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羅馬真無法一天造成(下)



羅馬整個城市就是一個超大的美術館,每個角落都有免費的展品,尤其教堂更是絕對不要錯過。像是最有名的西斯汀禮拜堂,就是因為教宗把米開朗基羅逼去當畫家才畫出來的-可以想見教堂隱藏了很多好的畫作和雕塑品。我最後一天在羅馬的時候,去了以前的教廷所在地聖喬凡尼教堂。如果你像我一樣心臟很大,那也不妨坐上從梵蒂岡出發的路上電車(因為我去那邊重新照相,早上是順光),會一路沿著羅馬市區外圍波給賽花園(Villa Borghese)、羅馬大學和馬雷喬門(Porte Maggiore)再轉巴士到聖喬凡尼教堂(Basilic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馬雷喬門,就像我們高雄左營的舊城門或是台北車站附近的城門一樣。你可以說我很大膽,因為我真的沒看電車號碼就跳上去了,反正是個小冒險也不想太多,我就一直盯著我的地圖和電車轉彎的方向,直到電車轉過馬雷喬門往回走才發現應該要換車。驚恐的下車,同時下車的非裔婦人很好心的跟我說要坐電車回到馬雷喬門再換公車3號,才能到得了聖喬凡尼教堂。我覺得似乎義大利人還蠻和藹可親(但還是有扒手的陰影‧‧‧);經過羅馬大學的時候,外面似乎很熱鬧,像是一個小市場,下次有空可以去看看。


聖喬凡尼教堂在十四世紀前是教廷所在地,等同於當時的梵蒂岡。這個教堂是基督教被接受後第一所教堂,於四世紀所建,而且所在地還是皇帝君士坦丁大帝捐贈。一進門就會看到象徵教廷的兩把鑰匙和皇冠標誌,整個建造方式和擺飾像極了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我這樣說波洛米尼一定很氣XD),是在1650年,由同樣是巴洛克風格的波洛米尼所整修(這個人和貝里尼是巴洛克風格的兩大代表人物,也是永遠的死對頭?)。



比起梵蒂岡的擁擠,這裡可以好好悠閒的欣賞教廷權力下產生的華麗藝術質感。所有教堂都有這種異常的挑高,和近乎神桌的聖壇。



每個小細節都非常注重,像是地上的鑲嵌畫或是柱子轉角的六翼天使,都超乎現代標準的細緻。我在照告解室的時候剛好神父(?)要走出來,發現我在照相就先躲在裡面(歹勢啦!)。



教堂的每個角落都像是美術館,只是我有小疑問,管風琴有需要到三座嗎?還有百這麼高會不會倒下來?



而且內部的雕像也全都是大的懾人,要是地震真的會令人擔心(這是甚麼感想?)


聖喬凡尼教堂裡面還有個附屬迴廊是1215~1223年間建的,和聖米榭爾山上的迴廊很像,都是中世紀古典風格,但因為參觀要收錢(3歐元),保存更為完美,同時也有展出當時教宗的衣服和用具。



外面廣場的左邊還有一個被鐵欄圍起來的階梯,也有人說是神聖階梯(Holy steps),但事實上只是個教宗里歐三世的紀念堂。真正的神聖階梯(Scala Santa)在廣場的東北邊,聽導遊說是免費參觀,但我不確定(我誤會成前面那一個,因為參觀完迴廊,我問了看門的小姐,她說是,我就相信她了)。


像波波洛(人民)廣場的北邊左手的人民聖母教堂,不只是在電影裡面有名,內裝可是大有來頭,和樸實到幾乎讓人忽略的外表相當對比,內部的聖壇由拉斐爾設計,兩旁壁畫則是貝里尼加持。



