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飛鳥還是明日香?

飛鳥(あすか、ASuKa)的日文發音和明日香是一樣的,

而不是正常的訓讀HiZyo...

讓我想到多年前,日本曾嘗試把漢字去除,和韓國一樣,

想要與中國文化作明顯分割,但因為日文發音常常有同音異字,
所以最終也沒有完全的「除漢化」。

會來到這個似乎沒有便利商店的小村莊,完全拜鹿男所賜,

要不是看了那部日劇,也不會知道飛鳥時代(あすかじだい,西元600~710年)
的「飛鳥」,是這樣鄉下的地方。

大家不妨照旅遊書常常都有的建議行程走走看,像是騎腳踏車橫越兩個車站,

一路把飛鳥時代的所有遺跡看完,是比較省事的方式。

因為是假日,所以租金比平常日高200円,且要A地借B地還,除了要加錢200円,
還要在下午四點半以前還車,請大家注意一下...

按照我的旅遊書建議,從橿原神宮前站出發,沿著飛鳥資料館、飛鳥寺、
石舞台遺跡,最後從高松塚古墳
回到飛鳥站...(順時針繞了一大圈)
但天算不如人算,本趟旅行恰巧遇到傾盆大雨,無法仔細研讀地圖,
加上沿途標示不清,所以沒有按照既定的路線行走,
最後變成了一趟非常濕搭搭的回憶...


這是我的路線圖,在去完石舞台古墳後就迷路了,所以大家看看就好...

所幸我親愛的妹妹說了一句感人的話:這會是個不錯的回憶...

這就是飛鳥寺,供奉的是1300年前的飛鳥大佛。
要是台灣的佛寺有這種年份,早就佔據所有的山頭,不會這樣單薄的一間小廟了吧!

穿越飛鳥寺來到後面發現像紀念碑的東西,是蘇我馬子孫子蘇我入鹿的首塚。
大化革新之後,原來皇族的蘇我氏一家被滅,蘇我入鹿的首級被斬,
傳說曾經飛出,最後由聖徳太子抓回來,埋在首塚之下,才得以鎮住...
這種不祥的景點,遠觀即可
...(汗)

飛鳥寺裡面,除了可以觀賞飛鳥大佛,還有值得玩味的日式庭園風格。

這個標語:春風以待人,秋霜以待己...挺有趣的...

離開飛鳥寺,我們依照旅遊書建議的方向前往岡寺。


下雨天的岡寺加上櫻花甚多可是有很多人參拜...
我覺得,這個點也許對日本人有意義,但對我們來說,靈場不是遊玩的重點。


此時已是中午時刻,且雨越下越大,我們在最近的餐廳─坂乃茶屋稍作休息。


我深深的感到這個店之所以可在旅遊書占一版面,
完全是因為這個地方沒有其他的旅店了...

此外,因地處偏僻,也許餐廳老闆的老爺爺和老奶奶百年之後,
這家店也會隨之倒閉也不一定。有機會經過這裡的話,一定要捧場一下...
餐廳的店面賣一些裝飾品,雖然懷疑到底有誰會買,
但是滿滿的擺設,讓我感到主人想要營造的溫馨感。

裡面的牆壁上滿滿貼著畢旅學生的留言,就像是高雄海之冰的牆壁一樣,
充滿人情味的感覺。


老闆娘為人和善,且食物便宜且好吃,就不多計較這裡面的簡陋內裝了。
我真的體驗到所謂的粗茶淡飯,有像陽春麵的麵線「にゅうめん」和蕨飯
「わらびご飯」,還有相當於台灣魯味的小菜「佃煮」
...
雖然十分儉樸,卻異常的好吃,有點令我驚訝。

然而吃到真正好吃的葛粉(くず粉)和蕨餅(わらび餅),我覺得值回票價...
也許是他們自己做的,所以嚼勁和口感都很實際,口味上也很有夏天涼品的風格。

我妹和我爸一直說,這就是故事書裡面說的,吃了森林小屋主人招待的食物,
變成驢子的故事吧...(笑)


下午則是從石舞台古墳(和高松塚壁畫同屬於飛鳥歷史公園),一路騎到飛鳥車站。

聽說這個遺跡是蘇我馬子的墓,很有英國巨石群的空虛感,
也許比起朱銘來說,多了鬼斧神工吧!
個人覺得旁邊的風景因為下雨更為美麗,櫻花比這塊石頭更搶眼就是...

之後的旅程,因為滂沱大雨,以及領隊我迷路的關係,多了鄉間小道的行程...

最後沿著河岸騎著櫻花開道的小徑,真是令人難忘的經驗啊!


之後,還完腳踏車,在飛鳥車站附近的咖啡店御園
吃了下午茶之後,才搭乘近鐵回到奈良...

除了店員很正以外,
蛋糕很有歐洲風味,果然在網路上也是有日本人推的...

最後提醒一下,一如車站工作人員擔心我們的小叮嚀,
回程途中需轉乘兩次電車(壃原神宮前站和南大和站),
請不要就這樣在電車上睡著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