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Oui, Je parle Anglais.

最後一篇是我常常拿來總結的murmur文,旅遊時其實不只是景點好玩。
景點不外乎就是一堆文化遺產(沒維護好就是爛石頭),例如博物館、寺廟/教堂、皇宮,中外皆有相通之處,是因為住的人不同、人創作出來的歷史程序不同、人的個性不同,才賦予這些建築物的氣息不同。畢竟我們乃有感情的血肉之軀,旅遊時,雖總是心情愉快、開心度假,但還是有些感覺和想法的-這也是為何笛卡兒會有「我思故我在」(Je pense, donc je suis)之說(你這是硬拗)。

巴黎街頭真是很漂亮,去過巴黎的人都覺得,巴不得就留在巴黎住下來。
(街景)


(隱身於Rue de Rivoli的雕像

協和廣場的噴泉)

(小皇宮Petit Palais前面的雕像)
話說二次世界大戰時,法國快速決定投降讓希特勒進城,曾經讓人覺得法國人很沒骨氣。爾後由明轉暗的流亡政府,加入同盟國反抗希特勒,直到解放巴黎-很少民族會這麼拉下臉來,無血開城,騎牆派的個性有些是為了減少傷亡,保存先人遺跡。相反的,倫敦街頭曾因德軍大空襲,而死傷很多,毀損很多,想必也花了不少銀兩重建。大概是當時法國整體官員體悟到戰爭是一時的,文化遺產是大家的寶物吧?如此傳承下來的文化遺產,巴黎美景除了歸功於統一性極高的城市美景、維護得宜的古代市容,極具個性的街頭藝術也要有相當水準。


法國人的浪漫個性確實在此方向發展良好,立於不敗之地(這麼誇張)。


加上兼容並蓄的無為方式,讓藝術在此蓬勃發展,甚至把羅浮宮和凡爾賽宮展區出借給現代藝術展出(樓上那對兔子拖鞋是在羅浮宮某現代藝術展)-相當有包容度。

旺多姆圓柱和紀念巴士底監獄人民解放的七月紀念碑

(雨後的瑪德蓮教堂,和正中午的盧森堡公園

(羅浮宮和歌劇院)

(從杜勒麗花園看到遠方的協和廣場、凱旋門和黃昏的艾菲爾鐵塔)

(巴黎市政廳前和看法網公開賽的人們)
也許是歐洲的陽光有催化作用,把普通的河岸、湖邊、橋墩、教堂都點綴得迷人。假日的時候,巴黎人也樂於享受美景,市區內也不免會遇到新人或是模特兒街拍。

亞歷山大三世大橋



(模特兒街拍)

說巴黎是時尚之都,還真當之無愧-連櫥窗都很時尚。

但法國人一向鄙視英文(?),造就法國人英文不好的缺陷。英文又是國際語言,就算是貴為以英文之母的法文為國語的法國人,還是不得不低頭開始學習英文。這次市區內隨處可見的華爾街美語,證明了不得不低頭的法國人也得說:是,我說英文(Oui, Je parle Anglais.)。記得上次住宿前,同行學姐定的宿舍,她說宿舍主人是通英文的,但宿舍主人的英文程度,僅止於零星的單字,個人覺得溝通上有點障礙。去Sephora的時候,售貨小姐為了使用英文跟我解釋某保養品的功效,搞得滿頭大汗,還跑去問同事某個字怎麼說的情況,我還依稀記得。這次的感想則是,短短四年,法國人也看開了,使用起英文了。
雖然英文口語溝通程度,終於與仰賴觀光財的希臘人齊平,但法國人對英文還是有點不悅。坐地鐵的時候,有時會遇到上班時間,難免會要跟巴黎人一起擠地鐵。因為在台灣習慣上撞到人都會說對不起,在國外我也習慣和新加坡人一樣會說sorry,我想美國人可能是說excuse me,法文則是應該講Excusez-moi或 Pardon。我就在擠到車廂裡面的時候(真的很擠),看到一對巴黎男女笑著說sorry...加上一串我聽不懂的法文。因為聽不懂,加上嘻笑的表情-觀感很差。

反觀我這次住宿的房東先生和經手人Mr. Goumot,英文到是十分溜。有可能是這兩位先生的世界有英文後更美好(啊?),因為房東先生自述他的兒子娶了台灣媳婦,而Mr. Goumot之前是記者,自述曾有機會訪問蔣介石,但蔣介石突然死掉的故事。

然而我覺得巴黎人本性不怎麼友善(感覺不出友善應該是不友善吧!?),雖然還是有遇到友善的人們。

(排隊時跟爸爸擠眉弄眼的小朋友)
我還是很感謝,迷路時拿出Iphone幫我google地址的那位男士;在羅浮宮看我們兩姐妹傻傻把包包背在背後,好心提醒我們要注意扒手的導覽員女士;也很感謝在火車上,雖然不會講英文,卻認真幫我看是不是搭錯班火車的法國女士。

(路旁的賭馬彩券行)
美中不足的,是警察們的英文口語能力有待加強,畢竟站崗中的警察比遊客中心好用的多。治安的部分,因為我選了傳言中較為優良的地區前往,加上路口就算到了晚上十二點,也還有令人心安的佩槍警察。整體而言,英文程度和心安程度都有上升!(加分)第一天到戴高樂機場、頭腦還不清楚的時候,我爸突然說「這電梯要按幾樓」,我說「我沒按」,突然有個人說「我按了」-轉頭發現是個金髮碧眼的法國帥哥(囧)。拜日漸猖獗於歐洲大陸的大陸客所賜,越來越多人想認真說中文,網站介紹和導覽中文部分也比四年前詳盡,個人覺得台灣旅客的旅遊也同時受益。

這次來巴黎的另一個感想是,壽司店怎麼這麼多!隨便一條路上都有五六家壽司店,巴黎簡直變成了日本人的第二個家。每次經過樓下的Hoki Sushi,看個拿著筷子吃丼飯的巴黎人,真是太可愛了(笑)。但只提供前15分鐘免費Wifi的戴高樂機場真的太差-記點(差+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