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舉世聞名的法國料理 2nd Round

法國料理大部分的人都想到了米其林餐廳,不過實在是太豪奢,樸實的咱家兩老馬上否決此行程。咱家吃最貴的餐廳就是圓頂餐廳(Le Dome),再來就是Gallopin的蝸牛之餐 ...關於甜點,自從上次備受甜頭,咱家果然也沒有錯過法國原汁原味的甜點/下午茶店,待我一一道來。

[Le Dome]


位於蒙帕拿斯大道的圓頂(Le Dome),上次因為誤會它是海明威去的那家圓頂(Le Coupole)推薦了給爸媽,爸媽也沒發現它其實是米其林(Le Guide Michelin)一星的高級鮮魚料理餐廳,開心地走進去。進去後因為百年老店的精緻擺飾,一家人陶醉不已,捨不得走。還好和全世界一樣,午餐通常不會太貴(Point:喜歡吃餐廳的人請注意晚餐比較貴)。

上次有吃過的圓頂(Le Dome)依然還是沒有英文菜單,還好我先翻閱旅遊書先查好牡蠣的法文是huître,劈頭就先點了妹妹指定海鮮料理牡蠣。

記取上次經驗,點了英文變好的侍者推薦兩樣高價的主菜,以及我想吃的燉飯(Rissoto)-難得我有會的字(是義大利文)。除了可以叫Tap water(一般水龍頭出來的自來水是可以喝的),因為妹妹對於氣泡水有莫名的憧憬,所以就點了氣泡水。果然是高級餐廳,端上來是素有水之王者的Chateldon,雖然我不知道和其他氣泡水有甚麼不同(羞)。因為點了魚料理,所以叫了兩杯白酒(Pinot Blanc)-也是叫侍者推薦,不然依照我的等級,酒單猶如天書。

法式料理的開頭,是主廚招待一人一份開胃菜,佐餐麵包也會同食上桌,之後前菜和主菜會依序上菜,吃飽後再叫甜點和飲料就可以了。佐餐麵包猶如石頭堅硬的外表,內心是十分軟弱的,用手壓碎成一口大小,即可食用-請不要用牙齒啃。

沒注意牡蠣是前菜的部分,和我們的三道主菜一起上了。乘著鹽山和海草的焗烤牡蠣(Huitres Chaudes/熱牡蠣),讓我發現和上次在香榭大道吃的生蠔是不同的東西。雖然鹹味較盛,但豐富多層次的起司很厲害,應該混和兩三種起司才有這樣的口感。

主餐的部分,我們有三道。左邊是Turbot roti(烤大菱鮃),右邊上面是Filet de Barbue(比目魚排) 和我點的Risotto de Lamgoustines(大蝦燉飯)。因為上次的經驗,讓我了解Filet是一片或是一塊肉,至於de就是英文的of。這裡是魚料理餐廳,除非刻意點牛肉,不然de後面的字,全部都是魚的名字。份量算是很大,即使是台灣人也很少把魚肉當牛排吃,爸媽吃得很開心。Turbot roti我覺得口味偏鹹,但擺盤很漂亮,蘑菇和蘆筍隨意擺放,亂中有序。比目魚的魚肉堅硬,佐上燉菠菜,非常入味。燉飯的蝦子豪邁展開,我個人很愛這道蝦子半熟的口感,鮮嫩多汁,滲入熟透的燉飯中-燉飯份量很大,最後我把飯都給我爸吃了。不約而同三道主菜奶油味都很濃郁,偏鹹是高緯度國家做菜的慣例-還好咱家常去日本吃日本食物都習慣了(汗)。

吃完主菜,雖然都吃飽了,但還是點了三道甜點和卡布奇諾...接著就是咱家必點的每餐完結-甜點。

妹妹點了每次甜點比賽都很多人拿來參賽的檸檬塔,雖然優點是多層次,但塔底的餅乾有點讓我意外,莫非是營造反差的口感。檸檬塔雖然都偏酸,但奶油和檸檬醬的融合,緩解了酸味,中和甜味,個人覺得是好吃的甜點。

我因為已經吃得很飽,就點了據說非常了不得的Berthillon冰淇淋兩球,媽媽則是點了侍者極力推薦的拿破崙派(Milleuifeille)。拿破崙派據說非常厲害,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拿破崙派,所以覺得口感是酥中太脆和鮮奶油厲害,畢竟大部份的拿破崙派每一層都是扎實的餅乾,很少人會加上脆皮挑戰既定印象。Berthillon的巧克力雪酪,巧克力是純粹的黑巧克力,配上我個人偏愛的濃郁開心果剛剛好(心)。

