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九州橫斷特急


(外觀)

(內裝)
接下來五天是熊本、阿蘇、宮崎、鹿兒島,順時鐘環繞九州、特急火車之旅,因為九州的新幹線只在西岸,所以我們只有前往熊本的時候坐到。

(新幹線的椅子又寬又舒適,高鐵可以學一下嗎?)
從博多(福岡)坐新幹線到熊本,不到一個小時,吃完早餐就到了,把行李放在寄物櫃開始一天的行程。


出了JR車站別忘了先到遊客旅遊中心拿資料和免費地圖,順便購買熊本市的一日乘車券(500円),可無限制一日乘坐路上電車和巴士。不一定要當天購買,使用前再把今日日期刮出,我覺得很方便。

但巴士只能侷限在市區,如果沒有很熟地圖,很容易坐出去吧!一日乘車券中還有一些折價券,讓觀光客願意掏錢進入這些景點參觀。

熊本市主要的景點除了熊本城,還是宮本武藏的故居,作家夏目漱石也在此居住一段時間(舊居可參觀)。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儘管颱風帶來豪雨,我依然艱辛地要求父母完成熊本城的觀光。
熊本縣號稱火之國(這就是鳴人的家嗎!),其中除了熊本城有名,就是阿蘇火山。明治初期(1876年)西鄉隆盛引發的西南戰爭,曾一度意外引發大火毀掉熊本城的天守閣,但大正年間(二次大戰前)已經重建,目前是博物館的型態。熊本城境內腹地廣大,有兩線巡迴巴士,可多利用。通常看古城要挑櫻花時節會比較宜人,但我爸媽還是很賞臉跟我人來瘋地進入參觀。

城內的工作人員,有些會著古代武士鎧甲,相當帥氣,都很和藹可親地協助旅客,和旅客拍照(再次感受到九州拼觀光的決心)。


(屋簷的魚)
熊本城內有大小天守閣,只要順路參觀就能夠參觀得完,大天守閣大概要爬六樓,小天守閣爬四樓-爬上去的美景是值得的。

前方小屋正是小天守閣。

天守閣可以眺望遠山和所有市區,令我想到領主們都是坐在這裡喝酒聽取下屬報告,真是太過於愜意到不公平。

參觀完天守閣,到隔壁的本丸御殿參觀當時城主接見外賓的裝飾和屏風,金光閃閃的屏風畫上中國仕女圖,令我驚訝。
參觀之後大雨滂沱,等遊園巴士的時候,等車的阿伯說熊本平常不太下雨颳風,要不是颱風應該是風和日麗的好地方啊!大概是這樣的意思。這次旅遊都有這種會加註解的路人出現,是因為我看起來太和藹可親又聽得懂日文嗎?坐著小巧可愛的遊園巴士繞出熊本城,到鬧區吃拉麵。除了逛熊本城,也可以逛一下細川家族(熊本領主)的監牢-有聯合票券。
我們隨意找了間拉麵店山水亭吃。熊本的名物不完全是拉麵,最有名的是太平燕(冬粉,歷女一書說紅蘭亭不錯),再來就是馬肉刺身,之後去了阿蘇有吃到馬肉刺身。山水亭的麵條似乎比博多一風堂的麵細,拉麵麵條越細,夾帶湯汁會越飽滿,吃起來會比較滋潤一點,湯頭也以豚骨為湯底,濃郁帶甜-應是蔬菜較多,價格經濟實惠。可愛的是有搭配炒飯的拉麵套餐,炒飯的功力也算到位-雖然我覺得有點油。店內還有販賣台灣粽子和肉包(長崎的岩崎本舖較油、好吃)。

吃完中餐滿足的散步前往宮本武藏的舊住處,現在只剩一個牌子。雖然說宮本武藏很厲害,但聽我爸說史實上似乎不如小說,宮本武藏應只是細川家族下的下級武士,守門罷了,是司馬遼太郎把他寫得太利害豪情了。但熊本美術館依然有宮本武藏的墨寶,崇拜劍聖宮本武藏的人不會在乎這種事吧!

