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不上長城非好漢



孩提時代看小百科,上面說在太空也可以看到中國的長城,覺得不可思議。終於有這個機會可以踏上The GREAT WALL,相當感動。
從北京出發,約莫兩三小時車程就能到的長城,有四段:比較多華人去、美麗旅館長城腳下公社座落的八達嶺長城、多外國人去的慕田裕長城、多登山客愛的司馬台長城和離北京最近的水長城。友人建議去慕田裕長城,因為八達嶺長城會充滿人龍,怕壞了我們的興致。
天公作美(?),雪從我們拜訪北京第三天就翩翩落下,白雪交織枯枝,猶如蕾絲覆蓋的大地,是冬景最迷人的地方。慕田裕長城的交通,不如八達嶺方便。八達嶺可搭火車或從東直門搭公車前往,慕田裕則是從公車站下來必須搭計程車前往,是故我們鐵了心開始從北京出發就包車前往,一天700RMB。計程車有分有牌照的或是沒牌照的(黑車),有牌照的計程車跟我們一般的計程車一樣有跳表,有明細。坐地鐵的時候看到大陸宣導短片,希望大家不要乘坐黑車,因為生命沒有保障。我也覺得在外凡事小心,錢再賺就有,生命只有一條(囧)。


沒有塞車的高速公路,難以想像年節時大型停車場的壯觀。穿過不知名的小巷和田野、蕭茫的冰瀑,冬天蕭瑟於枯寂之感,讓我深刻感受北方大地子民的生活不易。

搭車一小時後看到門牌,本來還很開心有江澤民簽名題字的門牌,想不到老北京出生的司機先生表示他們不喜歡這個人(囧)。老北京司機先生是個有趣的中年男子。他回程的時候跟我們聊天的時候,表示不了解未何大S會嫁給汪小菲先生,並表示這個年代是比爹的年代,但大陸的政府體制可能一夜使億萬富豪變回身無分文,也沒什麼值得驕傲的-觀點精闢入裡,讓我們兩位台灣女孩開了眼界。他也很熱心的分析北京美食,這到食物篇再說(笑)。


到了慕田裕長城,三兩位遊客和一排小販,讓V姐火力全開,一開始就瘋狂向上爬坡。

(北檢票口)

我們從北檢票口進入走上北登山步道,往西走了一兩個堡壘,再往東走到南登山步道下來。

預計今天整天都在室外玩耍的我,穿了太多衣服,熱到爆炸,只能慢慢跟著V姐輕靈的腳步,一步步踏上長城-反向下山的金髮碧眼遊客還好心地跟我說還有一段路呢!(汗)

辛苦絕對值回票價,踏上頂峰的瞬間,像是凍結般breathtaking,我停住了。


延綿山巒,皓皓白雪,彷彿無邊無際...

感受到磚瓦皆是古代君王奴役人民之血淚,卻也感嘆人類渺小卻喜歡創出龐大物件的野心,愚公移山的精神。

走著走著看到砲台,眺望關外依然是山巒綿密,心想當時蠻族侵犯時必不會選擇此處進攻,卻在此造出堡壘的明朝皇帝不知道在想什麼?滿清最後入關也是靠著吳三桂敞開大門,才一舉攻下大明江山。

(澳洲人真是世界的玩家啊!)
逛的時候,最大的問題是洗手間雖有,山上的都上鎖了。最後只好快步踱下山,接受自然的呼喚(笑)。

據說,這裡也是非誠勿擾2的拍片現場...但我沒看過,故無法感受舒淇接受求婚霎那般的喜悅,和對比般壯闊感人的場面。

此段高低起伏的長城,有雪會更滑溜,請大家小心謹慎,摔倒可是要一路到底的喔!可拿出滑雪用具(你瘋了)。

(中間u型滑道,就是滑車軌道。)

(大陸人熱愛抽菸,又天氣乾燥,我想要適度節制才不至於森林大火。)
除了可以認真走上山,還能從南口或北口坐纜車上山,下山也可另選滑車,只是無窮盡的溜滑梯,不知道要怎麼煞車?有一度我想要試試看,但沒開放,有點可惜。


(夢石城內景)
下山後還有夢石城可免費參觀,大概是為了疏散過多人群所建,但冬季是淡季,看門員自顧自地打著羽球,也不驗票了。



夢石城大致上就是中國人擅長的人工造景,加上奇石,也許愛石頭的人更能自得其樂(But not me....)。端詳了一下:這就是所謂的奇石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