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登頂富士山


富士山,在我心中有種崇敬感。雖然玉山是台灣第一高,但我卻沒有這種感覺。大概是因為富士山是休眠火山吧?對於富士山,日本人也多有崇敬,此外也多有幻想,像電影『日本沈沒』如此極端,而富士山萬一爆發,該如何應對是日本人相當重要的功課。去年富士山「位列仙班」世界遺產,使得一年一度的登富士山活動更蓬蓽生輝吧!每年富士山都是七月一日開山,今年也是。

去年聽到滑雪教練冒險葉出團前往富士山登高,那時也想去,但有登山興趣的學姊不克前往,於是改成今年前往,還多了同樣是登山強者的學姊男朋友。我其實沒有背包登山的習慣或經驗,只覺得登上富士山絕對不能錯過,根據冒險葉的準備清單,備了兩支登山杖、排汗衣、中層衣、雪衣、登山褲和壓力褲(延伸閱讀),鞋子的部分,因為我沒有登山鞋,就穿了新購入的兩棲鞋


富士山的登山路線有四條,除了吉田口在山梨縣,其他三條路線(須走口、御殿場口、富士宮口)在靜岡縣,開放時間是每年的七八月,試情況分別會開放合適的路線,因為七月初通常富士山頂還有雪,不是每條路線都如期開放,比較保險是七月中旬後上山,屆時上山的人很多,常有排隊上山的榮景。大部份的人都是從山腰五合目開始登山,有許多接駁公車,想進出點不同也是可能的。

今年是吉田口先開放,山頂殘雪許多,下山的路徑有一段會跟上山路徑重疊,上山前可以先到遊客中心詢問路線。這次登山也因積雪無緣繞火山口一圈。山上氣溫偏低,要做足保暖的工作,本來不是很想帶的雪衣,聽說夜間攻頂蠻冷,低於五度,加上冒險葉說有積雪,就還是乖乖帶去。另外,也準備了雨衣和登山褲,山上天氣瞬息萬變,有機會遇到下雨,而且我幾乎每次出國都會遇到下雨(掩面)。

大概三月底,冒險葉開始訂山小屋。我不知道山小屋是不是都住滿人,不過似乎挺熱門的,要早早預定。然而登山道上從七合目開始就一堆山屋 ,沿著登山路徑排排站一路向上直到九合目,個人覺得這場景很誇張。

聽說是因日本人重視登山觀看富士山日出,雲海中出現的御來光(ごらいこう),不少人會漏夜登頂(彈丸登頂),為避免危險,才有這些山屋的建成。


每個山屋都有各自的印章,可以烙印在五合目販賣的木杖,可以沿路付費獲得新的烙印(200円/個),是很有成就感的紀念品-但一趟旅程可能要花個3000~4000円。

冒險葉的團主要是從東京新宿前往河口湖站,然後隔天從吉田口五合目開始往上登山, 中間投宿八合目的白雲莊,隔天早上攻頂,再從走一部分須走口下山道下山。其餘時間則是東京自由行的時間,很輕鬆的半自助旅行團。

但冒險葉是搭廉價航空前往,由於我無法熬夜,決定自行前往東京,再跟他們在新宿西口巴士站會合。

(臺北上空)

第一次到新的羽田機場,好期待。當成田機場還沒有出現的時代,我們家都是飛羽田機場的。羽田機場離市區近好多,記得第一次從成田進東京的時候,覺得好遠、交通費又貴。買了ANA的機票,從臺北松山機場飛羽田機場,到出發前才有實感。

很久沒坐ANA,想不到飛機餐不錯呢!


(方便的東京モノレール/單軌電車)
可惜從松山飛往羽田的機票票價略高,班次也沒有那麼多。入境後半小時,我已經在新宿街頭閑晃了。以後都松山飛羽田吧!心裡是這麼想的(笑)。

隔天十一點,到新宿西口高速巴士站跟冒險葉會合。雖然常去東京的感覺,但時間停留不長,所以沒有什麼機會坐到高速巴士,算是我第一次坐東京出發的高速巴士。之前到京都有坐過一次,最有趣的莫過於除了起點和終點,其他巴士站都在高速公路上。交流道旁邊的簡易巴士站,在高速公路上是有趣的風景,日本客人就這樣走過路旁的台階,到高速公路巴士站等著近乎準時到達的巴士-對於前往台灣高速公路交流道搭車的人,會羨慕吧?

經過富士急樂園,就快到達河口湖站了。


會在這裡先住一晚,順便到河口湖散散步,為隔天的登山準備。



住在距離車站十五分鐘路程、河口湖五分鐘路程的K's House

(大廳和櫃檯)

工作人員通曉英文,會提供的地圖和旅遊資訊,還能向櫃檯租借腳踏車遊湖。


有可自由使用的廚房和餐廳。房客充滿出入金髮碧眼的白種人,十分國際化。

牆上各國錢幣更是一大亮點,我沒想到成吉思汗會印在外蒙古的紙鈔上!


