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鹿兒島的薩摩風情


(爸爸日出時刻運動時,看到櫻島火山爆發,並用手機拍下)
鹿兒島市的晚上,好興奮。
自從篤姬演出後(篤姬是薩摩人),鹿兒島市積極投入觀光事業。比起篤姬還有一位更有名的人物西鄉隆盛,也是薩摩人。下級武士的他,率直勇敢,史實上直接促成大政奉還和明治維新,比起篤姬我更早認識他。不同於龍馬平民風格的浪人身分,西鄉隆盛憑著衝勁和戰績活躍政壇(標準的官方路徑)。可惜明治維新後,感到武士風光不在,不符合他當時倒幕對政府的期盼(討伐江戶幕府),遂引發西南戰爭,最後在鹿兒島市的城山地區切腹自殺,很多人都稱他為最後的武士。薩摩人的個性率直,不單就史實上人物的所作所為看出,玩的時候多次和當地人溝通時,深深覺得他們的個性陽光直接(跟日本其他地區的人不一樣)。

鹿兒島市提供三線周遊市區的巴士(日間線、海線、夜景線),和可與陸上電車通用的一日乘車券。

配合可隔日繼續使用的景點折扣,讓大家可以盡興地遊覽西鄉隆盛和篤姬的家鄉。

美中不足的是一日乘車券不能使用於一般市區巴士,發車時刻表沒有寫入鹿兒島是自己發行的旅遊刊物中,夜景線要周六日才有。

還好旅館人員發揮了旅遊諮詢的功能,提供了城山旅館的免費小巴路線圖和時刻表,無時無刻都能到鹿兒島市最高點城山眺望台看夜景。

(夜晚的山形屋看起來好像英國哈洛斯百貨)


(天文館附近的商店街)
旅館在百貨公司山形屋附近,鄰近天文館鬧區,也鄰近港口,不論前往櫻島、屋久島、種子島、奄美大島都相當方便。設備完備舒適,可指定是否看到櫻島的高樓層坊間,樓下可自由使用的桌上型電腦,和自由取用的旅遊資訊,旅館人員和善,除了沒有房間的無線網路,一切都很舒適。

鹿兒島市區各個角落都有設置關於時代的雕像,市區各區都可以遠眺對岸的火山櫻島(在日劇中篤姬常常想念著家鄉櫻島的風景)。

(海豚港口二樓眺望有準備周圍各大火山的名字讓大家認識,最近爆發的是左上角的新燃岳)
九州有很多活火山,其中櫻島天天都會固定噴發三四次,鹿兒島的人都看來見怪不怪,自顧自地生活,只有我們這些遊客會驚呼火山爆發、欣賞美景。

隔天一大早出門的時候,我媽說這個城市好髒喔!到處都是黑黑的沙,清潔人員掃都掃不完。直到中午他們目睹櫻島火山爆發,才聯想到這些沙是火山灰。又聽我說火山灰種出來的果實都很大,興高采烈地裝了兩小瓶回高雄使用。但外觀上實在很像火藥,我還要爸媽不要把它們打包得太過分以便託運時檢查。還好沒發生檢查事件,無法想像我要在福岡海關面前解釋我們沒看過火山灰想要帶回家種菜的心情。旅館的隔壁有個柳川冰店,對面有LAWSON便利商店,和一家好吃的現做便當店,即使沒定早餐也可以過得很開心。

柳川冰店和ほっかほっか亭便當店是我爸看了當地旅遊資訊書後購買,吃完大力推薦。


(海豚港口的景致)
離我們最近的市區巴士站是旅館門口和鄰近的海豚港口,因為我爸說早上的海岸很漂亮,所以我們先往那裡走去。

海豚港口(Dolphin port)是個不錯的購物商場,也有相當多餐廳可供選用,面對櫻島很適合迎著晚風享用悠閒。恰巧禮拜五有青春市集,等巴士的時候小小逛了一下,幾乎都是當地人手工製作的精緻小物。