熊本市區的路面電車速度不快,讓我們有點趕不上傍晚去阿蘇的普通列車,貼心提示本站有哪些景點十分受用。

前往阿蘇的列車不多,午後的特急列車(一小時)也不多,我們搭了普通列車前往。還好有搭普通列車(一小時半),看到了像歐洲阿爾卑斯山的美麗景象-可惜列車的玻璃太髒,沒辦法拍照。傍晚六點我們從阿蘇搭計程車前往旅館,阿蘇的火車站旁邊有遊客中心,可拿些乘車資料。

旅館角萬位於附近的內牧溫泉區(從內牧下車也行,但過於荒涼而卻步),剛好有促銷可以免費租借腳踏車、卡拉OK、個人湯屋、電腦和網路,而且櫃檯阿伯很有人情味。他問我是只有兩位吃飯嗎?我說因為我不知道怎麼定三人份的,定了兩間雙人房,定了一份雙人套餐。他說那我幫你改成單人的價格(和雙人房每人負擔價格一樣),那你要吃飯嗎?我就當場改成三人住兩間兩人房和吃了三個人的套餐(心)。
阿蘇是鄉下,旅館能夠免費出借腳踏車深得我爸的心,他馬上借了腳踏車去享受田園悠閒的景色。

(他隔天一早又去玩了,遇到美麗的彩虹)
至於我和媽媽就優閒地享受溫泉。大概是連休的隔天,旅館異常冷清,諾大的室內和露天風呂區只有我和媽媽兩人,真的是太過份享受!個人湯屋則在旅館外的小木屋,每間湯屋都有主題,像是岩神之湯或洞窟之湯-別有風情(剛好都沒人泡得很開心呢!)。旅館還有泳池,只是颱風過境的山上還蠻不適合游泳的。

我們的晚餐是馬肉刺身套餐、份量足夠的懷石料理-這是第一次在自己房間用餐,好日劇的感覺啊!(瘋了)馬肉刺身吃起來沒有特別的肉味,我還是比較喜歡黑毛和牛的香氣,和魚肉刺身的口感。他們家的普通懷石料理(我定最便宜的),吃起來偏清淡,蠻不日本的。

隔天的早餐是自助式的,多是當地農家自產自銷的食材,新鮮甜美。和義大利維蘇威火山一樣,有火山灰的地區種的農產品都偏大,很有飽足感-聽爸說納豆超好吃,但我不敢吃,無法判定。

(大分站:看不出特別之處)
隔天我們逛完阿蘇神社後,搭上了九州橫斷特急,前往大分,從大分坐特急南下到宮崎市投宿。

由大分前往宮崎海岸線特急列車的海景,還蠻壯麗,只是突然看到一排太陽能板有點傻眼。

阿蘇神社可從阿蘇站的下一站宮地站走路20分鐘到達(同一站也可搭上特急列車),走到不耐煩抬頭一看指示牌,心裡想該不會是鼓勵大家再加油一下下。深山裡的神社和平地有點不同,沒有鈴鐺不知道要怎樣叫神起床聽我的願望。

進去前也跟一般神社一樣要洗手、洗臉、漱口。

莊嚴的景象,神聖感加分很多-從沒在平地神社看到這樣的莊嚴,說是全國3132間阿蘇神社的總部。

買了甜糕吃,有懷念的感覺。另外阿蘇火山區也可搭車前往登山,阿蘇是活火山,到處都有二氧化硫的氣體,禁止亂走型登山,坐纜車來回(來回1000円)觀賞火山口我覺得已經足夠。但最近火山活動頻繁,遊客中心會寫出見學暫停的字樣(無緣)。

雖然天氣冷颼颼的(颱風過境後的高山),所有阿蘇地區的花都開了,生命真的耐受度很強。

在阿蘇的時候,爸爸逛完田園風光,拿了一束花回來說他有插花的天賦(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