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福岡、博多-好吃又好買


(博多夜景)
福岡和博多都是指同一個城市,古代穿越城市的河東側稱為博多,西側稱為福岡。博多的歷史較為悠久,打從奈良時代文獻就有的城市,是港都和繁榮的商人之城。福岡的稱呼則是關原之戰後受封的城主在此建城福岡城。福岡和博多在明治22年(1889)合併為現在的稱呼福岡市。(散步地圖豆知識)事實上很多人還是很愛用博多的稱呼,像是福岡的火車站就叫做博多,有名的博多拉麵也是如此。但我看完旅遊書後,完全無法指出哪裡一定要去玩,只知道博多拉麵絕對不能錯過(囧)。


福岡最大的鬧區就在天神一代,周圍有三越、大丸、Core等百貨公司環繞,中間還有美麗天花板的地下商店街

所住的旅館距離這裡大概只需走路十分鐘,經過天神附近的赤煉瓦文化館,明治42年(1909)和東京車站的設計建築師同樣兩人。
另外一個逛街的鬧區是博多JR車站,有阪急、AMU、手創堂(百貨公司模式)大型購物區域相連,需要有堅強的體力和毅力才能逛透這些區域。基本上日本的地下街都會與相鄰的店家地下是相連,真的要每個店都去走不太容易,因為相連的區域太大(模式跟台北信義區很像),常常走完一間百貨公司的地下樓層,不知不覺又走到了另外一家百貨公司的地下樓層,迷路的話還是到地面來看一下比較安心-愛逛街的我絕對要好好的逛一下。

阪急地下室兩大熱賣商品,兩個攤位無時無刻都是長長人龍,左邊是餅乾,右邊是蛋糕。鬧區周圍常有不錯吃的店家,甚至像拉麵博物館的店出現,吃東西一點都不擔心。
福岡除了這兩大區域好逛,還有三到四家的購物中心,旅遊書上寫的都十分大-有規模大到內附室內滑雪場。

其中一家是日本第一家暢貨中心Marionoa City Fukuoka(マリノアシティ福岡)OUTLET,是我們唯一去逛的一家購物中心,跟美國的規模蠻像的。但這家購物中心在海邊,離市區有段距離,購買一日地鐵乘車券絕對划算,因為要坐到最後一站姪濱,還要轉乘巴士(100円)。
購物中心裡面的壽司店也是相當講究,價格合理(左上的豪華散壽司2000円)。

我從沒看過地鐵有隔壁站票的,福岡市就有。一般來說日本地鐵都是200円起跳,和台灣一樣,常有隔一站和隔三站是相同票價的時候,但福岡地鐵有隔壁站票,還特別優待大家100円呢!一日乘車券逢周六、日和例假日,還會從600円打折到500円。該不會是福岡人不愛坐地鐵,才會這樣優待大家吧!如果習慣搭巴士的人,也可以買巴士和地鐵的聯合一日乘車券1500円,只要是西鐵有服務到的區域,都可以使用這張車票。福岡市區內還有循環市內巴士,繞著市中心繞,一次費用是100円。一般巴士起跳是180円,根據整理券上的號碼核對前方電子看板的價格,下車付費。
歷史遺跡的部分,我覺得福岡似乎不是很多,所以我們大致上繞了一下(反正買了一日乘車券)。到祇園站看一下東長寺內黑田家族(古代城主)的墳墓,然後去大濠公園、唐人町,最後是去了箱崎宮

(旁邊的神社)

(唐人町和裡面的甜點店)



其中覺得箱崎宮還不錯逛,雖不如京都,但有京都的氣味。
馬上求了一個籤詩,果然還是末吉啊!不知何時我的姻緣運勢才能轉變‧‧‧上次去拜了清水神社,似乎衰到現在。之後都不想要拜日本神社了!
再來我不得不說福岡人應該也是哈比人的好朋友。除了博多拉麵出名,福岡另外出名的是攤販!日本攤販叫做屋台(やたい、Ya-ta-i),常常在日劇中出現,但實際去日本的城市旅遊就會發現,並不是隨處可見。但福岡的旅遊書竟然把這個特殊現象視為一個景點!大部分的攤販都聚集在中洲川端附近的春吉橋和冷泉公園一帶,昭和通也有一些。如同日劇所演,屋台是上班族下班後吃宵夜的好去處,能與人把酒言歡、邊吃拉麵邊聊心事,所以屋台不是天天都有,只要是假日或天氣不好(例如本次旅遊遇到颱風過境),就會自動休息。
和台灣夜市一樣,傍晚才會出現的屋台,在我們認真找尋和詢問飯店服務人員後,終於在春吉橋一帶找到-我爸還跟我們去享受這獨特的日本風情。雖然外面飄雨颳風,屋台的屋簷下的昏黃燈光,和河岸夜景,似乎特別引起食慾。那天的關東煮得到大家的讚賞!我好擔心找不到,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是有颱風和特別假日連休的時候(9/17~9/19)。雖然我在新宿車站有吃過,深深覺得博多的屋台料理比較好吃。爸爸不斷續杯關東煮的湯頭,直說好喝,結果攤販小弟也送了我們煮得不好看的白蘿蔔和蛋當サビス(Sa-bi-su源自英文Service,台語也自日據時代沿用,就是免費招待之意)。來屋台吃宵夜一定要點個啤酒來喝,一瓶500円有點小貴,但口感優於超商購入。除了關東煮,還有串燒、拉麵,這就要看大家會不會點了!由於在下會一點日文,還能指一指,並說KO-RE do KO-RE(これとこれ‧‧‧這個跟這個)。我對屋台的拉麵不抱任何期盼,所以也沒點。

如果要吃拉麵,那一定要去拉麵屋吃,書上都推薦天神區附近的一風堂

一風堂位於三越百貨的後方三個block的巷子中,毫不起眼但排隊者眾多。口味的部分,完全無法挑剔,連非常不愛喝湯的我都一飲而盡,除了喝完湯後,感到肚子超漲,為了謝謝(ありがどう)拼甚麼啊!博多拉麵多以豚骨為湯底,所以高熱量的結果是晚餐可以跳過,我們還去參加完演唱會也不餓呢!(下篇說)

博多的名產是明太子,路邊常常出現明太的字眼,賣店裡會有明太子的三明治、明太子口味的醬菜、明太子口味的Pocky。氾濫的程度是連在車站附近吃的拉麵,也隨意又豪邁的放上一整塊明太子-有這麼便宜嗎?明太子。附帶一提那碗拉麵是麵吉(めん吉)的拉麵,車站有賣禮品版的拉麵伴手禮。只要日幣九百元就可以吃到整塊明太子-真是太划算了。
然而那碗麵已經算是輕淡型的拉麵,還是不能讓我把明太子吃完,最後鹹鹹、香香的明太子就變成我爸的下酒菜。

拉麵是九州的愛用食品,可在車站的紀念品店購買九州全集拉麵回家享受。

各地的湯頭和麵的質感都有點差異,鹿兒島的湯頭略帶酒味,博多的湯頭豬味濃郁-就算回家煮也很道地。後來有人跟我說もつ鍋(MO-TSU-NA-BE)也是特別的料理,但事先沒有調查這麼完全,下次有機會要吃吃看。

我們在祇園站看到一間非常多日本人進入東長寺旁邊的賣店もち吉(Mo-chi-kei-shi),人手一袋,進去一看才知道是賣仙貝的,當時覺得仙貝有甚麼好吃便離去。坐飛機的時候,國泰航空公司提供了他們家的仙貝。一吃才知道果真特別香甜,又不會過硬-我覺得也是相當不錯的伴手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