大快朵頤後就是接受帳單的時刻了-侍者會拿著帳單、刷卡機來到坐位,餐廳也沒有所謂的櫃檯可結帳,大家不要太急著去付帳。由於已經有消費稅(TVA),所以沒有給小費就走了。至於要不要給小費,我覺得就依照個人習慣,真的覺得服務很貼心,又有閒錢,跟美國人消費習慣一致,可以給小費。延伸閱讀

Gallopin

這次妹妹指定的另外一道菜是蝸牛(Escargot)。本來是要帶他們去吃我吃過的那家,恰好也在我們租屋處附近的L'Escargot Montorgueil。

想不到那天去吃的時候沒開,就隨意打包了對街的中東料理Al boustan。後來問了對面的藥房,藥師說可能就不開了-讓我大驚。因為L'Escargot Montorgueil是百年老店,如果倒了不就少了經典老店。上網查了一下關鍵字「Escargot」,出來都是我之前吃的L'Escargot Montorgueil。希望只是暫時關門整修,因為它隔壁的店也在整修。另謀出路,查了關鍵字「蝸牛」,跳出了網友推薦的Gallopin。

Gallopin位於距離我們租屋處八百公尺左右的Bourse站旁,同樣是百年老店,融合了算是小品的現代感。同樣有巴黎小酒館的擁擠,卻有吧台和酒保,還有掛在牆上正在轉播歐洲杯足球賽的40吋平板電視。

領班很識相地拿給我們英文菜單。

水和麵包依序上菜,再來是吃蝸牛的傢伙。

前菜就由蝸牛(Escargot)和鵝肝(Foie gras),兩大法國傳統怪奇食物開胃。蝸牛看來像田螺,吃起來比田螺軟嫩,依然有特有的嚼勁。法國食用蝸牛是有特別的養殖場養殖,上桌的蝸牛內臟都早已去掉,可以安心食用。這次吃到的好像都是鴨肝,不是真的鵝肝,雖然同樣是Foie gras,但口感略有不同。同樣是脂肪肝,都有綿密的口感,鴨肝吃起來較清香,較少油膩;但如果要配麵包,我還是覺得鵝肝較油膩,比較滋潤順口。



主餐也同樣點了三道,因為法國道地的餐點還蠻大份量的,這幾天大家都有見識到了,有志一同地點了三道。配上領班先生推荐的兩杯紅酒,開始了我們的大餐。羔羊里肌和Filet Mueniere是領班先生推薦,後者似乎是常見的法國料理,看來是炸鱸魚配上檸檬醬汁,口味清香,主要是爸爸覺得這兩天吃肉吃太多了,所以點了魚來吃。羔羊里肌則是很像羊燉肉,很香又很下飯(驚)。Filet Perigoudin是牛排,五分熟的牛排配上鴨肝,相當對味。

除了主餐,領班跟我們說還有兩道配好的配菜(Granish),分別是馬鈴薯和磨菇碗豆,一樣是奶油主的東西,但因為是菜,奶味沒有那麼濃郁。之後又是甜點。

領班極力推薦他們家的Baba。事實上我是很熱愛Baba,雖然是一坨麵粉配上蘭姆酒,但比起蛋糕,Baba樸實外表和絕妙觸感反差很大,增添風趣。Baba本來是義大利的甜點,但巴黎的比較好吃(語重心長)。領班先生豪邁的把蘭姆酒放在桌上,方便我們自行加酒。

千層派似乎變成我媽的新寵兒,一直猛點,但奶油真的很多-不是我的菜,但根據媽媽表示,圓頂的比較厲害。我和妹妹樸實地點了烤布雷,布雷一般般,覺得我妹做得比較好吃,不過我和妹妹瞬間完食(汗)。

這大餐是妹妹贊助,以報答我在圓頂請客的豪邁。根據租屋先生的描述,對於巴黎人來說,一個人五十歐元的餐費已是昂貴,一般來說每餐花費一個人約在20歐元以下。延伸閱讀

Angelina
出國前剛好買了本義賣資助流浪動物之家的遊記相片書Sortie,根據書中描述了許多巴黎甜點,所以出國前有小小研究了一下要吃的小店。四年前好像沒有到處看到Angelina,還是我沒仔細看?不過Angelina到處開,搞不好過一陣子台灣也有了。逛羅浮宮的時候,我們去吃了裡面的Angelina。

