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逛一下旭川市吧?


看完企鵝,大部分人的旭川行程就結束了(嘆)。

雖說旅遊書多不著墨旭川市,正文社的北海道旅遊書甚至殘酷的寫說沒什麼好逛。由於我不喜歡匆忙的旅行,加上華航機加酒組合有張優佳良織工藝館的門票(我訂的時候沒注意到),所以決定在號稱北海道第二大城市的旭川多留一個晚上,第三天早上再坐車回札幌。逛完旭川動物園,回車站把行李領去旅館後,開始傍晚逛街的行程。

由於人行道結冰20公分厚,無法一路拖著行李走800公尺,一反常態地跳上計程車。
和計程車司機稍微聊了一下,很快到了旅館,發現旭川Grand Hotel的裝潢有歐洲城堡的傾向。

走進大門,過分裝飾的花瓶和深棕色基底的大廳,大廳舒服又高雅的沙發和後面滿盛的花瓶搶眼,乍看像迪士尼海洋的驚魂古塔一樓的裝潢,左有手扶梯,右有賣店,一到三樓都是宴會廳,感覺上是當地重要的集會場所,客人都盛裝打扮。走到櫃檯c'k in時,覺得後面的格子很適合放病例(中毒太深),櫃檯人員的單眼皮超級日本味,像是白色榮光的白鳥圭輔仲村亨的眼睛,我有點傻眼(我的點真的很怪,sorry)。由於大廳的Free wifi一直連不上去,似仲村先生主動出借免費的wifi分享器,讓我回房間使用,不要一直吵他。

和許多鄉下飯店一樣,賣店有賣整個旭川地區的伴手禮,可能是對於歐洲的憧憬,有販賣麵包、馬卡龍和冰淇淋(右)。紅茶馬卡龍(左前三個小圓餅)真不錯呢!另外是便利商店買的當地推薦海綿蛋糕(中)和飲料。

旅館給的單人房剛好面對街景,從高處看整個旭川市,跟繁華的東京不能相比,但優雅許多(是旅館太優雅了)。

隔天到17樓餐廳吃歐式早餐,才發現這棟樓是全旭川最高的,可以鳥瞰整個市區,短短半小時,時而飄雪或天晴。


早餐跟旅館的風格一致,也十分fancy,這蛋實在賣相太佳!食材都很原味,算是營養又美味。

餐廳不改歐式浮誇風格,典雅的鏡廳,整齊的桌椅,是相當舒適的環境。

頂樓還有酒吧,可供人消磨夜晚。行李放著,決定去站前購物街逛逛,跟櫃檯拿了地圖(不小心又盯著單眼皮看了,囧),問了最近的便利商店就去出去逛大街。

旭川也是跟其他的日本城市一樣,有許多商店或百貨公司聚集在火車站前。除了西武百貨,還有Feeeal旭川エクス(!exc)、Marukatu(マルカツ)百貨公司,正值拍賣季,有許多促銷。所有商店幾乎都坐落在平和通買物公園,晚上的平和通買物公園,燈光照映深深的積雪是旭川市的必備場景,走路要小心,但因為新雪較多,比札幌還不會滑倒。

稍微survey了一下,果然也在折扣中。妹妹上次購物的心得覺得Pageboy的襯衫好看實穿,剛好在旭川エクス看到這個牌子促銷(笑),小小購物後問了Pageboy的櫃檯小姐有哪家推薦的壽司,時髦的櫃檯女孩兒(日本專櫃小姐都是時髦的)指了從旅館拿的地圖的某一區,距離一個block的地方,說「大部分都在這裡,這間絕對好吃,又不會很貴」。

就走到女孩兒介紹的鮨六(すし六/壽司六),有點懼怕地踏進這麼傳統的壽司店。壽司老闆似乎也覺我踏入錯誤的地方,看著晚上第一名客人。

我坐在壽司師傅前點菜點得很心虛,傻傻地指了綜合的極上(ごくじょう)握壽司,又叫了蒸蛋和味增湯。壽司師傅按照口味濃厚程度,依序擺在前面白色涼涼的壽司台上。沒有良好訓練的情況下,我竟然從第二種開始品嚐,有感覺到師傅看了我一眼(傻瓜)。

馬上改成按照順序品嘗模式,像要維持盤子上的完美,師傅默默地握著壽司,持續維持盤上五個握壽司的狀態,直到吃完。雖坐在只能跟師傅大眼瞪小眼的吧檯上,這樣的老派壽司店有電視能看,綜藝節目能緩解尷尬的氣份。抹茶道地,但握壽司零下10度的天氣吃起來還是有點生冷(其實我去的那兩天氣溫是較高的,之後好像都在零下12度左右)。

