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越南河內散步遊

今年是個世界遺產之年。先是去了富士山登山、八月是秘魯的馬丘比丘、十月是昌德宮和下龍灣,十一月則是嚴島神社。沒有刻意去收集,卻默默地去了這些打著「世界遺產」標誌的古蹟或是自然地貌區。看到各國對於世界遺產本身的維護態度,差異性是有相當有趣的。

下龍灣(Ha Long Bay)是個有美麗傳說的海灣,由於坐落在海灣的石灰岩被切割,造成美麗的喀斯特地形,和海灣中極度寧靜的海域。同樣的地形也造就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以及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還沒機會去桂林看看,倒是先去了土耳其,確實石灰岩地貌令人驚奇不斷!媽媽曾經提到想去下龍灣看看,不過礙於沈船事故頻傳,於是作罷。若是害怕確實最好獃在家中,哪都不要去...秉持著冒險犯難的精神,我還是跟他出發了。跟男朋友出遊算是意外之事,連男朋友本身都是個意外吧?(羞)


我們從河內機場進入這個我陌生的國度,然後往南去了順化,從胡志明市回來。其實我很怕熱,沒想過要去東南亞的任何國家自助旅行。在沒有做任何功課的情況下,就跟著他出發了(Love is blind...)。

越南是我去的第二個共產國家,旅行幾乎都是他規劃的,畢竟這不是我有想過要前往的國家,我還是出門前才知道南北越是過去的時代了(掩面)。越南簽證只要上網向民間旅行社申請,就可以拿到像是邀請函的PDF檔,上面會寫著今天准許入境的外國人名字。入境前再把紙本交給簽證櫃檯,再付錢就能拿到簽證了。但vietnamvisacheap.net的申請價差跟vietnamvisa.govt.vn相差一倍,結果卻是一樣的,不免讓人覺得這政府還有這些旅行社是否可靠,雖然政府本身也有網頁visa.mofa.gov.vn/Homepage.aspx(挖鼻孔)。孤陋寡聞的我只有傻傻跟著他的份。河內機場的荒涼沒有讓我驚嚇,大概是羅馬機場的模樣打開了我對機場的容忍度。踏著空橋到了這個共產國家。帶著幾張紙和美金就能在海關旁邊的櫃檯換到簽證,簽證上還有立可白的痕跡,好像是移民官簽錯名字(囧),但是能通過海關的喔!

據說是可以使用台幣換越南盾,但河內機場並沒有這個選項,我們用美金換了些越盾,心想旅館應該也還能換;後來發現只換100美金是換得太少,到第三天在順化的時候,完全花光光,還用美金付了宮廷料理(真是驚恐)。越南盾的幣值版面很大,印有胡志明先生像的1000元是最小單位,隨便路上的小吃都是萬元起跳的,十分傷腦筋的幣值。然而當地人為了賺錢,美金或台幣有時也能使用。迎接我的果然是悶熱的東南亞氣候。河內位於北邊,十月進入雨季,還算偏涼(濕熱的30度),冬天甚至會到十幾度的低溫,跟距離兩千公里的南邊重鎮胡志明市氣候完全不同。語言上也因相隔千里,方言使用有些差異,河內人未必能夠完全聽懂胡志明市人說的話。從河內機場到市區要一段,約20美金的計程車,如果搭巴士大概五塊美金。

我們住在舊城區的Hanoi Moment,台幣約1000元的住宿就已經感覺很乾淨,還附吃到飽早餐。很少到低消費水準的國度的我著實驚訝。

(旅館的早餐很豐富大方,河粉很符合我的胃口。)
河內最有名的是附近的下龍灣,旅館一樓的旅行可接洽行程,以滿足旅客的疑問。雖然我們在機場也詢問過旅行社(還自述是國家開的),但根據我秘魯之行的壞經驗(在庫斯科機場被騙錢),詢價後我就放棄了。下龍灣兩天一夜之旅,50到200美金都有,差是差在是大船還是小船,和有沒有信用。有沒有信用這部分可以參考旅遊書(網站?),或是像我依靠旅館的服務。

由於我們的旅館似乎在此有一定的野心(都開了兩棟旅館),不只是讓我們寄放行李、接送我們去下龍灣、接送我們去火車站搭夜車,還提供場地和盥洗用具給我們,服務品質真不錯,費用也是第三天我們從下龍灣回來才付款(188美金/人)。個人這幾次的旅行都依賴著旅館接洽,還好都運氣不錯,沒遇到太討厭的事情。選擇這價格的原因,主因是圖片沒有我討厭的紅通通場景(我好膚淺)。它是只有接待三對couple的小船,比較不吵鬧,有專屬的管家(兼導遊)、廚師和船長。

稍事休息,開始在河內市區午餐兼尋找第一名的河粉。據說河粉是這裡起源的,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找第一名的河粉。河內有名的還有水上戲偶秀,據說沒看過就沒來過河內,身為認真的遊客,中午我們覓食時就買票了。戲院旁邊是主要的伴手禮區,還能使用台幣購物,店家也略通中文(生意人真不是蓋的)。買完戲偶票,我們繼續市區散步、吃吃小吃。第一個吃到的小吃是甜的,是兩片餅乾夾著青木瓜絲和麥芽糖的甜品,相當跳躍的組合,口感嚼勁十足,說不上好吃,有點感傷。
後來吃了街邊現做腸粉(Banh cuon nong),第一次看到眼前用蒸籠現做,很有趣。只包裹肉燥的狀態,異常清爽可口。跟上一攤的加了魚露的某鹹食,是天堂。