據說鹹的不好吃,但我們還是點了Brunch和沙拉,才點據說厲害的蒙布朗(Mont blanc)。

坐在甜點櫃旁邊,真是種折磨(笑)。麵包類和果醬很好吃,不過把馬卡龍放在水果盤上的點子不好,馬卡龍的邊邊都軟掉了(扁嘴)。

位於羅浮宮的氣氛很好,不知不覺就度過了兩個小時。

唯一的缺點是桌子太小,桌上的東西太多。連我的Cafe Creme都沒地方放,還硬是擺上糖罐。延伸閱讀

A Priori The

藏身於巴黎防火巷的拱廊,除了迷幻多樣的櫥窗和商店值得一逛,隱身於此的餐廳也是相當了得。

逛到維維安拱廊的時候,發現好多人都在這間餐廳吃飯,正值午餐時間,我們也走進了這家小而美的家庭餐廳。

雖然給了看起來是英文的菜單,但解釋都是法文,明顯的掛羊頭賣狗肉(是這樣說嗎?),所以就隨意點了四品,唯一確定的是有一份是Pasta,有一份有蛋。


應該是義式料理,非常健康取向。

又點了今日甜點和飲料,並拿出剛剛在市集買的櫻桃,渡過優閒的午餐時光。

Le Wilson

除了午餐,也是有販賣早午餐的店。不過有時侍者會誤會每人都要點一份早餐,又不會說英文,強迫大家一人一份。

此時,當然是堅決不順從他無聊的想法,於是四個人只點一份早餐-因為只有我餓而已,其他人只是想休息罷了。雖然很好吃,但侍者的態度讓我很不悅。

除了餐廳以外,巴黎市集融合了務實和浪漫,一定不容錯過。不是只有賣需要生鮮蔬果,也有販賣的烤雞,相當美味。自理餐點除了便宜、好吃、吃得飽,還能混合搭配大家的需求,早餐的馬卡龍是Storher的、可頌則是PAUL的、Pizza是爸爸從超市Monoprix買回來加料的-還好住的地方有烤箱。

巴黎常有赫赫有名的甜點店,轉角也許就是開了百年的麵包店或是蛋糕店,加上我對馬卡龍的熱愛,我survey了幾家。

如果想要同時比較優劣,去拉法葉百貨公司(Galeries Lafayette),包括各國小吃、伴手禮,種類眾多保證令人滿意(購入了杏仁餅、蝸牛罐頭和鵝肝醬罐頭)。

除了Jean-Paul HevinPierre Herme,還有Dalloyau等等甜點吧台,我暗自覺得如果吃得下,真的可以各買一個試試看。目前還是覺得台灣也有開的JPH和Pierre Herme最好吃,Dalloyau因為只吃到一個,無法比較,但比起Laduree好很多。

另外一樓的俄羅斯甜點店Pouchkine也很威,尤其是扮相100分的美麗巧克力蛋糕。

平價的甜點則可以到Storher購買後帶回家吃吃,每樣甜點3~6歐元不等,可以品嘗多樣化的蛋糕。

Laduree

除了剛剛Angelina遍佈各大風景區,Laduree也是舉手投足間可見,羅浮宮地下購物走廊裡就有一間,香榭大道那間更是人滿為患。使用貴族們愛用的淡藍綠色當標誌,透出高價經營的野望。

除了馬卡龍和蛋糕,還有販賣茶品和棉花糖。

棉花糖的口感特殊,外貌多出許多氣孔,較普通棉花糖(平價棉花糖Haribo)有嚼勁,但香氣四溢的同時,不免感覺得出加了香精。馬卡龍則是標準傳統而平淡,讓我不可置信1個1.7歐元,一樣的錢可能去Storher比較開心。

我比較喜歡多層次的Pierre Herme(6個10歐元)。

蛋糕精緻過人,口味則是一般水準-也有可能是我的嘴巴已經歪了(囧)。店內陳設和物品包裝相當完美,無可挑剔,可惜不能照相(我照完才跟我說= =a)。延伸閱讀

Lenotre

位於香榭大道的Lenotre,除了有咖啡店,還有餐廳以及甜點教室,編制很大。隱身於樹蔭中,不仔細看也不會發現彷彿茶館的建築物。

逛完香榭大道,買完美麗的玫瑰糖Fouquet,我們去喝下午茶。

點了平淡無奇的草莓蛋糕和茶,茶沒甚麼印象,旁邊的餅乾很好吃。但本來沒甚麼信心的草莓蛋糕,淡淡的甜味加上調味過的奶油,沒有常見的甜膩,口感細緻多層次,令人一口接一口-如有機會還想試試其他的(笑)。延伸閱讀

Amorino

冰淇淋也算是很重要的甜點,除了有名的Berthillon,前往偉人祠的那天天氣很熱,看到路旁的Amorino,彷彿沙漠的綠洲對我們招手,不加思索地排隊購買。

Gelato(義式冰淇淋)跟Ice Cream(冰淇淋)是不同的,前者通常都沒有冰晶,順滑度較高,但也溶化得比較快。因為怕吃來不及,沒有買Cone吃,如果是有甜筒,會做成玫瑰型的冰淇淋花。延伸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