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金澤、合掌村雙點燈快閃行(上)

如同前述原因,今年一月底自己去了金澤合掌村三天兩夜快閃之行。本來覺得我自己不可能到得了合掌村,竟然也能自己到達。雙點燈(金澤兼六園和合掌村都點燈)似乎是很多人喜歡的節目,還有人為此寫了攻略

個人沒有很喜歡這次旅行,一個人搭廉價航空很孤單也罷,搭紅眼班機睡不好的情況下又遇到預定的接駁班機因大雪停飛,ANA地勤幫我從小松改到富山機場,有點驚嚇到,還好有趕上金澤兼六園的點燈,不負眾望啊!(掩面)


這兩個機場距離金澤市的路程差不多,但小松機場的接駁巴士直達金澤還是方便許多。無奈去了富山機場,也只能靠網路查一下新路線。富山機場沒有直達金澤的接駁巴士,要先搭機場巴士(410円)到富山JR站,才能轉乘巴士(930円/1.5小時)或是新幹線(1840円/20分鐘)。我就搭了新幹線去金澤(Time is money)。

第一次來到金澤車站,東口是金澤人引以為傲的木造入口-巨型建築「鼓門」,是本車站最為人熟識的標誌。

雖然側面看長長的玻璃帷幕,蠻有像隻大烏龜(笑)。

先去拿一個月前預定的合掌村巴士車票,就在車站旁邊的北陸鐵道大樓。北陸鐵道濃飛兩家巴士公司經營金澤附近的交通,另外也蠻多人從高山過去合掌村的,如果合掌村訂不到房間,也可以訂高山的旅館(白川鄉觀光協會建議)。進去拿票的時候剛好前面是香港人,他問售票人員有沒有去合掌村的車票,售票人員說都已經被預訂滿了。還好我一個月前就預訂了。預約的時候,跟濃飛巴士詢問如何繳費,回信的人員說拿票的時候繳費即可,也可在日本的便利商店繳費。來回票要到櫃台拿才有折扣,也能中途上車(濃飛巴士離開金澤前還會經過幾個巴士站),但中途上車就沒有折扣。

拿完車票,搭乘一次100円的市區重點循環巴士前往香林坊旅館。香林坊的東橫INN很靠近兼六園(十分鐘路程),且住宿也較為平價(含早餐和免費接駁車),位於百貨公司林立的熱鬧街區之中。對面大和百貨最搶眼的,是LV招牌太日本動畫了。

中午先到號稱「金澤廚房」的近江町市場用餐,人潮洶湧,有名的店都大排長龍,大家貪圖著便宜又新鮮的日式生魚片。我索性到二樓的餐廳の藏吃飯。上圖最左邊的いきいき亭據說安倍晉三有來吃過。

相較於一樓猶如戰區,二樓也寧靜了許多,但後來也開始排隊了。

我貪圖的是方便,口味想必也是在水準吧!

但上樓的樓梯牆壁充滿詭異的蔬菜娃娃,總覺得日本人吉祥物設計到有點過頭。

上次來金澤時候,跟旅行團玩得不是那麼實在,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距離兼六園點燈(下午五點半開始)還有時間,可以在金澤散步一下。不擅腳力也可以租借U-bike之類的東西。金澤觀光局積極推動觀光,車站有免費的中文導覽手冊可拿,網路也可以下載地圖。

雖然東茶屋街(上)有號稱「小京都」的街景,但我上次去的時候甚為失望,覺得先逛逛看其他的茶屋街,再做定奪。

先走去了主計町茶屋街。,距離上次去的東茶屋街不遠,但僻靜得無法感覺出今天是週六(那天是週六)。一路上還滿多老房子摻雜在現代化街景裡頭,比我記憶中有趣多了。




旅行團的定點觀光固然有效率,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在異國街頭散步。



想不到主計町茶屋街更有京都風情,猶如鴨川畔是以飲食店為主,少了遊客,多了古典餘韻。

雖說東茶屋街很商業,一離開主要道路,轉角還是能展現「小京都」的韻味。東茶屋街是最主要的觀光區之一,有蠻多茶屋提供體驗和茶點。茶屋體驗需付費,建議十日前預約。全年無休的茶屋有志摩懷華樓。東茶屋街的遊客中心可免費參觀,還有免費洗手間。這次沒能去到西茶屋街有點可惜,無法徹底比較眾茶屋街的優劣,因我想把腳力要省下來好好逛一下也是上次沒去的金澤城公園


從東茶屋走到金澤城公園有一段,途中金澤城公園後面的林蔭小道甚為迷人。金澤城公園的入口正對著兼六園,剛好隔著陸橋相望。

門口看到讓金澤躍升的戰國武將前田利家。 日本戰國時代,金澤在前田利家入主後,城鎮發展蒸蒸日上,主人在朝廷相當爭氣,受封許多城池,後所屬的諸侯國加賀藩,有「加賀百萬石(ㄉㄢˋ)」的稱號,十分神氣。一般正常的諸侯大概薪水是兩千石就很厲害了(就是個百萬年薪的概念)。

金澤城公園是免費參觀,有免費的日英語導覽,但我沒特別去跟,只是隨意逛逛。

其中「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是需付費參觀(310円)。

從石川門進去,能看到工整的城牆和磚瓦。

其實金澤城曾遭受大火,現在所見幾乎都是後來陸續重建的,感覺上每個構造都相當新,果然是2001年之後的手筆,聽說也要力拼世界遺產。

金澤城的石牆與礎石等,幾乎都是從來自東方約8km左右的戶室山上切削運來的石塊。戶室石又分兩種,帶紅色的是「赤戶室」,帶藍色的是「青戶室」,青戶室比赤戶室略重,且石質細密又堅硬(網路資料)。被視為古代人工藝的極致石牆,卻也可憐的被刻上塗鴉。日本民眾也是被教育到現在這樣守法的,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啊!



其實,跟日本其他的城池相比遜色許多,因大部分是重建,且重建也蠻緩慢,公園裡很空曠,唯一的優點就是金澤市區的高點。閒晃後最後從玉泉院丸庭園走出來,這是個有亮點的庭園,也是金澤城裡我覺得最風雅的角落。

玉泉院丸庭園是前田家第三代掌門人藩主前田利常開始建造的庭院,是稱媲美兼六園的小型庭院。

從園區走過去居高臨下,別有世外桃源之趣。

裡面的池水利用特殊的工藝形成循環的水流,最高點到最低點有22公尺的高度差,還有小瀑布,匠心獨具。除了可以在茶屋街品茶點,這裡的玉泉庵也可品茶。當然這大部分也是重建的。

逛完金澤,回旅館休息,補充水分,準備晚上的重頭戲:兼六園點燈。(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