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羅馬真無法一天造成(上)


下飛機的時候,因為看到必須搭著巴士離開飛機,覺得我又回到以前的高雄小港機場,有點不悅。

坐著火車離開機場的時候,我覺得義大利該不會就是有捲著牧草,和有達文西畫中樹的地方吧!


還在覺得怎麼這麼荒涼,到了羅馬特米尼車站之前,更是驚恐,因為車站的外面看起來好普通,根本是鄉下吧!後來出了車站才發現,似乎整個羅馬市區沒有高過十樓的房子,該不會跟巴黎市區一樣,大家都有志一同吧?
本來還有點失望的我,在羅馬混了這五天(前面兩天半+後面兩天半),我的感想是,羅馬真無法一天造成,是因為羅馬按照時間分成了羅馬帝國、中世紀、文藝復興和現代幾個時期,每個角落都充滿著時空交錯的場景。曾經是羅馬競技場的大理石卻在中世紀時搬去當教堂的建材,中世紀對於古羅馬希臘美學的苛責成就了文藝復興的光環,如果以美術史的角度來看,真的是個很有趣的城市。
到羅馬不外乎是要享受古蹟,像是必去的羅馬競技場、許願池、梵蒂岡,另外有了『天使與魔鬼』羅馬假期(超級老片-我沒看過)的加持,本來就有一定知名度的納佛那廣場、萬神殿、聖天使堡、西班牙廣場和真實之口的科斯梅丁聖母教堂,增添了到訪的理由。因為找不到之前專門寫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的場景旅遊書(="=又沒再看一次『天使與魔鬼』電影),前往羅馬之前我讀了張國立的書,這本小書因為張國立十分詼諧,很快就看完了。而且他實際走過建議了以下的路線:
西班牙廣場->萬神殿->佛那廣場:四河噴泉->梵蒂岡聖彼得教堂-聖天使城->人民廣場:人民聖母教堂->巴貝里尼廣場->勝利聖母教堂->許願池
(萬神殿和偶然相遇的模特兒外拍)
個人覺得還蠻好走的、也不遠(但應該搭配交通工具),不只是電影場景,連該玩的大概都能概括。(我的路線請看下篇)但應該早上造訪梵蒂岡,才不會照到逆光的照片。光線絕對是很重要的,因為義大利的太陽真的不容小覷,六月要到晚上八點半才開始黃昏。雖然平均氣溫不高,但早晚溫差十度,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都感覺在30度上下(我都可以感覺我的血液在沸騰,應該不只30度),對我來說最宜人的時間,大概是太陽升起四點到早上九點半,和下午四點到八點,但是早上八點前要出門對我來說過分嚴苛,所以傍晚時刻才是最可愛的時候。事實上,很多商店和教堂都有午休時間(沒錯!是午休時間),所以中午時刻到下午三點半,最好都躲在博物館或是餐廳裡休息。當然你要逛景點也是可以,但陽光真的很大‧‧‧
因為我那時候買機票是跟旅館一起訂(國泰航空),所以有送一個48小時的羅馬市區Open tour bus,雖然坐車花了很多時間,但可以快速的了解這個城市應該要去的遊憩地點,外國人很多都是這樣玩的。


(不論是方尖塔或是一般的房子,甚至牆上的聖母像都很高,坐在雙層巴士上還要往上看。)

(威尼斯廣場和上面巨大的雕像們)
然而我覺得羅馬有很多建築物和雕塑品都位於很高的位置(每個人像都立在三樓高的地方是要給誰看?),坐Open tour bus可以清楚的照到這些高處的建築物和雕塑品,使用後覺得還不錯,但是班次太少,而且羅馬的下午傍晚非常會塞車,因此也有點小小不便。


另外還可以購買一日乘車券,但只到郵戳當日晚上十二點不是真的24小時乘車券,好處是可以坐地鐵、巴士、路上電車無限次數,只要四歐元,但地鐵容易有扒手,請小心。
去過羅馬的同事曾跟我說,去羅馬要很會走路,因為可以走得很累。我後來發現,是因為有羅馬帝國遺址的市區範圍不大,全部用走的都到得了,只要不在乎太陽和腳痠(同團的團員有從波波洛廣場走到羅馬競技場和聖喬凡尼教堂,幾乎穿越整個市區)。


(不知道要搭幾號巴士,可以到特米尼車站的遊客中心詢問,小姐英文不錯。)
而且因為古蹟太多,所以地鐵不可能開進市中心,搭巴士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張國立也推薦這個方式)。

不過巴士也是會遇到塞車,而通過主要景點的巴士119和64號,也是有可能會有扒手(旅遊書如是說)。羅馬目前只有兩條地鐵(A&B),都在景點的邊界。聽說已經開挖第三條地鐵,但進度相當緩慢,因只要挖到古蹟就只能請考古隊來鑑定,而考古隊只會帶著小刷子進入古蹟現場‧‧‧而且今年A線夜間也有整修,晚上會有替代巴士,開到12點。如有轉乘到比較郊外的話,要先問一下最後一班火車開到晚上幾點,像Contiki的旅館就是郊外的第一站,最後一班回家的火車是十點半(也太早了吧!義大利人在搞啥啊?)。
羅馬的地鐵、巴士和路上電車的票都一樣,不管遠近都是一歐元(跟希臘一樣,該不會歐洲都一樣吧?到底是甚麼原理?)。只要上車戳記後75分鐘內,可免費轉乘巴士和路上電車無數次,但限乘地鐵一次。除了可以在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買到(有英文模式),也可以在乘車處附近的香菸店或書報攤購買,但香菸店和書報攤周日下午晚上不營業。旅遊書還說有些機器好像會壞掉,所以趁有機會可以多買一些票備用,買完可以過幾天再使用。我後來有先預買兩張票,才發現原來買票和使用可以間隔十幾天,還能使用。 所以要是去的點都很近,也不一定要依靠一日乘車卷啊!(雙腳萬能‧‧‧笑)

此外,Open tour bus在夏季會開得比較晚(最後一班是十一點到特米尼車站),剛好可以去看一下羅馬的夜景,兜風一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