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金澤、合掌村雙點燈快閃行(下)

終於要來點燈了!點燈到底迷人之處在於哪裡呢?兼六園五點半點燈前,我就到兼六園的門口等,不是很多人也沒有排隊。

兼六園點燈是免費進入的,為了早日照到點燈的徽軫石燈籠,早點進去能夠早點回家。

五點半天空還泛著夕陽餘光,天空的潔淨輝映著平靜的湖面,很典雅優美。但沒帶腳架的情況下,我最好也只能照到這樣。因為彼氏當時買廉價航空,沒有幫我買托運行李,我也覺得三天兩夜不需要帶什麼,沒想到腳架沒辦法帶上飛機。

就在照完燈籠後五分鐘,轉頭一看滿滿人潮,還好我早到。之後的排隊人龍越來越長,感覺上真要耐心等待半小時才拍得到。

沿著霞之池(最大的湖)大致上繞了一下兼六園,唐崎松(上圖中間那一坨)在燈光點綴下跟聖誕樹一樣喜氣,雪吊的裝置也是妝點的重點,若有點雪片,想必更為奪目。

金澤這幾天天氣雖涼,大概五六度,可是沒有什麼雪,枯枝路樹上的雪吊裝置,似乎有點多餘。然而,沒下什麼雪是今年雪季最淒慘的一點,是滑雪人最害怕的事情。


主要就是燈光和樹的黑暗公園,園區裡很多人,有點詭異卻又好像蠻安全的(茶)。隔天,搭乘巴士前往讓我打了一下午電話訂房間還訂不到的合掌村。一到了合掌村,按照住宿Ant hut的接駁時間等人來接送,但怎麼等都等不到。於是旅遊中心的人幫我詢問了一下,結果要打電話才會有人來接送,而且接送的人怎麼是個印度人(囧)。

到了民宿才知道,原來民宿老闆夫婦不會英文,於是他們聘用會英文和日文的人來幫他們管理,與投宿者交流。民宿有提供免費早餐和免費接送,工作人員就是老闆夫婦兩位老人家。

雖然住宿的地方離合掌村的遊客中心和停車場有40分鐘路程,但慢慢散走到合掌村的後段,也就是我要去的展望台,大概只要20幾分鐘,並不會很遠。

(從山下看展望台)
下好行李,穿上準備好的厚外套和中層衣,準備要去人山人海的合掌村展望台等晚上六點半的點燈了。據說瞭望台上面要三點左右開始佔位置,但管理的斯里蘭卡人(是斯里蘭卡人)說,三點太晚了,前一天的客人說可能要中午上去比較保險,因為三點之後就無法站到好位置,甚至無法上山。他建議我中午就上去,不然佔不到好位置。走到村莊的時候大概快中午,路上已經開始有交通管制,但遊客還沒有很多。

先逛了一下和田家(300円),參觀一下這個舉世無雙的屋頂的內部。原來閣樓還能養蠶,十分神奇。

層層疊疊的草根疊成不會滲水的屋瓦,真是先人的智慧無誤。逛著逛著發現展望台上的人越來越多。

就趕快吃完午餐,上山去了。事實上,這裡最有名的莫過於飛驒(音:駝)牛,除了烏龍麵超級好吃,還有可樂餅。

另外滷蒟蒻(右下)我覺得也很健康好吃。商店街上很多賣店,每家賣店都很有人潮,似乎羊羹也是有名的伴手禮。

接駁公車只到下午一點半,之後就要走路上山。由於展望台距離合掌村停車場也有一段距離,活動當天也有接駁巴士,但很多很多人排隊。

到展望台後,貼心的日本人有提供到此一遊照的服務。

旁邊還有莫名其妙的吉祥物同學,展望台旁的天守閣是較大的飲食店兼紀念品店,旁邊還有停車場,許多人都來此眺望美景。

展望台前面被圍起來的區域,是給受邀請的攝影師專門使用。遊客們則要移駕到展望台旁邊的空地。

天守閣旁邊的空地已有一些腳架站位,不少人都在此取景。看著看著突然有點感傷,真覺得我應該要帶腳架來的,這樣應該就不用一直在上面等。

即使有腳架能夠佔位置,但那個位置不是那麼的理想,而且一定要有大砲。

尋覓了一下,我覺得還是空地右邊的欄杆區才是照相的最佳位置,連旁邊指揮交通的管理人員也跟詢問哪邊是最佳地點的日本攝影師說,欄杆這裡才是最好的地點(這就是隔牆有耳的道理)。


從站到位置三點半後,就一直在原處等待,等到六點半,終於點燈了。中間的人越來越多,只要稍微不注意,位置就會被搶走的感覺。



只能說認真佔位置才有回報。隨著暮色低垂,冬日童話的場景登場,如果雪更多,會更像薑餅屋呢!


氣溫越來越低的情況下,還是快快照完回家休息才是王道。


大家陸續上山,長長人龍,晚來的人真只能跟零下氣溫奮鬥。不只是山上很多人,村莊裡也很多人,也有些裝飾。


稍微逛了一下村莊,裝飾雖然是立意良善,但總覺得有點詭異,不知道是什麼祭壇的感覺。

不過小朋友們倒是很開心地合照,至於晚上跟和田家照相的人到底在想什麼呢?

走回民宿的途中也看到長長人龍正在等待接駁車,果然是盛況。

第三天一早坐車回金澤前又逛了一下合掌村,早上八點多遊客了了無幾,跟昨日燈火鼎盛完全是兩種面貌。從停車場走到村莊裡面要先通過唯一的吊橋。


還是有些遊客把握這須於沒有閒雜人等的時刻照相。


明善寺的倉庫據說是村裡最大的合掌村建築。

比起上次一小時的走馬看花,這次算是超級深度旅遊呦!村莊跟稻田互相參雜,想必春天也是個美景。還是無緣來合掌村的彼氏一直表示我合掌村看飽飽,似乎很羨慕。

我覺得沒有太多遊客的合掌村真的很夢幻,但雪地裡的稻草人晚上看起來有點驚悚。


除了稻草人,配合雪地擺上雪人或是冰屋,都是日本人衝觀光的貼心裝扮。


回到金澤,在金澤車站買了火車便當和EVA新幹線紀念品,就直奔東京。金澤的黃金面膜也蠻有名的,還有送禮自用兩相宜的美容金箔和金箔泡湯粉,至於有沒有效果,我覺得心情好的效果比較高啦!

剛好遇到御茶水雪季折扣(二月一日開始/延伸閱讀),買了新雪褲,回台灣去。(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