比起濕壁畫我比較注意的是左上角的真頭骨,雖然濕壁畫很華麗,但頭骨比較嚇人。



同樣有樸實外表的勝利聖母教堂,目前正在外部整修,去的時候誤闖人家的婚禮現場,讓我有時間慢慢的坐在教堂內欣賞瘋狂雕樑畫棟的天花板。



還有別錯過貝里尼作品「聖特雷沙的法喜」-我的感想就是宗教的力量真偉大啊!(這又是甚麼感嘆?)。還有附近的骨骸寺內部更是由400多尊修道士奉獻骨骸裝置而成,但我去的時候太晚已經關門了(殘念)。

至於需要花錢參觀的美術館,最有名的就是梵蒂岡美術館。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去裡面看西斯汀禮拜堂、雅典學院,聽導遊說要把美術館館藏看完可能要花個三年(!)。美術館內真的超多人(羅浮宮也沒這麼誇張),我都誤以為我又回到大昭寺了,就算不想要往前,還是會被後面的遊客往前推。你一定不敢相信,我沒看到雅典學院啊!(淚奔)帶我們團的是非常有經驗的老導遊,,因為這麼多人他很怕大家失蹤,會一再提醒大家跟對人(耳機常常傳來:Follow the RIGHT guide.)-後來還是有人跟丟就是了(這個到梵蒂岡篇再來說吧!)。其他還有很多博物館可看,像是朱利亞館博物館(Museo Nazionale di Villa Giulia)、國立近代美術館(Galleria Nazionale d'Arte Modern)、波給賽美術館(Galleria Borghese)、國立繪畫館(Galleria Nazionale d'Arte Antica)‧‧‧大家可以上Roma pass官網看一下,如果買了這個PASS也會有門票的優惠。但你不是美術館咖的話,我覺得不用買。

總之羅馬的美術館看都看不完,後來我決定就去看一下在威尼斯廣場後面的卡比多利尼美術館(Musei Capitolini: http://en.museicapitolini.org/),因為裡面有象徵羅馬建國始祖的卡比多里諾母狼雕像。這個美術館在威尼斯廣場的後面階梯上,旁邊就是市政府,由兩個美術館組成,必須利用地下室才能到另外一邊的美術館,別像我這個傻瓜呆呆的走出來又呆呆的走進去‧‧‧


一走進去就可以看到華麗的壁畫和門口,我卻想著當時的畫家和工匠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完成呢?



傳說中的母狼雕像位於二樓(歐洲樓層是1樓,我們的一樓是0樓)十分不起眼的一個展廳內,我會發現的原因是因為被學生團團包圍,而且還有學生在講解(老師在旁邊看)。我只能從隙縫中照相,意外發現母狼的臉很幽默(笑)。



裡面還有很多展品,像是象徵富饒的女神和赫克力斯的雕像(左邊和右邊的雕像應該都是複製品,梵蒂岡也有),或是主教大人都是很棒的雕像。別忘了瞻仰一下君士坦丁大帝的爸爸(下圖左邊),途中參觀的時候,發現卡拉瓦喬的作品,其實美術館裡面很隨便的,就這樣放在牆壁,跟台灣還打燈真的很不同。



即使是千年的雕像們也全都是這樣林立羅列在館內,絕對不會有人去摸。



(詭異的禮拜堂)



(像是中國搶來的紀念品)



歐洲這些美術館本身通常都是古蹟,連樓梯間和天花板也都是展品,千萬不要錯過。

摳腳皮的小男孩,不是,應該說男孩與刺(Spinario),非常的有趣,可是查網路發現似乎是個故事。



然而有些展品出借就會立起牌子讓大家瞻仰(無緣見到梅杜莎的頭啊!)。




因為鄰近古羅馬市場,所以還可以從美術館眺望整個遺跡,很有桃花源的感覺。我想還是得寫一篇關於古羅馬市場和羅馬競技場的!囧




(波波洛廣場上的遊客)


There's so much to see. That's why I keep coming back to Italy.-跟我同團的加拿大人一直這樣說,我真的不能同意更多。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