我的第一站是仙嚴園,是篤姬出嫁前住的島津家的本家,一抬頭便看到薩摩島津家的十字圓形標誌。光進入參觀庭院就要1000円(使用折價券900円),所以我爸媽就在外頭等我。使用折價券也可購買參觀御殿和庭院的參觀票(1500円變成1400円),另外購票處還有販賣郵票,隔壁的巴士站旁有郵筒,可以馬上把到手的明信片寄回家。

參觀御殿不能自由參觀,必須按照導覽時間,專人導覽下才能進入古蹟之中。

參觀的時候也不能隨意拍照,必須拖鞋走在鋪有紅毯上的區域,不能直接走在褟褟米上。仙嚴園最特別之處,是善用櫻島的背景佈置出優美的住宿環境,御殿的化妝房間和寢室更直接面對庭園造景,後有櫻島陪襯。

之後在庭院閒逛的時候,發現好多日劇篤姬場景的牌子和演員們的簽名-好貼心。

如果是購買御殿和庭院的參觀票,還能品嘗傳統的糕點和抹茶-上茶的人員還當真把茶碗轉了三圈,我當下不知該不該轉,發現隔壁的日本人就這樣直接喝,也就直接喝了。傳統糕點和菓子飛龍頭是由第21代島津吉貴為推廣仙嚴園茶室研發,吃起來像是皮超薄的綠豆沙,配上苦澀的抹茶蠻剛好的。

(左邊:我在阿蘇買的蜂蜜喉糖)
我其實覺得抹茶香氣四溢,後來還買了一包較不苦澀的版本,回家沖泡(和菓子因為我比較不愛,就沒買了)。

其實仙嚴園不只是日劇場景,主要是古蹟,每個季節會在此舉辦賞花會或是宴會,入口處武士盔甲的擺設在花展時,會換成花卉,看別人的網誌覺得也挺美的。仙嚴園內有貓神的神社有點特殊。在御殿入口處,有販賣當時古代人的寫真明信片和御殿內的照片-整個園區只有這裡有賣。

靠近出入口的地方有其他紀念品,還包括篤姬和小松帶刀的大香包,它們還製成了小巧的手機吊飾。

篤姬的養父島津齊彬是當地的明君,除了暗中推動倒幕,接受時代的衝擊,還派留學生到英國學習,也請英國人來當地支柱紡織工業,是個胸襟廣闊、獨立思考的古代人(還是懂得接受事實呢?真希望當時慈禧有他一半聰明)。這樣的家族風氣也影響之後的島津家,參觀時發現仙嚴園內有一小的水力發電場,以支持御殿內明治時期的水晶吊燈-可見島津家有勇於創新的家族風氣。

仙嚴園隔壁還有可免費參觀的鶴嶺神社,對面有島津家為了留下歷史見證的博物館-尚古集成館(日本漢字真用得比我們精準優美),和可以免費參觀薩摩切子工廠(切子是玻璃)。

(自助管理的古跡,裡面空無一物,有一些舊照片,發現篤姬內選角好像。)

稍微走一下還有異人館(旧鹿児島紡績所技師館),是當時島津家請英國人來支持紡織工業時暫住的家,是免費參觀、無人管制的古蹟。

但鶴嶺神社似乎沒什麼人參觀,都把賣的守護符擺在入口處的無人販賣所-因看來悽涼,我爸說那個不是祭拜死人的嗎?讓我有傻眼到。
中午到了鬧區天文台一帶吃迴轉壽司,高科技點菜和使用新幹線小火車快速送菜,增添樂趣。

下午前往城山展望台眺望鹿兒島市區,驚覺櫻島火山周圍有個雲偽裝成火山爆發,後來才知道那不是烏雲,的確是火山爆發。

城山的夜景當然不如大台北廣闊,也不如函館的百萬夜景,但有一份靜默的氣氛,和早上的廣闊不同。沿著城山公園步道往山下走十幾分鐘,就是祭拜明君島津齊彬的照國神社、西鄉隆盛雕像拍照點。城山公園就像高雄壽山是市民的絕佳運動場所,但也淪為棄貓的場所,一路走下來看到貓咪和大烏鴉一起出現的景象,真令人莞爾。這次旅行真的看到好多貓咪,不論是野貓還是家貓,彷彿九州無狗一樣(但西鄉養的是狗耶!)。

