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Fantestica 龐貝


(由羅馬南下時維蘇威火山在左邊)

加入Contiki半自助旅行團的第一個地點就是龐貝城,坐巴士大概兩個多小時,看到左手邊的維蘇威火山,就到了舉世聞名的龐貝古城。

下交流道看到漢堡王的招牌,覺得配上龐貝似乎特別威。


一下車就看到小販在賣檸檬水,碩大的檸檬簡直就是台灣的柚子,每個經過的遊客都拿出照相機照。可惜檸檬太酸,不然果肉那麼多,應該可以吃得很開心。

(龐貝城內的公共廣場Foro,後面便是大名鼎鼎的維蘇威火山。)

(龐貝城入口之一:導遊說要小心走路,不然會邊照相邊摔倒)
維蘇威火山是個活火山,開車經過的時候導遊還說不知道何時會爆發,但不會是今天(笑)。西元79年8月24號維蘇威火山噴發了。除了龐貝城被大量的火山灰淹沒,還有兩個小鎮被淹沒,但龐貝城最有名,也是最有高度文化的城鎮。噴發時沒有岩漿,整個龐貝城2ooo人是窒息後,被火山灰埋起來的。火山灰經年累月被擠壓之後硬化,被埋起來的人被分解後成為一個個空腔。考古學家用石膏注入空腔,就成功重現了當時人死亡的樣子。
參觀的時候龐貝的義大利嚮導看到死亡人們的石膏一直說So sad,轉身介紹龐貝城每個古蹟的時候都一直說Fantestica(義大利文的Fantestic),不然就是引起大家的注意會說Contiki Party (有義大利腔調),是個十分會使用腔調博取大家注意力的嚮導。我整趟導覽一直重複聽到這三個字,真的覺得有這麼Fantestic嗎?

然而到過龐貝,就會發現凡舉是街上兩側的商店遺跡,或是街上的小裝置都有十分Fantestica(笑)。如人行道和道路交錯的凸起石階:凸出來的石階是給行人走,相隔的凹槽給馬車走,這樣行人就不用走台階了!到速食店買東西來吃,可以吃到已經保溫的熱食(有點像我們的三媽臭臭鍋的樣子,只是下面是用熱水保溫)。



鋪路石頭間鑲嵌的小白石(為了夜間照明會反射月光),都有龐貝人的智慧,也難怪他一直很驚訝的說Fantestica!



(方形會館和阿波羅神殿)
龐貝城內的主要道路阿波坦查大道(Via dell'Abbondanza)兩側,除了一進門的阿波羅神殿(Tempo di Apollo)和公共廣場(Foro),大部分的路邊都是商店。有麵包店、洗衣店、速食店、甚至妓院,可想見當時龐貝城很繁榮,也有很多有錢人。



有錢人的家雕樑畫棟,而且窮人只能坐著吃東西,有錢人則有奴隸服侍,可以躺在椅子上被奴隸餵食,吃太飽還可以吐出來再繼續享受美食。維帝之家(Casa del Vetti)是當時標準的豪宅,用顏色區分房間使用,藍色的房間是辦公室,黃色的房間是圖書館,中間則是天井。龐貝城的人十分的享受,也十分聰明。



幾乎每個家都有天井,是為了收集雨水,甚至用陶器做成水管埋在牆壁和地上,來分享水資源。




到史塔比尼浴場(Terme di Stabiane)可以洗到有雙層隔熱設計可以恆溫的熱水池、享受桑拿浴,或是馬殺雞。只是嚮導突然提出他的疑問:不知道為何只有男湯有冷水池,女湯沒有?我想該不會那時的人就發現男生不適合一直泡熱水吧?(現在想該不會是這樣吧!)




龐貝人在藝術也有很高的造詣,除了公共澡堂一定要有華麗的裝飾和雕刻,像是公共廣場的北側的悲劇詩人之家(Casa del Poeto Tragico)地板上的鑲嵌地板(Mosaic)「小心惡犬」(Cave Canem),真的細緻到我都忘記是磁磚拼成的。




妓院愛神之家(Casa delle Nuzze d'Argento)裡面的春宮圖,也非常的精緻。但參觀的時候我沒有細看(回來看照片再慢慢看的,真害羞),因為我的注意力轉移到每個石頭堆起的小房間和裡面簡陋的石床(囧)!




龐貝古城很多地方目前也還在考古和整修,古城範圍龐大,我想考古家一定超愛這個地方的。




(自己探險時發現的牆壁畫著蛇。)


我想龐貝人真的覺得自己被美神維納斯所保佑,才會這麼有藝術細胞。




(維納斯女神神殿遺跡)


但認為自己被女神所保祐的龐貝人,為何會把Penis和tesricles當成幸運物呢?大概是這樣才被火山懲罰的吧!(胡思亂想)




還大方的放在地板上當作指標箭頭,甚至加上翅膀大方膜拜。


(室友買的紀念品)


回想到這裡,我真的只能說:古代人果然就是古代人。




另外,龐貝城裡面有很多流浪狗,聽說可以領養,不過我想除了義大利人沒人會做這種事吧!


這次去有個小遺憾就是時間太短,天氣超熱,不足以讓我走到圓形劇場(Anfiteatro:圖中B點)和祕儀莊(Villa dei Misteli:在城外西邊)。




我只走到A點眺望維蘇威火山...(這樣是說有機會再攻嗎?)


關於龐貝城:龐貝城完全沒有遮蔽物,請做好防曬措施。龐貝古蹟內也沒有廁所,出口處的餐廳雖然說是免費提供廁所,但我實在是不懂為何還有個歐巴桑堵在門口要錢?旁邊明明寫著Free,所以我並沒有給她錢。這種陋習(收費廁所),連保羅先生都說真的是Insane(精神病的; 精神錯亂的; 瘋狂的),上一次廁所要0.5歐元,十分的不合理。但為何義大利政府不改變這種陋習呢?或是說整個歐洲,難道沒有共識。我在做功課的時候(我出發前一天有做,好嗎?),還看到有個市政府要推廣廁所卡,就像是一日乘車券一樣,讓遊客無限次數上廁所(當然要收錢),真的覺得歐洲人的腦筋是壞了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