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雪技研(上)

大概是害怕義大利滑雪不利(下個月),所以兩個月前就報名了雪技研的課程,還請健身教練鍛鍊我的股四頭肌和跳躍能力,以防要跳的時候沒力。但依舊沒力(茶)。

報名了歐普雷旅行社辦的旅行團,三天的雪技研(技術訓練)和三天的CASI Lv.1先修班,聽說推銷手法是CASI Lv.4教練PAN的課...

(上課中的教練)
其實我不知道PAN是誰,只是有考慮去考CASI Lv.1的認證,想給自己有個小目標,然後先參考一下真正的CASI是考什麼。去年去留壽都的時候感覺上沒太多進步,雖然有請教練,我不會特別逼自己,而且教練也是個不會特別逼人的人,最後是度假感大勝!對於自己下黑線的能力完全沒信心,上次只轉了兩個C,想說再來練習一下,看可不可以變厲害一點,就如同前年去指導員訓的時候把自己逼上黑線一樣,隔年心裡覺得自己變得厲害呢~(有這種事嗎?)
以往都沒有特別去聽說明會,但去年「留壽都不能把雪板帶著走過大廳」這件事有讓我嚇到,有時間的情況下,還是去聽一下說明會。

本來覺得一個人跟團是有點無聊(依賴心越來越重),想不到說明會時遇到之前去參加滑雪特派員甄選認識的女孩兒荳荳,她和她丈夫也一起報了這個團,所以也不算是沒熟人啦!

這次是搭復興航空前往北海道...復興航空由於過往飛安歷史不佳,所以在價格和行李限重(30公斤)上都給了不錯的數字,我想這是為何旅行社會跟他合作的原因。說明會的時候,滑雪教練阿德還說,是機齡兩年的飛機,是國外的機師飛行,安撫我們驚恐的心情(茶)。我們這一團前三天住在Kiroro雪場,後三天是二世谷Hilton Niseko Village,據說也是為了壓低價格才會這樣安排。然而這樣團費依舊居高不下,約莫台幣八萬多元,又是一次南美機票的價格(茶)。心裡覺得,就去上課吧!不然自己前往白馬也是一樣,還得自己坐車,而且這教練還說中文呢!

(Rera outlet的兔子工作人員)
第一天中午到北海道,還到Rera outlet停留一陣子,才前往靠近小樽的Kiroro滑雪度假村。覺得Rera度假村比以前難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想買的東西,還是櫃位有改呢?由於沒有超市,在藥妝店補貨忘記帶的東西,就前往度假村了。跟雪協的團不一樣,歐普雷的滑雪團都直衝度假村,不會在超市或是便利商店停留。

Kiroro度假村中Piano旅館本身是歐式建築物,不是Ski-in-ski-out,需搭接駁巴士(每五到十分鐘一班)才能到雪場,車程約莫五分鐘。如果要Ski-in-ski-out,要住在雪場旁邊的喜來登。

這雪季的日本雪況不好,想不到我一到就開始飄雪,不虧是北海道,依舊強勢飄雪。整個旅館是以歐洲風格為主,畢竟滑雪度假這個生活方式是從歐洲開始的。

(附設教堂的夜景和日景)
大部分的餐廳和溫泉都在Piano旅館旁邊,所以住在這裡比較方便。旅館旁的商店街我沒去逛,但看起來不錯,電動遊樂器很適合消磨時光。餐廳的設置也很有小小社區的感覺,燒肉餐廳卻異常的遠。很多時候旅館都建議或是強制大家預訂餐廳,但很多時候都是空空蕩蕩的,不知道為何要這樣控管大家,如果訂位未滿,不是應該改成可以現場候位嗎?

