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前往義大利之前

治安是我最大的考量,因為義大利真的太過於惡名昭彰。去之前我搜尋了關於義大利治安的部落格,發現某位曾在當地留學過的部落客說這兩年已經有所改善。我還寫E-mail問的另外一位部落客則說,北義的人還算自律,所以還能女生自己單獨自助旅遊,但食宿都會比較貴,然而南義則是不好。然而,在托斯卡尼這本旅遊書,作者則是說還好,因為一家四口旅行起來,南義的治安也沒有想像中的差。(說實在我沒看完這本書,我實在是個不愛做功課的人啊!)甚至有部落客表示巴黎治安還比較差,因為他有遇到扒手-跟我的經驗相同,但我們幸運地沒有被扒走東西(我們是指我跟我同行的女孩-已為人妻‧‧‧)。

成為孤獨老人之後,想去治安不甚好的義大利或西班牙,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找不到旅伴(因為大家都結婚了O_o驚恐)。一度面臨很大的家庭阻力,雖然也曾考慮和父母一起前往,但實在沒自信跟他們相處愉快(上次在德國見識到他們的利害‧‧‧),加上出發前一個月才決定要出國,要做功課到可以通順的階段有點困難(不同於德文,義大利文對我來說根本是外星語言)‧‧‧後來就跟了半自助旅行團Contiki
(在羅馬遇到炫耀自己被陽光烤焦的顏色可贏得許多肉體關係的搭訕男)

旅行途中,跟我搭訕的義大利男性則說,南義真的不適合女性單獨前往;跟團時,跟我比較熟的加拿大女孩則說,2006年的時候,跟她一起前往佛羅倫斯的女孩有被扒。說實在,治安這種東西,當你遇到事件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差,沒有遇到的時候就覺得還好。不過,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不要超出旅遊地圖指示的地方-這是旅途中某巴西籍男性母親的感想(因為我們正在閒聊巴西治安,他說他不敢在光天化日下拿錢,都躲起來拿出錢包‧‧‧)。
(米蘭的警察,聽說衣服是名牌,是Gucci還是Valentino?)
目前,羅馬、米蘭和佛羅倫斯各大景點都有警察站崗,我都看到他們在閒聊,似乎他們的存在有點嚇阻不良宵小和攤販,但還是有遇到強行推銷幸運帶的黑人(把它丟到我手上是怎樣!)。另外,街上有很多賣山寨品或是仿冒品的攤販,幾乎都是黑人。深深感到應該也是為時勢所逼,卻也令人感到不安(我真的沒歧視黑人,只是這幾年旅行下來就覺得路邊閒晃的黑人好可怕)。搭地鐵的時候,發現義大利人都把包包放在前面,雖然說是基本動作,表示真的連義大利人也覺得不那麼安全。個人覺得像我們已經安逸已久的台灣人,更應該小心突然靠近的陌生人,或是突如其來的警察(聽說我同學去西班牙的時候有遇到想要施行這個手法的西班牙人)。
(和Contiki團員們的夜遊是我最美好的羅馬之夜)
但...是不是夜遊就不行?至少當我晚上十點半還隻身在羅馬街上閒晃的時候,幸運的沒遇到突發狀況。然而和比較熟的Contiki團員去羅馬夜遊(晚上10半~12點多),只覺得羅馬街頭好多人,到有名的景點夜遊不只是比較少人,夜景也超漂亮的,天氣也很宜人涼涼的,加上羅馬市區不大,夜遊挺能逛的。當然是結伴同行比較好玩,但是不是比較安全?我不知道。

對於義大利之旅,我的安排是:前兩天半和最後一天是羅馬市區自助旅遊,中間的十一天是跟團(北義和蘇連多)。安排的時候,有想過都自己自助,問了部落客治安狀況,結論是為了讓父母安心,還是跟團好了。(遠方傳來:膽小鬼...)
(在蘇連多的旅館)
跟團的好處是交通和食宿都有一定的安排和水準,不用為了火車時刻煩惱(說實在我看不太懂火車時表,每次都很辛苦低)。
(在翡冷翠的晚餐)
因為是外國團,食物不太可能出現中國食物(西藏已經吃得夠多了),但也因此必須全程以英文溝通。其實我覺得如果攜伴參加,應該不需要像我使用得這麼頻繁,因為導遊每天都會把每日行程寫成post貼在旅館大廳,所以只要看得懂時間和基礎英文,大概不成大礙(迷之聲:還能增進英聽實力)。羅馬是我們的集合地點,所以在行程開始之前要到指定的旅館集合,我提前在開始之前的兩天去,為的是可以好好逛逛羅馬這個古都,聽說跟這個團的人大部分都是這樣提前來延後回去。
(導遊貼在旅館大廳的每日行程)
在羅馬的最後一晚,在許願池旁的餐廳,遇到一個也是自己旅行的澳洲人(比起他我真的是太不獨立了)。他說他獨自旅遊了兩個月,有點寂寞,也許下次也會按照我這個方法旅遊,至少不用這麼無聊。然而我捫心自問,也許真有點寂寞,尤其是必須拿出腳架自拍的時候,更是突顯單身旅遊的困境(亂找遊客照相的結果不一),但住單身房的時候,我卻覺得很開心?!(囧)
(行李和遊覽車)
(司機先生:和善的Cornelius,每次等我們的時候都在看義大利版的丹布朗小說。)
還有,跟團的好處就是有司機和遊覽車,因此是可以很歡樂的購物,然後我們帥氣的司機壯漢會把行李抬到遊覽車上,讓我們到下個景點還是可以放心購物(誤)。但很多歐洲的火車站、地鐵站都是以前建的,未必有電梯,考慮到可能要帶著行李上山下海搭地鐵,我還是沒有買太多,26公斤很重了,手都長繭了...

這次旅行一開始其實就充滿著錯誤:出發那天我一開始就跑錯航廈(我也不知道為何會做出這種事);出發那天買的鞋子,到羅馬才發現免稅商店賣給我兩隻右腳;除了腳架是我最正確的選擇外,好像不斷有些小狀況發生,大概是從來沒有這種經驗,過分的緊張吧?第一天到羅馬菲米奇諾機場(Fiumicino Aeroporto)的時候還是早上七點,整個就是睡眠不足的狀態,卻又很緊張,畢竟這是第一次沒有人可以隨時跟你討論下一步要做甚麼的旅程(雖然也不過是買個車票到羅馬市區)。跟到巴黎的早上一樣,腦袋所想的都是不希望有人拖走我的行李(即使裡面也沒甚麼東西),所以緊抓著行李前往火車站買票。買票的時候發現火車票是14歐元,比我預計的11歐元還貴。
(導遊:保羅先生,會講五國語言的義大利人)
本來以為是因為我的旅遊書資訊不夠新穎,後來才發現即使當地導遊保羅先生也不知道價錢改了。雖然旅途的開頭不是很順利,但似乎也玩得很盡興。回來發現我拍了快四千張照片,我都暈了。目前覺得我一周寫完一篇遊記的話,應該就算很認真了(眼睛好花喔!)。
(帶我們逛羅馬競技場和梵蒂岡的老先生導遊,讓我覺得羅馬競技場並不只是爛石頭,雖然我覺得他話有點多。)
最後,我覺得有當地導遊真的也是蠻有幫助的。除了每天叫大家起床、坐車到定點、介紹景點,因為是半自助團,所以會教大家看地圖(沒做好功課也不怕),自由度較高,所以該玩的都也玩得到,還會推薦大家當地的餐廳、帶大家上夜店(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