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龍馬與長崎蛋糕


到福岡的第二天,配合行程滿檔的妹妹希望有玩到又有逛街到,直奔了位於西南的長崎。說到長崎,大家最熟習的就是長崎蛋糕了。對我而言,尤其剛看完龍馬傳仁醫2(樓下是仁醫場景地圖),長崎更是重點城市之一(另外一個是古稱薩摩的鹿兒島市)。


先說這次使用的書籍,除了我愛的散步地圖,還購入了某歷女寫的跟著篤姬、天地人、龍馬玩日本(忘了帶出國真失策)。散步地圖雖然每個城市都寫得很平淡,但都有建議的行程可直接使用,因為是日本人寫的,常有隱藏景點,個人還蠻喜歡的。還有千萬不要忘了各城市JR站旅遊案內所(遊客旅遊中心)的文宣,到當地再收集新資料是我的習慣,常常會發現新的地點和折價券,有時提供的地圖比買的旅遊書詳細而正確(畢竟旅遊書也不一定是今年剛寫的),而且免費地圖怎麼折都不心痛(笑)。


るるぶFree的免費文宣內除了介紹當地好玩、好吃、好買的東西外,還有附上折價券,我覺得很棒,但使用前能詳讀使用方法會比較好;看不懂日文也是可以拿來看圖片,可以快速了解各地名產和美食(一般旅遊書上都會寫,但最好吃的還是當地人介紹的)。
話說明治維新之前,長崎已是日本人對外重要的國際港口,當時日本幕府採鎖國政策,外國人都經長崎和日本人交易-這個部分有看龍馬傳的同學應該相當清楚。坂本龍馬在此成立海援社,和日本第一個公司龜山社中(產品之一就是長崎蛋糕カステラ),在經商底下,暗中與英國人葛拉佛交易軍火,促成薩摩、長州兩諸侯聯手推翻江戶幕府,促成大政奉還,間接使得日本走向明治維新之路,讓日本躍居世界舞台,成為當時亞洲的軍事強國(之後就有能力侵略中國‧‧‧)。因為仁醫主角南方仁有出差此地,所以目前長崎也有推廣這部份的觀光。大部分來長崎的旅行團都會去豪斯登堡,因為我的家人不甚喜愛遊樂園的景點,所以沒有去拜訪以荷蘭街景為範本的超大遊樂園。之前在節目全員逃走中有看到,而且根據去過的人說十分漂亮。長崎也是二次世界大戰原爆區之一,所以城市的北邊有相當多紀念的博物館和景點。

城市中的景點大致上呈現L,幾乎坐路上電車都會到,但許多景點都在山邊,少不了強健的腳力。

電車的駕駛座,右圖應該是排檔,聽一直在旁邊觀察的老爸說:看看就學會了呢!這次我還見識到長崎晴天的太陽,很需要不怕太陽的毅力,才能走完全部的行程。

當地的一日乘車券在車站的新幹線售票區就可買到,但沒有指示清楚,是我進去問人才發現有販售招牌,乘車券內附有電車站-景點卡通地圖,要去哪裡一看便知。

各個車站也有提供清楚的告示牌,引導遊客(但基本上要看得懂漢字才有作用)。散步地圖書上是建議長崎兩天一夜的城市旅遊,因為原爆區的景點和龍馬區的景點,剛好在L形的兩個頂點,相交點則是長崎車站,有時間的人可以在此住一晚。但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而且大家對於原爆區興趣缺缺,故以龍馬的景點為主。

一下火車就看到模擬的御朱印船,招牌上寫了長崎有名的航海和造船技術,甚至此船可航行到澳門和越南一帶。怎麼看都覺得好中國!該不會跟長崎的華人街有關吧?長崎有個很特殊的景點,叫做孔子廟,聽說是除中國以外海外唯一分部,附近則有新地中華街-但華人街也不在此次旅遊範疇之內。相信大家知道長崎有很多荷蘭人吧!因為幕府時期長崎是外國進入日本的唯一港口,到處充滿了文化衝擊的痕跡。

(位於葛拉佛花園之中的西洋料理發祥之碑)
孔子廟和中華街是一例,食物上也有很多特殊的外國-日本混合模式,像是桌袱料理(中國式和風料理),長崎也是日本的西洋料理發源地(我想這就是蛋包飯的發源地吧!西方沒這種東西啦!)。當時也很多天主教徒在此,也很多教堂,不過幕府認為天主教徒是邪教,所以大家都偷偷的信,幕府也屠殺了許多人-是一段暴虐的過去啊!我覺得長崎很有文化衝擊感,絕對值得深度旅遊。