(提供兩種不用加錢的菜單,四個人的燒肉套餐,看起來不多卻吃得超級飽。提供的梅酒因為有含果肉,較為香甜,果然Premium版就是不錯。「喝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喝酒」)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泡湯區竟然是上下兩層樓,對於前往露天風呂還要在零下十度的寒風中爬樓梯,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跟日本人由來已久的貼心設計,背道而馳。看著我前面的女士和兩個小孩光溜溜地一邊發抖、一邊走樓梯,我好擔心他們滑倒呢!(我很聰明地圍了大毛巾)

(旅館大廳)
然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最常見的吃到飽餐廳,Piano旅館的吃到飽必須要加錢2000日圓才能吃!!!一般來說,滑雪團都是包早餐和晚餐,旅館的餐廳會準備可以用餐卷支付的合理餐點,有些需要預約,有些則不用。第一次聽到要加錢的(囧)。
後來我們就到喜來登那邊的吃到飽餐廳Rivierouge用餐。

(螃蟹吃到飽是北海道旅館吃到飽的必備)

另外一個讓我匪夷所思的,即使有對應的餐點供應,但對於不吃特殊食材的人沒有可替換的選項,也十分不貼心(我印象中貼心的日本服務在哪邊?)。室友就不吃羊肉,導致她不能吃成吉思汗烤肉(上圖),必須要加錢才能吃足夠份量的餐點。


Kiroro雪場有21條滑雪道,最長滑道4公里,不是個大滑雪場,但多鬆雪且量足。心裡緊張還是迎接了第一天的課程。感覺上第一天還好,只是一早就下黑線了。

教練就說「所謂的黑線是指各個雪場最陡的地方,如果沒有標上黑線,大概沒有人會來…如果是鬆雪,難度就會降低,如果是冰面,紅線也會很難的喔!」。對於有懼高症的人(我)來說,真是令人緊張啊!落葉飄是OK的,有稍稍解除心中的害怕,至少我還有一招無敵落葉飄。前一天,室友問東問西的,一直說好像大家都很厲害,我心裡是覺得『還好吧!至少我不厲害。』,結果事實是我最差(感傷)。

但Kiroro的整體雪道不是很平就是很陡,很多時候我都是在陡坡翻滾。


第一天把少數的黑線滑完,第二天教練就帶我們去滑野雪。所謂的野雪,取自日文,是指沒有壓過的雪,國際通用的是稱為backcountry,不知道為何野雪會變成中文教練們的通用語。總之就是越過雪場的圍欄,我們要滑的是外面的雪。其實是危險卻刺激的,根據有野雪二級檢定的教練說法,他們都帶著鏟子和便當前往,會玩個一整天。Kiroro的雪場管理則是會登記大家的姓名、手機和國籍,確定帶我們的教練是合格的,才能進入野雪入口。入口處還有看管的人,且有告示牌表示此處若要救援應備妥10萬日幣,感覺上就是個不小心會默默淹死在裡面的試膽地點。(延伸閱讀

(山頂的鐘)
教練計畫帶著多數人初體驗的我們,先沿著線外面的鬆雪滑滑看,然後再切回雪道。第一個人大概是最難滑的,沒有道路的情況下,雪深及膝,連穿雪板都十分不易。搞不太清楚我怎麼安全渡過上午,吃到午餐的。大概滾了兩三次、爬到幾乎沒力、風鏡起霧、看錯前人所闢之路,還把雪板脫掉,慢慢爬回同學們的集合地點。事實上滑了兩次,都很不容易(早上就把一天力量用光光了)。我只能說凡事都有第一次,這次的經驗跟我說,不要跌倒,不然鬆雪會吞噬一切(掩面)。

正常的雪道,由於大雪紛飛,也不比野雪容易到哪裡,很多時候都是雪深及小腿肚,根本看不到自己的雙腳和板子。這天還有鬆雪加饅頭的訓練,有鬆雪的情況下雖然摔倒不會痛,配合著黑線的角度也讓我垂直翻滾了兩次(人生走馬燈啊~),越來越擔心接下來幾天的課程了。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喝酒」
由於接近余市,我很想嘗試電視劇提到的余市威士忌。旅館裡賣的比較貴,但比較好喝。之前有聽說原酒量不多,導致余市威士忌停產。在旅館看到的時候,其實是驚喜的。雖然我不是喜愛喝酒的人,但很想試試看這個讓日本人接受的威士忌(被日劇催眠了)。

(借酒裝瘋的教練先生很有事!)
沒想到教練更喜歡,個人覺得這旅行最大的失策,早知道就不要請大家喝威士忌,自己默默買回家就好。

第四天晚上我們將移動到二世谷。(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