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逐鹿奈良

奈良(なら、NaRa)當地為了振興旅遊觀光事業所貼的海報,上面有一隻鐵欄杆後面的鹿瞪著大家,並寫著:奈良「ならまち」,
是奈良町的發音(NaRaMaTu)...

因為
同音日文的意思是:奈良不然等著...
也就是說,奈良的鹿都等著大家來餵食...

又是一個不好笑的歇後語...真的搞不懂日本人的腦袋是怎樣?
倒是把日本人對於景氣低迷的旅遊市場,所散發的無奈和等待的心情,
表露無遺...

奈良,曾經是古都平城京,目前則是振興中的老城市,
比起鄰境的京都還要古老,卻比較少觀光客,
多了些鄉村氣息,因此本次旅程在奈良看到更多金髮碧眼的外國人。
但我比較感興趣的部分,是奈良的鹿真的不是普通的多!

當我還是四年級的時候,曾經因為不餵食某隻鹿,而遭受鹿角撞擊背部...
(本次晉升為用前蹄踩我的肩膀是怎樣!)


不同於日劇中鹿男(あおによし、註)在飛火野溫馴的餵食場景,
在我的記憶中, 奈良的鹿絕對不是溫馴等待餵食派,
而是會憤而搶多食物的凶狠角色...

在日劇鹿男場景中餵鹿,就是慢慢的餵,但我後來仔細想想,
絕對不是這樣清閒,應該是把所有的鹿都餵飽,才拍這一幕的吧!

事實上是,群鹿蜂擁至遊客面前搶食,所有想要餵食的遊客,
都高舉拿著鹿仙貝的手,快速的躲到角落,或是把鹿仙貝脫手...


這才是真正的奈良,鹿不會等你餵食,牠們會直接搶食...



傳說中,神是騎著鹿來到這個都市,鹿視為神的使者,主要的神社春日大社的門口也是鹿的神像...

路上除了會有小心鹿飛出和大家應該要了解鹿習性的標誌,
政府也宣導大家應該要小心對待這些鹿,除了鹿仙貝,請勿胡亂餵食...在奈良更沒有人把鹿拿來食用...

奈良公園一帶的鹿更是隨意的包圍人類爭食,
而整個奈良的人與鹿相安無事,直到今日...

連為了宣傳觀光的圖像都有點鹿的風味...

這莫非是春日大神?

本次旅行,為了證明鹿男應該被嘲笑之「鹿仙貝真的有這麼好吃?」的迷團,
我確實的嘗了一下,發現果然這不是應該吃的東西...
雖然的確聞起來像煎餅,看起來像煎餅,吃起來沒有任何的甜或鹹的感覺,
頓時有一種這個應該就是飼料的味道...所以鹿仙貝並不是可以吃的東西。
我這下確實的了解鹿男被嘲笑的有理...

所以我也打消要買鹿仙貝請大家吃的念頭了!(汗)

鹿仙貝似乎是有公定價,就是一包150円...

好像是鹿和攤販有掛勾,最多鹿的地方往往就是在鹿仙貝攤販區,
而且重重包圍,以致於遊客一買完鹿仙貝就會快速的脫手...

一直很好奇怎麼鹿不會直接攻擊攤販,後來發現這些攤販都有一種肅殺的氣息,
只要鹿一靠近,就會拍手等方式嚇走這些鹿,
比較年長的鹿久而久之也知道,只要依附著小販,保證吃飽飽。

另外還有一種奇怪的現象,一般來說飼料通常是放在手心,
所以只要把手心向上伸向動物,應該動物都會靠近﹔
但因為鹿們都已經習慣鹿仙貝的飼料形狀,要是作了上述動作,
並不會吸引鹿群,反而必須擺出「國王的鹿仙貝」模式,
才有可能會吸引鹿們的興趣...

此外,日本人最愛的無人販賣所,也是鹿們的包圍目標。

所謂的無人販賣所,就是大家自己取用,依照良心付錢的小小販賣部。
也是有些無人販賣所是開放的,但是不知怎麼的,

鹿們都很厲害不會自己食用, 果然是有和商人聯手促銷鹿仙貝的嫌疑...
但也不是所有的鹿都這麼不知廉恥的向人類要食,
年紀比較小的鹿們都很怕生,不但不會跳躍水溝,還會乖乖的吃著地上的草,
讓我有種「果然年紀小的多是乖寶寶」
的感覺...

遠方有四隻乖乖吃草、不求他人餵食的小鹿,可以看到四個白色愛心的屁股...


通常比較大隻的鹿都挺無賴的,就這樣杵在攤販周圍...


而且是屬於完全不怕人的狀態...
導致坐在娃娃車上的小朋友,有被鹿攻擊的疑慮。

像是東大寺附近,有很多很多攜家帶眷的觀光客,
我經過這個文化遺產的時候,就聽到有個娃娃一直哭,
轉頭看到媽媽把嬰兒車前面的鹿趕走,轉身鹿又再度親娃娃,
看是不是有人願意餵牠食物,就這樣小娃娃又哭了...
不過只要會走路的人類,鹿們就不敢這麼囂張了,通常是拔腿就跑...

最後再看一下,奈良的鹿真的是如此多到令人讚嘆!

註:
一直讓我覺得很奇怪,日劇名字是「鹿男和美麗的奈良」,但書名則是鹿男。
後來看到網路上有人解釋:鹿男/ 鹿男あをによし 的原由...
あを= あお=青
に=丹
寫成漢字就是「青丹良し」。
為什麼「青丹良し」就是指「奈良」呢?這就牽涉到和歌的一種修辭手法—「枕詞」,通常是五言詞,用來修飾一些特定的事物,表現特有風味。這種搭配是固定的,有點類似中國的歇後語,常常不用把後者寫出。翻譯的時候枕詞的本意常常並不譯出。而「あをによし」就是與奈良搭配的,意為「綠瓦紅牆的奈良」,用以表現奈良的美麗。
( 在 Douban 看到的解釋─原來他也是在別的地方看到...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