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巴黎博物館之旅

大巴黎的博物館很多,除了名列全球四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還有大家熟知的奧賽Musée d'Orsay)、橘園Musée de l'Orangerie)、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還有宮殿系列美術館(凡爾賽宮大宮殿小宮殿),以及名人系列美術館(畢卡索博物館達利博物館德拉克洛瓦博物館)等等各色博物館,基本上都是要付費進入。巴黎除了有推博物館套票,國家美術館系統(RMN)還有推行每個月第一個禮拜天免費參觀的優惠。這次剛好遇到,逛了橘園和龐畢度中心,但博物館套票和每月第一個周日優惠會限定大家只能看常設展。像是大型博物館如羅浮宮和凡爾賽宮,不花個一天時間逛逛很難滿我求知若渴的心(有這種事?)。

難得不甚愛逛博物館的爸媽也願意進入羅浮宮參觀,我便先在羅浮宮官網購票,透過維京系統的實體店面拿票。其實剛開始很怕四人60歐元的門票,就這樣煙消雲散,還問了羅浮宮和維京系統票務人員。常設展票價10歐元(2008年是9歐元),特展的話再加4歐元,網路訂票較貴,但比起花在羅浮宮排隊買票的時間,相當划算。羅浮宮的票和紀念法國浪漫畫派大師的德拉克洛瓦博物館,是通用的。羅浮宮連年漲價,不過恰好歐元貶值,真覺得15歐元的特展-常設展連票真是划算。然而羅浮宮的導覽還是得另外付費,想要租導覽的人要記得帶護照(有照片的ID)才能租借。掌握博物館的時間也是很重要,羅浮宮每周二休館,周三都會開到晚上9點45分。


雖然人很多,但大部分的人都是上午到羅浮宮,下午就累了返家,所以中午開始逛羅浮宮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購票時候有讓我選擇參觀的時間,但事實上只要有那張票,參觀當天不限次數、時間,都能進出羅浮宮-想要回租屋處睡個午覺再去,都不是問題。

羅浮宮展品很多,上次並沒有逛完,這次妹妹相當救本,完成導覽地圖上推薦的所有展品,可惜走得相當快,沒有坐下停留欣賞畫作-還好我眼睛也很快。按照上次經驗和這次我爸媽只能待三小時的情況來看,如果慢慢欣賞,花個兩天時間差不多,因為展品很多,不是真的很有興趣或是體力,很難一天看完。

之前聽跟團去羅浮宮的表哥說:「就待三小時,時間一點也不夠用」。就我兩次的經驗看來,如果只想看三大鎮館之寶(以上三品),三小時夠用。

因我爸媽真的把三大鎮館之寶看完,同一棟一樓我戲稱的雕像森林逛一逛,就出宮去巴黎市區騎腳踏車玩了-歷時推算應該三小時左右。
羅浮宮像是一個超大三合院,分為黎塞留庭院(Richelieu Wing)、蘇利庭院(Sully Wing)、德農庭院(Denon Wing),三大鎮館之寶都在同一棟德農庭院(Denon Wing)。

Seated Scribe

拉美西斯二世

畫作也依照地區和年代,分佈各區,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部分停留,或是像我們吃完黎塞留庭院(Richelieu Wing)三樓的Angelina後(歐洲的一樓是0樓,依此類推),精力充沛地逛完推薦展品。

這次特展主題是達文西的聖母子像,本來珍藏於英國國家畫廊的手稿也在此展出,還有詳細介紹達文西如何構圖的由來。因全部是原稿,不開放給大家拍照。除了一系列的聖母子像和習作、達文西字體左右相反的筆記,還有岩洞中的聖母展出。

雖然逛了一整天好累,依然是無法完成所有的藝術品,所以我就買了羅浮宮自己出的簡介書(笑)。禮拜天的時候,則是逛免費的橘園和龐畢度中心。橘園和奧賽很愛來台灣展覽,感覺上不如羅浮宮有神秘感,所以是空行程的時候去逛。

中午過後我們先到龐畢度中心排隊入場,排隊速度很快。馬上搭乘詭異的室外電梯(是室內但位置很像室外),到達四樓入口。龐畢度中心其他特展是需要購票參觀的。

四樓是很現代(Contemporary art)的部份,因為敝人和妹的藝術造詣太差,馬上逃到五樓的近代藝術部份。

映入眼簾的是親切的米羅馬諦斯畢卡索,還有不可或缺的達達藝術。

看完龐畢度中心,我們趕在晚間六點閉館前,前往橘園美術館。為何不去奧賽?我想可能是因為我是怪人,所以選了不用走太遠的橘園美術館。

橘園美術館坐落在杜勒麗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靠近協和廣場那一側,門口依然是排隊入場的情況。進去就可以看到八大幅莫內花園(不能照相),正好preview了我們即將前往吉維尼的莫內花園實景。

親切的米羅馬諦斯畢卡索依然伴隨大家,還有莫迪里亞尼、盧梭雷諾瓦。有些部份可以照相(不用閃光),有些則是不能照相。看到有點麻痺(驚),但真畫畢竟有氣勢(莫名的感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