蒸蛋上菜,除了蒸蛋蓋子上的蝴蝶好漂亮,蒸蛋搭配貨真價實的蟹肉棒,略有奶酪綿密口感,維持蒸蛋本色的Q軟口味也超棒-這就是老店的實力嗎?再配上蝦頭味增湯,真是充滿日式風情又美妙的晚餐(約3400円)。其他客人似乎在樓上有聚會,都一來就跟老闆和老闆娘閒聊,然後走到二樓去了。小城市好像每個人都認識,儘管有壓迫感,但不能否認溫馨感勝於繁忙漠然的大城市。

除了旭川旭山動物園,旭川市附近有優佳良織工藝館男山酒廠延伸閱讀)和旭川拉麵村能參觀玩耍-日本人到底有多喜歡吃拉麵

(優佳良織工藝館的雪之美術館)

(織工藝館票券、介紹和大門)
優佳良織工藝館有到旭川市區的免費接駁車,須要出發前一天上班時間內打電話預定,來不及預定,可以搭道北巴士前往,200円就能到。回程則可買門票時,同時跟工藝館櫃台服務人員預定。

單眼皮的旅館櫃檯先生說「工藝館在山上(請看右上角的尖塔),不想要冒風雪從巴士站走500公尺到工藝館的人也可以搭計程車,約一千円左右」。工藝館的免費接駁公車會來回旭川站前的華盛頓旅館和工藝館,工藝館附近有旭川醫院和泡湯區(高砂台万葉之湯),我想也有人會利用這樣的服務吧?
找道北巴士站牌的時候,因為不確定在哪理上車(站牌好多號碼,很怕坐車坐到酒廠),隨意問了也等車的日本男生,好心的他說是這裡沒錯,他也是到那裏(高砂台)下車。下車時還微笑提醒已經拿了整理券的我說「two hundred」(兩百元日幣),不過刻意說了英文-有這麼想練習英文嗎?

因為回家的方向跟我一樣,跟我走了一小段路,閒聊了一下,跟我推薦了工藝館的冰淇淋。


踱步上小丘,就看到雪之美術館的教堂般尖端,猶如新天鵝堡的讚美大概由此而生,綠白相間在雪地裡更顯奇幻。

冬天國際染織美術館休館,雖一度想要去泡個湯,但懶得走下山坡又走上來坐車,決定在這裡閒晃。高中跟團時好像有來過,但跟團真的不會有任何記憶或方向感,只是覺得收集過的包裝紙上依稀有優佳良織工藝館的標誌。

優佳良織工藝館的館內展覽很小,十幾分鐘就走完了。主要是展示織物本身的材質和多變性,再配上現代的裁剪,有強烈延續傳統的感覺。但依照遊客的心情(我),會覺得還在販賣福袋的商店還比較好逛(笑)。

織工藝館的對面是雪之美術館,倒有個不錯用午餐的咖啡店,坐落在結婚場地旁邊。

而雪之美術館的入口有免費Wifi可使用,挺好消磨時間的。雪地旅遊時不要在室外待太久,不幸凍傷就太掃興了。


從雪之美術館入口處按照參觀路線,沿著樓梯走到地下室,會先看到製作出的雙面雪壁(當天因還在製作只有單面)。

冰塊凜裂造型,彷彿進入無聲冰宮之內。

走出雪壁,卻是另一個溫馨華麗的空間,是適合婚禮場景的音樂廳。純白迴廊和挑高圓穹,點綴出極度歐洲貴族的氛圍。本想好好照相,但因cosplay的人外拍,而無法拍全景。


展覽和賣店則在旁邊兩側的小房間,目前只有常設展,所以就是介紹雪花結晶和一些雪的知識。在音樂廳旁邊的咖啡廳坐下,大雪造成完全沒人的情況,像是我包了整個店一樣(羞)。

午餐是小pizza和冰淇淋。別緻典雅的裝飾,低調精緻的擺盤-超級適合cosplay的...後來在池袋體驗的執事咖啡店也輸了!看來要等我三月滑雪完再寫了(笑)。冰淇淋不負眾望,沒有冰晶,奶味濃醇,果然是來自北海道的。吃完飯也不過中午十二點左右,在園區照了些相。

(園內閒晃)

(園內的鏟雪車)


(可以自行體驗織布的機器和步驟展示,和來參觀的德國人一樣,就算有看也是丈二金剛模不著頭腦,很擔心的操作...)

回市區後,到西武百貨上看免費的複製畫展。

維梅爾展還蠻多人看的,尤其是可以假裝畫中的照相角落很有趣。

從優佳良織工藝館搭免費接駁車回來後,認真逛一逛買物公園。剛好遇到雪衣大拍賣,買了符合滑SB虛華的性格、黃色閃亮亮的雪衣(囧)。

傍晚時刻,決定去吃昨天等巴士時看到的山頭火本店,雖然旭川最有名的拉麵店不是他。大概天氣較寒冷,覺得鹽味拉麵豚骨高湯香濃綿密,雖鹹卻很入味得宜,叉燒超好吃。尤其是天氣乾燥時,吃鹹一點可以幫助水分留在體內。後面有一桌聽起來像台灣人的,果然大家都是遊客(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