附近有大賣場OGINO和溫泉浴場溫泉寺,而且報上住宿名號可以打個小折扣,方便清幽的住宿地點。

本地大賣場販賣有趣的捲筒衛生紙,是當地的特色產品,記載了關於登富士山的小知識,一卷98円,划算又有紀念價值。

房間是舒適,衛浴設備共用,是標準的青年旅館。很久沒住Hostel,有些讓我懷念,可惜我從不擅長跟外國人聊天、交換旅遊資訊,最多就是在公共空間煮煮飯、看看電視,確實是有種輕鬆又開放的感覺,是Hotel比不上的友善感,不過私密感就沒有那麼高。

冒險葉先帶大家去河口湖散步。


七月二日的河口湖,風依舊涼爽,可以眺望富士山,但富士山不是那樣容易見面-據說冬天會比較容易看到,因為天氣比較穩定。逛湖的時候沒機會看到,聽說後來有出現,看到的旅伴就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湖畔的繡球花綻放多姿,偶而出現的陽光陪襯。雖不如六月鐮倉的繡球花多彩,但數量驚人,簇擁延綿整個河口湖畔,很美妙的下午散步。

隔天我們把行李箱寄在車站置物櫃,從河口湖站坐巴士前往五合目,同車也許多人要前往登山。

我們先在五合目待了一小時多(富士山五合目觀光協會建議90分鐘)度過午餐時間。


午餐時間十分愜意,算是這次旅行的大餐了吧?(笑)

為預防高山症(高山症:延伸閱讀)一般會慢慢提升高度,慢慢適應往上,然而高山症通常也是三千公尺才會發作,不知道誰跟我說25歲以後都應該假設自己是有高山症的。說實在,去西藏的時候確實有點感覺,尤其是到了四五千公尺。我個人覺得登高原時預防用藥絕對不能少,如果不想旅程中都為高原反應所苦,應該要做些事情。雖然紅景天在西醫角度認為沒有療效,但紅景天據說可增加血紅素的攜氧量,出發前兩周到一個月內使用,可減緩高原反應。不過會高山症的人看來好像還是會高山症,我們同行的20歲大男孩到三千就開始臉色發白,到山頂還吸著氧氣,不過他說「有吃紅景天是有效的,症狀比他上次什麼都沒吃上九寨溝好一點」。而學姊男友則是會嘔吐,算是第一次見識到高山症除了頭痛以外的症狀。主要在高原還是要吃藥,第一到三天要吃Acetazolamide,直到適應高度。如果高山症已經發作,吃紅景天是沒效的。之前去西藏,學長姐表示拉薩買的高原安是有效的。

這次到新宿逛街發現奇妙、號稱能產生氧氣的口含錠,我就買了,因為我沒什麼陣狀,吃起來沒感覺,可惜沒人要幫我試藥,不知道有沒有效(後來在秘魯試了,似乎有效)。五合目海拔2200公尺,如果從一合目(1516m)慢慢往上爬,適應會更好嗎?

五合目到六合目之間是簡易的散步道路,腳力不佳者,還能租借馬匹騎乘到六合目。


入山時有個清潔費1000円,工作人員會給每個人一人一個行動廁所、紀念徽章和收據,紀念徽章是葛飾北齋浮世繪中富嶽山十六景中的甲州石班澤。此外為保持環境,山上廁所是需要付費(200円/次),而山頂九合目後沒有廁所,所以行動廁所是給大家拿著以防內急,污染環境。然而我並沒有使用,因為爬山都一直流汗,哪來那麼多尿呢?

五合目和山頂各有郵局,可惜山頂郵局不是一開山就開始,只能在五合目寄信紀念。


郵局前人聲鼎沸,從這裡寄出的明信片可以蓋紀念戳章,大家都圖這個紀念。

五合目還有各種商店,可以買登山金剛杖,除了讓大家做出獨一無二的登山紀念品,還能協助登山。

告示牌寫著山頂只要六公里,難怪有人想要一天登頂。

五合目到六合目很輕鬆的,散散步就走到六合目。


六合目以上就開始荒蕪的火山地貌,望眼盡是沒有植被的紅土,地標輕鬆地指著山頂六公里,卻每一步都是略微往下滑落的步伐。沒有植被的紅土,每一步都是土石滑動,邊坡處要小心腳步。我們還逗趣地說「會不會爬一爬,富士山就平了呢?」


七合目開始會有一連串的山小屋,各個山小屋都有自己的烙印,等烙印的時候可以在山屋外面的椅子坐下。沿著山勢建成的山屋一串,由下往上看是一個奇妙的景致,有點像九份的景致。

山屋前都能坐下稍事歇息。

山巒煙霧隨著下午氣溫下降由山頂籠罩下來,三四點天空開始飄雨。默默地穿上雨衣、打起傘,繼續往上爬去。山屋和山屋之間有些岩石必須手腳併用邁上,穿上準備好的手套,除了預防受傷也能保暖。但下雨後就不太能保暖,反而會失溫,早知道就帶防水手套(暈)。