西鄉隆盛拍照點對街,還有工作人員扮成西鄉隆盛(我右邊的和服壯漢)、大久保(左邊的西裝帽子男)和兩位薩摩士兵在雕像的對街,提供大家照相的服務,連西鄉隆盛的小狗也準備好(有種多餘的感覺?)。沿著大路走到黎明館,發現天璋院的雕像和薩摩義士碑比鄰而居。
(天璋院是篤姬死丈夫後的封號,古代人都一直換名字不累嗎?)

薩摩義士碑的巴士站牌感覺上似乎特別豪氣(誤)。

黎明館的地點以前是島津家的城堡鶴丸城遺跡,只剩下城牆的部分,城池本身歷經薩英戰爭、二次大戰和白蟻的摧毀,已經消失無蹤,目前是博物館區域(黎明館是博物館的名字)。

晚餐時間是在海豚港口觀看櫻島火山爆發,迎著晚風吃著牛排-牛排館的人大概不懂為何我們這些外國人想坐在外面(笑)。

離開鹿兒島市之前,別忘了坐渡輪到櫻島逛逛,櫻島渡輪也可使用折價券,付款方式均在櫻島站,平均十分鐘一班船。坐渡輪時,爸爸一直很認真找海上是否有海豚出沒-雖然運氣好的確可以,但海豚有這麼傻嗎?鹿兒島港口處也有水族館,真想看定時定量的海豚,應該要前往水族館吧!

櫻島算是另外一個小鎮了,可以開車搭渡輪前往,或到櫻島渡船口租腳踏車周遊,繞一圈約莫三四小時。或是走七百公尺到火山熔岩紀念公園,泡泡足湯,觀看火山熔岩的海岸風情。

泡湯的三十分鐘,櫻島火山又爆發了!事實上大正年間,櫻島曾大爆發過,也有造成一些傷害(淹沒神社),不過島上的人司空見慣,還是坐在那裏泡足湯。若想要泡全身的湯,足湯附近也有旅館可泡喔!(日本人真是超愛泡湯)

後記:
這次最有心得的飲食莫過於火車便當了。

進入車站票閘口之前或之後都有這種便當店,可自由購買。就算趕火車沒買,車上的行動推車也可購得,販售小姐都十分有禮貌的招呼大家說有沒有想要買東西的啊?然後大家都默默自己做自己的事,小姐就默默地離場了(這種窘境的工作我一定做不來)。


大部分的火車便當都是以當地特產或名產入菜,有些便當會附有菜單,就隨意看看吧!1050円的便當內容物大概都很不錯,普通的便當大概是650~800円左右,幾乎所有的便當都是冰的。因為日本人的便當是早上出門一起帶去上班上課,沒有蒸飯,也沒有微波,火車便當更是如此。便當攤販的保存都是冰起來(不會很冰的冰箱),習慣吃熱便當的人(像我爸)都會不適應,習慣就好了(因為我不喜歡吃太熱的,所以沒甚麼問題)。

日本人很善用玩偶吸引路人注意達到宣傳效果,白色的求人娃娃超可愛的-正面寫著求,屁股寫了人字,恰巧臉部表情和屁股溝溝都有了。

車站的禮品販售部通常有比較多選擇,而且提供試吃,不一定要到機場再買。福岡的伴手禮有拉麵,長崎有多種長崎蛋糕和角煮まん(刈包)供人選擇,阿蘇有農產品如米和蜂蜜糖,大分和宮崎則有當地檸檬和橘子做成的特殊小點,不嫌重的話可以走到哪裡買到哪裡,因為錯過就沒有第二次機會了!不像台灣總是想要各個地方的伴手禮都一樣(到處都買得到太陽餅的說),日本各地的伴手禮都很有地區特色。這次買得最滿意的是福岡車站買的布丁口味大福,雖然很甜,但吃了第一口我就覺得一定要買回家吃了(推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