在長崎觀光路上(観光通り),今年4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有個龍馬的特別展覽館長崎まつなか龍馬館,展出的東西多是當時支持龍馬的小曾根老闆的收藏,一樓無料參觀,展區主要是在地下一樓,費用300円。展區備有多國語言的耳機導覽,還有熱心的導覽員約能通曉英文(一直用英文跟我介紹)。

展區內的文書,多書寫漢字,日常就在使用國字的我們都看得懂,加上我們都看過龍馬傳,當看到真實的照片覺得這個展覽真棒。

認真跟我們用英文解說的日本歐吉桑還推薦了附近的矢倉壽司店。如果我沒記錯牆壁上有寫是大正五年(1916)開的老壽司店,外觀相當不起眼,但握壽司很道地,是當地人才會去吃的店。好吃程度跟秒殺速度成反比,我們家半小時內結束這兩盤。同一條街上的吉宗則是有名的茶碗蒸店,拿著一日乘車券去還能打折。

同一條街上的梅月堂,是明治27年(1894)開的老店,店內標榜手工製造。

這家的長崎蛋糕不甜膩,充滿懷舊香氣,有淡淡的蜂蜜味和蛋味,爽口又不乾癟。

後來經過清風堂(在葛拉佛路往電車站的路上)有試吃他們的長崎蛋糕,發現口感過於黏膩濕潤,口味也偏甜-應該螞蟻才吃得下去。梅月堂的長崎蛋糕比清風堂好吃很多,但只此一家別無分號。觀光路的入口還有一家岩崎本舖家,賣的肉包(還是刈包),肉汁鮮美很好吃,但有肥胖之疑慮。
日本的長崎蛋糕叫做カステラ(ka-su-te-la)。十七世紀,葡萄牙的傳教士和商人遠度重洋來到長崎,他們帶來的東西,例如玻璃、煙草、麵包等等對當地人來說都是新奇的玩意兒,為了建立彼此的友誼,這些外地人想了一些辦法來討好當地人,傳教士對貴族分送葡萄酒、對平民分送甜點,希望藉此傳播基督教。商人更是大量製造糕點在街中分送民眾。當時,一種用砂糖、雞蛋、麵粉作的糕點大受歡迎,日本人問:「這是甚麼東西?」葡萄牙人回答:「這是一種從Castella王國傳來的甜點」結果,日本人就誤將「Castella」當作甜點的名字流傳下來,這就是Castella的由來。1.長崎蛋糕最早起源於荷蘭古國CASTELLA,貴族皇室做為國宴饗客或招待使節時,表達最隆重的敬意。 2.大約在十六世紀時傳入日本,當時的德川幕府採取鎖國政策,僅局部開放長崎等少數地點,做為外國船隊訪日的港口。 3.荷蘭商人希望進入日本做生意,特地面見天皇,並將荷蘭皇室招待貴賓的精緻蛋糕做為貢品,特殊的香甜氣息與滑細口感,立即博得天皇的讚賞。(奇摩知識)
午餐吃完繼續龍馬行程,前進龍馬在長崎的據點龜山社中,根據乘車券的建議我們在新大工町或是公會堂前下車,跟旅遊書建議的神社不同。首次感受到九州人的親近,竟然在我看地圖的時候,旁邊的日本阿公主動問我要去哪裡。我說我想要去龜山社中,想知道哪站下車比較近,但是他說的話我不是很懂,我就說謝謝了。後來他剛好坐在我妹的旁邊,想要仔細解說給我妹聽,可我妹聽不懂日文,不了了之。感謝那位阿公,讓我見識到在東京絕對不可能看到的hospitality(還是九州人拼觀光的共識?)。

從新大工町下車就看到龜山社中方向指示牌,一路穿越後巷,發現推動龍馬傳觀光的照相景點。

進入若宮稻荷神社,千鳥居讓我一度疑惑方向,草叢中又有了龜山社中的指示牌。

終於讓我踏上以坂本龍馬為名的龍馬路(龍馬通り)。

整條路一路向上爬升,我難以想像當時龍馬竟然用跑的回去,就算一旁相伴龍馬激勵人心的話,還是時時休息。

20分鐘後終看到龜山社中跡和紀念龍馬皮鞋的雕像。

在此眺望長崎市區,感到若時間充裕,應在這個都市留一晚看夜景。

入內參觀300円讓我有點傻眼(因為書上說無料),但都走上來了,就進入約莫十五坪的房子內參觀。當時海援社20幾個大男人就這樣窩在這裡,令我吃驚,還好大家常常出差,入內就看到那張經典的照片,仁醫2也有提及此照片,還說感覺上旁邊應該有人(笑)。