撐傘爬山也是沒問題的,後來雨很大,我也是撐傘。


傍晚終於到達晚上投宿的白雲莊,一進門工作人員立馬遞上毛巾擦拭,要雨衣和雨傘都盡量保持乾燥,以求保溫。山小屋裡沒有暖氣,廁所在主建築外面,但廁所竟然是通電的溫暖免治馬桶,十分特別。


山上氣溫變化劇烈,夜晚氣溫近乎零度,便穿上準備好的雪衣。簡單裝備的山屋,是我們歇息一晚的小窩。


晚餐是漢堡肉咖哩飯,在山上算是很棒的晚餐,還有一人兩杯熱綠茶,一人兩杯是規定好的。所需要的飲水基本上都是自己背上來,聽常爬山的學姊建議,大概一次背個兩公升較好。

山上也能買水,但都比較貴(250c.c.的熱可可約400円)。

吃完晚餐,山屋工作人員把隔天登頂的早餐發下,非常豪華。除了正常的食物,我們自己也帶了一些餅乾、巧克力棒和麵包。爬山是耗費體力的,事實上等到感到饑餓再吃東西,都不太能補充體力,適度補充水分也很重要,脫水的情況下會讓登山更為艱辛。吃完晚餐後,是我的作業時間。


個人覺得這輩子最努力爬山的時刻一定要寄明信片紀念一下(笑)。

外頭的雨入夜後也變大,大家晚上八九點就寢準備明天的攻頂。第一次登山很沒經驗的我,晚上把所有裝備都穿著,結果好熱,飆汗的結果反而造成身體很冷,後來還把衣服脫得掉晾一晾呢!山屋裡沒有燈,大家都準備了頭燈。晚上的山屋呼聲四起,不是很好的睡眠狀態,但通鋪上溫暖的棉被,學姊直呼設備真好,台灣都要自備睡袋。



黎明時刻下雨,延遲了出發的時間,直到雨停才出門。迎接我們的是雲海升起的朝日,還是沾了一些御來光吧?

早晨的湛藍配上雲海,真值得駐足欣賞,卻頂峰依舊是躲在雲霧之中。


接下來的登頂,也是沿著充滿山小屋的登山到前進。雖然不陡,但延續昨日的疲憊,荒蕪的地貌偶有殘雪陪伴。


終於在九合目看到鳥居,鳥居木頭上的裂紋都被塞滿祈福的硬幣,我也很隨俗地依樣畫葫蘆。

很開心這趟登頂之路接近尾聲,不知道上頭等著我們的什麼?


因為地貌很貧乏無趣,爬山時我都聽著音樂,看著學姊伉儷兩人的背包雨衣一步步往上爬,爬到山頂也有點感動-在下人生第一次兩天一夜登頂之旅呀!會不會有第二次,我想短時間應該不會有,我愛玩但不是體力活都行。





到達山頂,隨後登頂的領隊,拿出戒指,跟女朋友求婚。



山頂天氣不好,冷風颼颼,但心是暖的。而火山口散步一圈的行程無緣舉行,有些可惜-難道山神大人要我爬第二次(泣)。山頂神社和山頂郵局也還沒開放。

我們在山頂拍照,舉行個人的登頂小儀式,像我是拿出美妙的便當享用,學姊男友則是拿出準備好的可樂-後來還被我們借來拍照,以示慶祝。稍事休息,我們便折返了。預計中午到五合目,然後搭車返回河口湖站。

由於山頂積雪未退,不開放健行。然而山頂寒風呼嘯,也不想去一探究竟。

下山路徑到八合目是跟登山路徑重疊,直到接近住宿的白雲莊,才接回原來要走得下山步行道。

高地藍天真迷人,可紫外線也相當驚人。有些積雪上看起來有Snowboard的路徑,滑雪教練小葉和我一樣羨慕了一下,然而背板子登山卻需要過人的毅力和體力。

八合目以下的下山路徑是沒有盡頭的下坡,加上相同會下滑的紅土,不時都有滑倒的可能,登山杖的使用更顯重要。

下坡路依舊無趣,地上紅土有時會亮出綠點,大概是風吹來的金龜子,為轉移我的無趣,開始數我一路上有多少隻呢?到六合目是22隻,心想『前面十隻都死定了吧?』因為離草真遠...到六合目時,因為領隊說可以拿入山證明,尋找了一下。

好心的國中女學生還幫我問,後來問出來是在七合目的トモエ(Tomoe)館才能拿到,便死了這條心(歎氣)。但聽說可以上網申請登頂證明書,費用寄到日本國內1400円,寄回台灣自然是相對昂貴。

回到五合目,把我的作業寄出去,我們便搭車下山泡溫泉了。


這是同行有人拍的,因為她晚上去剛好都沒有人。個人覺得是個不錯的溫泉風呂。

從六合目走回五合目的時候,遇到一個住在沖繩的美國大兵退休阿伯,他拿著只有烙印五六七合目的登山杖,我們隨意聊了一下。他說『他老了,到七合目石膝蓋已經很痛,只能折返』。其實我也不知怎麼應對,也只能說『至少你有完成登上富士山的夢想』。我想,雖說退休後能肆無忌憚(?)環遊世界,但屆時也不知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允許,倒不如及時行樂、想走就走吧?(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