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當翡冷翠遇上佛羅倫斯

義大利文的翡冷翠(Firenza)和英文的佛羅倫斯(Florence)都是相同的城市,我竟然到去挑旅遊書的時候才發現,但如果以音譯義大利文的角度,我投翡冷翠一票(笑),就像羅馬是來自Roma而不是英文的Rome。義大利本來是各個小城邦和各個小國組成的(以前翡冷翠和威尼斯還有敵對過呢!),各地都有方言,若拿坡里人跟威尼斯人講話會雞同鴨講,直到托斯卡尼首府翡冷翠的詩人Dante Alighieri用托斯卡尼方言寫出美妙的詩句,使得全義大利的人都覺得這個語言真美,進而學習並認同為全國應統一的語言。即使現在的義大利人,在家還是講方言,出外則是講美妙的義大利語(我不明白美妙的點,反正都聽不懂)-跟台灣很像。


6月2日是義大利的國慶日,那天的翡冷翠有很多警察和可愛的表演

來到翡冷翠,就是要見識這個文藝復興之都,所到之處都曾經是文藝復興時期的軌跡,十分的奇妙 (有種朝聖的感覺)。說到文藝復興就一定要提到幕後推手梅第奇家族,14世紀後半翡冷翠當地的金融業者梅第奇家族達到鼎盛,其中的豪華王羅倫佐熱愛藝術,花大錢贊助家裡的工匠和畫師們,像是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波提且利等,讓這些工匠畫師可以盡情發展,最後成就了世人所知的文藝復興。梅第奇家族在當時是相當顯赫的家族,除了有錢,在政治上也極具影響力,家族中還先後有兩代教宗出現,其中一位教宗讓本來是雕刻家的米開朗基羅畫出西斯汀禮拜堂。


A是我們參觀的皮革工廠Leonardo Leather Works Gold Silver

B我們的旅館連鎖的B&B Hotels Firenze centro,相當舒適。早餐也十分豐富,還有免費水果。到市中心約走路15分鐘,從對岸米開朗基羅廣場走回來也差不多15分鐘。

C聖百花大教堂



F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kangelo)在對岸。

藍色方塊是可以當地買各個美術館網路預約票的Orsanmichele教堂


位於Orsanmichele教堂對面的巷子裡的三明治店,超多人排隊的,價格平易近人又好吃。

台灣沒有直飛翡冷翠的飛機(翡冷翠有機場),必須轉機或是坐交通工具前往。翡冷翠市區比羅馬更為compact,大部分古蹟的位置很集中,最遠的地方也是走三十分鐘一定會到。大部分的街道都讓行人行走,市區也有小巴士可使用。


翡冷翠最有名的是手工皮革,旅行團安排大家了解手工皮革的製作,之後就放大家去城鎮裡閒晃。為何最有名的是手工皮革?皮革工廠的解說員說:梅第奇家族為了要嫁女兒準備很多珠寶,但沒有好的箱子可以裝,就命令工人做出超大的珠寶盒,要用馬車才載得動的大小(感覺應該跟小貨車一樣大),又要夠堅固。工人們就用牛皮包覆著木盒,反覆手工揉皮,外面用純金金箔鑲上花紋,再從中切開三個面,做出了像馬鞍的珠寶盒,整個盒子沒有任何縫線,超耐用,可作為傳家之寶用個幾百年(在潮濕的台灣大概未必能用這麼久吧!笑)。所以手工皮革珠寶盒是翡冷翠的名產。


(傍晚的聖百花大教堂顏色和早上的有點不同)

來到翡冷翠,除了登上世界四大圓頂的聖百花大教堂(Duomo)外,我還進入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和學院畫廊(Galleria dell'Accademia)參觀,到烏菲茲美術館為了看到當時文藝復興時大量的畫作和雕像,而學院畫廊則是為了米開朗基羅親手雕出的大衛英文網站有細部解說)。


烏菲茲美術館是私人美術館,展品都是由梅第奇家族所收集,想參觀的人每日都絡繹不絕,常常都會看到門口大排長龍,即使八點十五分就開始,往往到了現場還是得排隊買票 (這實在是太誇張了),所以可以上網訂票的話是最好。


或是你怕被騙或像我不確定時間,當地的Orsanmichele教堂也有設立販售當天網路訂票的窗口,和上網訂票一樣要多付4歐元的訂票費,不過沒什麼機會選擇時間(烏菲茲美術館會控管人數,有分梯次)。Orsanmichele教堂本身可以免費參觀,有兩間,靠近烏菲茲美術館的十點才開,導遊說靠近學院畫廊的九點半開,但網路上說十點才開,聽說有財政問題,所以到當地再看看吧!這天我真的感受到義大利人是不靠譜的民族,常常時間說不準(導遊說再十分鐘,實際上可能超過20分鐘以上,Soon則是over 30 min.WTF!),我再也不想相信義大利人說的時間了。


不論是烏菲茲美術館還是學院畫廊,門票都是11歐元,加上各4歐元的訂票費,那天我看美術館就花了30歐元。烏菲茲美術館內不能拍照,但我的旅遊書有說哪間展覽廳有甚麼:像是15展示室有達文西的「聖告圖」;10~14展示室有波堤且利的「維納斯誕生」和「」(鎮館之寶);26展示室拉斐爾的「金枝雀的聖母」;但展品會依照修復速度或是出借,不一定會在原來的展示室,像是提香的「烏諾比的維納斯」移到了28號展示室;其他還有杜勒、米開朗基羅等等文藝復興前後時期的重要作品分布在各個展示室,大概認真看可以花上半天以上。


(餐廳陽台的倒影)

樓上的餐廳還可以眺望維奇歐宮(Palazzo Vecchio)和聖百花大教堂,我覺得很適合在此稍事休息。崇尚文藝復興又喜愛看原畫作的人真的可以來看看,雖然很多人在排隊,但是看到真的很開心!


