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宮崎日南海岸


(日南海岸的復活島毛伊像)
晚上到了宮崎投宿在百貨公司對面的旅館,赫然發現百貨公司晚上八點就要關門,只好隨意購買地下街的食物回旅館享用。旅館餐廳倫敦早餐走的是英國風格的自助餐(還是有白飯啦!因為在日本),擺設相當可愛,門口還有福爾摩斯的煙斗和披風,食物很好吃。旅館除了有免費的無線上網和一樓的免費電腦,還備有三小時押金500元的腳踏車,我爸可是很開心的使用了(我爸真的很愛騎腳踏車)。
本來沒有預計到日南海岸的,因為宮崎以南的城鎮只有普通列車可搭,不論是日南市,還是更南邊的無人車站伊比井,城市荒涼的程度直逼台灣縣轄市,無人車站的小村莊跟台灣東岸的一樣感覺。只是宮崎人好像還是很愛宮崎,因為我們一路從大分搭特急列車南下,在日向市上來了一批上班族甘願坐火車一小時回家。華航有直飛宮崎的飛機,坐巴士經過機場的時候,覺得這裡會有台灣人來嗎?因為不是很方便(我是貪圖方便的台灣哈比人)。從宮崎坐特急到鹿兒島只要兩個小時,早上的時間我建議爸媽跟我南下看一下日南海岸的風光。

(日南海岸風景多樣的海岸)

日南海岸的岩石和台灣北海岸有些相似,青島市一帶的海岸,有秩序的岩石刻痕狀似洗衣板,稱為鬼的洗衣板(鬼の洗濯板),青島神社更佇立在海邊的小島上(漲潮時路被海水淹沒)。

從宮崎巴士總站坐巴士一個小時多到了sun messe日南,為了一窺復活島長老默許下的岩石人頭,還能中午吃飯休息。
火車站的旅遊服務中心可拿得每人600円的門票優惠折價,旅館拿到的雜誌上也有一人500円的折價門票。出發的巴士時間可以向遊客旅遊中心詢問,或上網看九州巴士的時間(一小時一班),因為距離夠遠,來回兩趟的人應該要買1800円的一日乘車券(單趟就1370円),但因我們有九州JRPASS,我們到了伊比井無人車站搭火車回來(比較快)-只差10円的車資。

巴士站在火車站前左手邊的對街,車子上會寫往飫肥,去得時候還蠻興高采烈,因為是第一站所以可以任選靠窗的座位(請坐左手邊才會一瞥青島神社),日南海岸的陽光和沖繩一樣放鬆,南風和煦,巴士一路上都沒人。坐在隔壁的阿婆跟我聊天,大概是因為我是外國人吧?她還幫我注意一下下車的時機。她要一路從宮崎機場坐巴士回到在飫肥(おび)的家,是南邊的一個古城,很多日本人出差來此會觀光戰國時代有名的飫肥城

(1グループのつき一枚のみご利用になれます:是一個團體可用一張吧!)
在sun messe日南時讓我很挫折,因為管理的小姐似乎不知道雜誌上寫了一個團體可以一張折價券,硬是跟我爭一人要用一張折價券,但我沒帶那本雜誌(很重),又日文很差無法辨解,還好火車站的旅遊中心小姐給我一張可多人使用的600円折價券(悶)。之後為了租車又跟同一位小姐爭執-她一定以為台灣人都這麼難搞。


園區頂部的祭壇,號稱春秋分的太陽會直直照入祭壇中央。
雖園區不大,垂直高度卻很大,媽媽因腳痛無法一直走,心想既然可以租車遊園,當然願意花每半小時900円租遊園車。網路和日文簡介中都說只要備有日本駕照即可。小姐跟我說因為沒有日本聯絡地址不願外借,但網路上隻字未提,這真的惹到我。於是我把她的上司叫來,說為何不能外借高爾夫球車(無法用平靜的口氣),問答之間發現他們是因為之前來訪的韓國人把車子用壞才不願意出借給外國人,就算我說有自信不會用壞(跟以前開過的台灣遊園車一樣,只是右駕),管理人井上先生說每個人都說不會用壞都用壞,但外國人就是無法聯絡,無法出借,因為用壞了沒得要錢。我一邊聽一邊覺得,沒有國內的聯絡地址也要得到錢吧!我後來就說那給你押金啊?他說他也不知道修理要多少錢。我後來跟他說那像我媽腳痛進來就不好玩了啊!我也不願意這麼直接說,真的無日文可用了。井上先生似乎發現我們租車的原因,為了平息我的怒氣,就說那他開車載我們遊園,因為他有日本的連絡地址(廢話)。我算是有些生氣,就說你可以的話,我們也可以啊!(這是甚麼蠢話啊!)。最後我付了租車的錢,井上先生載我們遊園半小時。

後來我把中文簡介打開發現他們夾了一張小小的紅色紙條說無法外借遊園車給外國人,深感抱歉。真的覺得我從來沒遇到這麼不替客人著想的日本人!就算日本人開遊園車也會用壞啊!難道用壞後他們都乖乖付錢嗎?這是一個企業應負的成本,不論如何也不能這樣限制-或應該在網路上公告,不然我都付錢進來了(WTF)。

雖然毛伊像就在租車處不到三百公尺處,但既然我們進來不可能只看完這幾座像就出去。你們要給人方便,就應該提供服務啊!我們到sun messe日南度過午餐時刻,之後便坐車回伊比井搭火車。等車的時候發現sun messe日南入口處的花叢內有蜂鳥,還挺開心得攝影下來。本來也想前往附近的鵜戶神宮,但發現無法在坐巴士的時間內走到就放棄了(大概五公里左右)!

搭巴士到伊比井無人車站的時候,還滿傻眼的-因為這就是到鄉下住一晚最喜歡出外景的小村莊。

(這是無人車站的使用說明書嗎?)

無人車站就像是卡通中神隱少女去找湯婆婆姊妹的無人車站,也像卡通夏目友人帳裡妖怪一直枯等夏目玲子的車站一樣哀怨幽靜。車站外沒有人和商店氣息,只有三個阿婆坐在騎樓悠閒地聊天,等車鐵軌的另外一邊還有兩戶隱藏的人家。等車的四十分鐘只聽到草叢蟲聲,連路過的車也沒有,湛藍的天際線時間彷彿靜止。

即使是這樣的無人車站,對街轉角還是有自動販賣機,五十公尺外也有旅遊處設立的公共廁所(是乾淨又有水的)。等車的時候我爸媽一直很擔心普通列車會誤點或取消,還好這些事都沒發生。

上車的時候跟巴士一樣要拿整理券(這樣出站的時候就知道你從哪裡上車-跟巴士一樣,下火車算錢),只有一節車廂,所有坐車的人都安靜得做自己的事。回程一路望著窗外的海岸線,彷彿回到義大利的五漁村。

突然看到途中的車站名-小孩的國(子供の国)-揉揉眼,還真是站名呢!

傍晚乘坐前往鹿兒島的特急,一邊吃火車便當一邊欣賞落日餘暉-真愜意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