沿著還劍湖,經過百貨公司,我們繼續尋找第一名的河粉店。穿越小巷,河內市區的光景,很像五十年前的台灣照片,人們席地在人行道修理重要的交通工具機車,或是隨意擺上家裡賣的商品。

穿越小巷後,就發現這間不起眼、河內人覺得第一名的河粉店Pho Thin。跟我印象中的河粉不同,蔥花擋住了它們的身影。

但中午亂吃的結果,胃怪怪的,只吃幾口。個人覺得魚露不能征服,儘管跟旅遊書上推薦的一樣好吃,但,蔥花真的太多了。

(還劍湖週邊)

(紀念建國六十年的花圃)
(前朝皇帝的紀念像,好像是李朝皇帝吧?)
吃飽後就是觀光河內市區名勝的時間。還劍湖(Hồ Hoàn Kiếm)本身是個遊憩聚點,也是主要的商業區域。它越南河內市中心主要湖泊之一,原名綠水湖,後因傳說越南君主黎利在此得劍還劍而改為現名。傳說黎利一日游湖時得神龜送來寶劍—順天劍。此後黎利率軍擊敗明朝駐軍,建立後黎朝,成為安南君主。建國之後,黎利游湖之時見神龜前來索劍,便將順天劍交其帶回。(網路資料)這故事在水上戲偶秀中是個橋段,顯然是當地重要的傳說。

很多越南情侶在此留影。越式旗袍的高岔讓我直視各位的小蠻腰,加上輕紗的材質、高跟鞋,飄飄然的身影高挑,我想越式風情就是這樣出名的。

再來世位列仙班(誤)的昇龍皇城。

昇龍皇城(Hoàng thành Thăng Long)是位於越南河內市的皇城。該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許多越南的朝代(李朝、陳朝、後黎朝)在這裡建立了自己的首都。(網路資料)越南人的管理跟韓國人的差很多,讓我不是很適應。我猜測越南人對於這皇城的感覺,應該跟我對於台南安平古堡的感覺一樣,就是個古代人建立舊城。古城境內除了寬曠的草原和城跡,還有許多小廟,探訪了一下。

許多建制和裝飾都很中式,本來他們也是寫中文字的,但法國殖民時代後,越南字就變成拼音文字了,其發音跟組成跟閩南語有點相似。


似乎正值畢業時節,學生們的舉動很可愛,女孩們都穿著越式旗袍,濃妝豔抹的。

皇城內還有正在挖掘的古蹟,被保護著。
比較有趣的是旁邊的盆栽,盆栽造景的規模,是以小人國模式製作,要出國比賽的豪華規模。

小橋流水不說,睡蓮和榕樹共處是我第一次看到。


參觀完,胡志明墓就在不遠處,走路經過看了一下。共產黨的美感真令人拘束(聳肩)。

我們其實要去看旁邊的一柱寺。一柱寺(Chùa Một Cột),正式名稱延祐寺(Diên Hựu tự),或蓮花臺(Liên Hoa Đài)是越南名勝,位於越南河內市巴亭廣場西南。 該寺建於1049年李朝,因在靈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建造而得名。據傳李太宗夢見觀音菩薩手托嬰兒,立於水池蓮花台上,不久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蓮花建寺,故一柱寺似出水蓮花。 靈沼池為方形,池周磚砌欄桿;一柱寺為木結構,亦方形,每邊三米,四面帶廊。直徑1.25米、高4米的石柱象徵花梗,石柱四周的四根木支架如同花,寺身及四邊微翹的屋檐,構成花瓣。寺正面檐下懸匾 ,匾題「蓮花台」。由於幾經修繕,現存寺的規模小於原建,但其藝術風格仍舊保留。(網路資料)

傍晚去看了仿巴黎聖母院的河內大教堂。傍晚時刻的聖若瑟主教座堂(Nhà thờ Chính tòa Thánh Giuse),又名河內大教堂(Nhà thờ Lớn Hà Nội),是羅馬天主教河內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位於越南河內。它建於1886年,新哥德式風格。

每天舉行多場彌撒,在周末和宗教節日通常較為擁擠。2004年聖誕節有4000多人進堂。(網路資料)


可惜已經超過開放參觀的時間。在旁邊的咖啡店吃漢堡當晚餐, 拯救了我被魚露摧殘的胃口,順便欣賞懷舊的黑白照片。

晚上則是水上人偶秀的時間。雖然聽不懂,但表演方式很有特色,感覺上跟布袋戲是一樣的東西,但人偶們的服裝太輕鬆,不虧是熱帶國家。


人偶的表演其實很單調,像做工不很精緻的布袋戲,沒有特殊動作,手也不能前後動,主要靠聲光,但歌手和樂手是值得一聽的。古代人只能看這個解悶有點可憐,但現代人看起來是個有舊時代軌跡都有趣表演。我執著的想看表演戲偶的人是如何穿越水塘耍動木偶,怎麼看也看不出端倪,我想多數人也跟我一樣吧?(延伸閱讀


河內市區讓我更迷惑的是街上的交通,不論是毫無號誌的小巷或是等速度前進的眾多機車,時而穿插計程車、人力車。

但建築物的混合美感令人著迷,不時令我目不轉睛,法中混合的窗櫺和陽台,和諧配置在這個千年古都。

隔天是兩天一夜的下龍灣偽蜜月旅行開始(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