牆上還有海援社成員的名牌,有在家的才會掛上名牌,裡面還能看一下史料,內有冷氣、廁所。外面則有人扮成龍馬招待大家入內,只是滿身大汗又不如福山雅治俊美,我就不想要合照了(over)。參觀完龜山社中跡,就是前進風頭公園和龍馬像合照了。

頂著大太陽,一路向上爬升五百公尺,心裡一直碎念古代人真的都用跑的上來嗎?終於到達山頂的風頭公園。

(長崎港)
會把龍馬像立在此的原因,主要是能從這裡眺望長崎港。龍馬事實上是個民間人物,會如此有名全是因為司馬遼太郎的小說,所以在此有司馬遼太郎小說內的文句。龍馬兩手在胸前交叉、看著長崎港說:長崎是我的希望啊!陸奧陽之助接著說:也是日本回天的第一步。陸奧陽之助是龍馬同是海援隊的同伴,都是當時熱血的年輕浪人。

龍馬傳裡面的龍馬,則希望將來有天能搭船出國,到英美取經,周遊世界。同時他也希望日本不為列強分食,能夠放眼世界-我想他應該瞑目了。

但我不懂我妹幹嘛叫我拍這張one piece的紀念照片!(錯邊也不說-悶)

我們本城市最後一個景點是位於石橋站的葛拉佛花園(グラバー園)。其實也可以在前一站大浦天主堂下車,但這樣必須一路向上爬到花園路口。

聰明的大家還是坐車到石橋站下車,一路搭免費電梯爬升到花園入口,再購票進入。

因為出入口不同,我強迫父母也入內參觀,還好有這樣做,園區甚大,走兩次會累死。

邊欣賞長崎港口美景、參觀葛拉佛花園內的歐式建築,邊慢慢踱步下山,從大浦天主堂站坐電車回家。

大浦天主堂據說是日本最古老的哥德式建築,入內參觀要收費。


(葛拉佛花園內三菱地案船塢宿舍舊址)

葛拉佛花園在日劇裡面是很重要的場景,因為龍馬想要英國軍火商葛拉佛交易,還好他是個懂得時勢的軍火商。參觀後發現,葛拉佛自始至終都在日本,沒有再回英國了-所以他也算是個衷心的日本魂囉!(他太太是日本人)


園區內還有Puccini的雕像,同個時代Puccini寫了蝴蝶夫人一劇,背景就是長崎。


園區內水池中的鯉魚大得驚人,還好不吃小朋友-我想他們呆掉了吧!這些房子在日本都稱為異人館,異人就是當時日本人稱呼外國人的說法,之後在鹿兒島也有看到,個人覺得最多的是神戶和函館,因為這兩個城市和長崎一樣,也是外國人最早進入的日本城市。長崎因為臨近中國,還多了中國風的多元。


仁醫第一集南方仁掉入江戶時代,還好不清楚狀況的時候,第一句問話就是:黑船來了嗎?黑船是洋人的船,幕府末期洋人城座蒸汽船來到東亞,日本人看得很害怕,通稱為黑船(くろふね,ku-ro-hu-ne)。葛拉佛花園有展出黑船的模型,和當時英人維多利亞時期的服裝(當時正值英國工業革命後,盛強的維多利亞時代1837-1901)。我想當時的日本人看到洋人的心情,大概是地球人看到外星人一樣不知所措吧!(這是甚麼比喻?)。


葛拉佛的住家在龍馬傳中出現很多次,每次龍馬都是被惡意的請出來,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英國軍火商葛拉佛願意賣槍給他。葛拉佛住處的溫室門口,兩隻石獅子讓人同情當時西洋人崇尚東方情懷,又用得不太正確的可愛模樣。


園區內還有很多西洋人的房子,還有學校,園區還蠻大的,還有電梯幫助大家爬到山頂(沒錯,園內也有電梯)。出口處有賣店,並展出長崎祭典中舞龍(有頭髮耶),和疑似花車的大型物品。要是能在長崎有祭典的時候來訪,應該相當有趣。


離去時刻已經是晚餐的時候,我們逛完了車站的百貨公司,就買了火車便當,坐兩個小時特急火車回到福岡。


便當分量實在足夠兩人吃,口味也是非常棒,唯一的缺點就是日本便當多是冷的。


車站一樓的賣場還能購入禮品,甚至鯨魚肉-聽說是美味,但愛護動物的人要一起拒買抵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