了些小店,更有趣的是看到很多活動廣告(廣告基督的部份很酷)和很帥的打工男子(無救),得以瞭解當地流行次文化。

迷路又錯過了明洞聖堂,還好我不是教徒(阿門)。

傍晚時刻,跟同學相約教大站,要一起去吃同事推薦的烤貝店。

精通韓文的同事雖是素食主義者,但跟我說這一定要試試看,叫我來鑑定一下。教大站跟江南站完全不同,教育大學(上圖)外的街頭是有些文藝和樸實。

按照同事推薦的網站和她的翻譯,從教大站14號出口直走200公尺,經過加油站,看到우리(U-ri/意思是我們)銀行後右轉的巷子裡,就看到我們的晚餐了(灑花)。

檢視較大的地圖

坐在門口的老板(只照到背影)看到我們,問我們哪裡來的?(英文)馬上招呼來打工的大陸工讀生招呼我們。桌上的手套是保護大家翻烤扇貝時,不被燙傷。另外若干濕紙巾,以解救吃完海鮮的狼狽。

牆上的貝殼果然跟網站一模一樣,好期待這一餐!

大陸工讀生字正腔圓地說「怎麼兒會來這家店呢?因為之前也有台灣來的客人...」我說「我們確是被推薦來的。」

大陸學生跟我們一邊閒聊,一邊熟練地烤扇貝,嘴巴還一直碎念「不推薦一次性的全部放下去,不然會手忙腳亂的」、「我們老闆對扇貝很要求的」、「我們這兒的海鮮都很新鮮,但今天兒比較熱,要烤熟(ㄕㄨˊ)一點兒」。

工讀生說「教會我們烤,他就要走了。」
再三叮嚀我們烤法:「烤貝和起司要攪拌均勻著烤,別烤老」;「外面有黑毛的蛤要立著烤,其他的躺著烤就行」;「注意不要烤焦,不然殼會爆開;只要蛤打開,就可以把殼一半剪掉」;「烤完還不打開的蛤,就不要打開吃了,因為牠死了...」「估計要烤個十幾分鐘,不是真的要看時間的」-諸如此類地提醒著細節。

本來就很熱,火爐邊烤貝更搞得我們戰戰兢兢。吃到飽是19000Won(約510NTD),但我們烤到一半就累了,隔壁的情侶看不下去,幫我們把所有的蛤都放上去,跟我們說這不燙(我猜測他的表情是這樣)。

真的不太會考,服務生還是會解救的(大概是看不下去我們手拙)!

扇貝、韓式辣醬和起司很對味,有點西式的口感,韓國辣醬提味和豪邁的料理方式,竟有絕佳的鮮甜,又沒有海鮮的腥味(我想也是因夠新鮮)。辣炒年糕變成辣烤年糕,也是不錯的選擇。螺肉去除內臟,相當有嚼勁。終於吃完一輪,我們兩人本來就不是海鮮掛,似乎把半年的海鮮量都一次補齊。

最後店家招待冰品,彷彿雨後甘霖,清涼解暑-我有從火烤地獄中被救起的感覺。

傳統的烤貝,真是很美妙的一餐,儘管有點累(笑)。跟習慣鹽燒的日本磯料理不同,起司和辣醬滋味真是微妙又違和。

結帳的時候,工讀生見我們要回去,還跟我們寒喧幾句「怎麼吃那麼少呢?」「要多幫我們推廣兒。」...

離去時,外頭已經大排長龍,還好我們晚餐時間一開始就來了。還不到八點,同學提議要不去盤浦大橋看假日最後一場噴水秀?

就從高速巴士站(韓文聽起來就是高速Terminal)一路穿越好逛破表的GOTO MALL,從八號出口,往右前方走就能到有盤浦大橋的河濱公園。日本網站寫得超仔細,日韓人民根本是互通的吧!

好多人早就在此等候,還有人在此上演求婚秀。

夜色多美,聚眾者多,連比薩店也來搶商機,到處發放傳單,機車就停靠旁邊,隨時待命。

盤浦大橋是個雙層橋,地面的橋正好就在河面上,疏洪時會被水淹沒,又稱潛水橋。本來想再到猶如台北火車站地下街的GOTO MALL商場逛,但逛了一下累了,便打道回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