維奇歐宮(Palazzo Vecchio)坐落於前往烏菲茲美術館前的西紐亞利廣場(Piaaza della Signoria),是以前的政治中心,廣場周圍也很多複製雕像,可以免費欣賞,一樓可自由參觀,無料。



烏菲茲美術館的後面就是最有名的維奇歐橋(Ponte Vecchio),是販賣金飾的大本營,目前翡冷翠最有名的景致-聽說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希特勒拆光了所有翡冷翠的橋,但很喜歡這個橋,就把它留下來了。看著它,我覺得好像進入了香水的場景,葛奴乙也曾經在這樣的地方耶!(真的是太詭異的感想了)


夜晚的維奇歐橋比早上還美麗,請務必前往。

還有附近的巷子裡有義式冰淇淋Gelato小店,聽說Gelato和Ice cream的差別是一個是奶油、一個是牛奶做成(同行團員如是說),口感以Gelato取勝。詳情請看: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62501316



第一家是我無意闖入的Festival del Gelato,另外一家是導遊推薦的,在聖百花大教堂的南邊第一條巷子內,也是超多人排隊的。

然而逛美術館的時間並不多,我只逛了一小時烏菲茲美術館(說真的我也是可以看展覽很快的人,心裡淌血中。)。馬不停蹄地前往了學院畫廊,主要的展品就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還有奴隸系列作品,此外也有很多雕像供人欣賞-不過所有的人都是為了看大衛來的。請不要跟我說大衛看起來很開心-這是同團跟我一起行動的加拿大人說的感想。說真的,米開朗基羅是個嚴肅的人,他會為了搞笑而刻出大衛嗎?我真的不知道她知不知道大衛的故事,但她又是這麼想要來看大衛(我本來沒預計來的...Whatever!),至少大家要欣賞的時候,要知道大衛的眼神是多麼認真的凝視遠方,全身肌肉是緊繃。其實我也忘了故事內容,是回來寫遊記的時候才查的,還好我當時沒有附和她,不然我就太對不起我自己了。米開朗基羅的正職是雕刻家,是後來被教宗欽點去畫西斯汀教堂才真正轉變成畫家。在欣賞大衛的時候會覺得比例不太對,雙手會比較長且手掌大了很多,因為當時雕刻都是為了要放在屋頂或是高處來讚賞主(God)的,考慮到觀賞者會由地面仰望,所以會有適度的調整。



另外剛剛有提到的,烏菲茲美術館前面的西紐利亞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也有複製品。


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則有銅像複製品(非常斑剝),但真正要感受到大理石滑嫩的流線,還有雕者的功力,真的要去現場!看著大衛的每個細節,我可以想像出25歲的米開朗基羅還沒有成名 ,凝視著這塊不易駕馭、被人丟棄的石塊,發現大衛的身影再猶如天命、如癡如醉的完成這個作品。大衛絕對不是米開朗基羅最完美的作品,卻是最完全有米開朗基羅身影的作品(年輕人就是有幹勁!)。翡冷翠除了這兩個非常有看頭的美術館,還有國立巴傑羅美術館、梅第奇家族禮拜堂、碧提宮等我覺得值得一看的美術館,還有很多人推薦的中央市場,因為這次時間還有體力不足,只能留待下次補齊!


無緣的聖十字教堂有伽利略的墳墓,只開到下午五點,門票5歐元。所幸我還有完成登上世界四大圓頂之一的聖百花大教堂的大圓頂!


(傍晚的聖百花大教堂很藍和早上活潑的景象大不相同。)

聖百花大教堂的參觀是免費,但只開放到下午五點,而且很多人都等著進入參觀,往往排隊會花上半小時。


而教堂的大圓頂,則需門票5.5歐元,排隊的速度還算順暢,大概排個15分鐘會進得去。


買票之後得爬超過450階的樓梯(沒有電梯),賣票的地方還放了個牌子說「要爬460幾階樓梯,你確定要上去嗎?」的牌子。



還好到了頂端真的是不枉費我爬得如此此行,看到了360度綿延天際、壯觀的紅屋頂-聽說有人在Google Map衛星空照圖上因為看到一大片的紅瓦還特地放大看(大概是旅行團團員吧?笑)。



下來的時候因為時間已經超過五點,沒機會進去教堂參觀有點可惜,在出口之前拍了一張內景紀念一下。



傍晚的時候,因為旅行團要照團體照,就開車到米開朗基羅廣場,之後我再從那裏自己慢慢走回旅館。很多人都坐在台階上觀賞翡冷翠夕照,不論是場景或是氣溫都很值得散步。



照完相片真覺得是個美妙的黃昏!



翡冷翠本身要找廁所也是相當困難(市政府有打算出公廁卡的樣子,真是太匪夷所思了!),像是共和國廣場(Pza. della Republlica)旁邊的Gilli小餅乾店,必須要消費才能憑著收據上廁所,雖然餅乾相當好吃,但有點令人生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