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天湖納木措

一早六點出發真是要我們這些懶骨頭的命,當然一上車就狂睡,不論路程多麼上下顛簸,司機如何瘋狂按喇叭、超過前面的車。不過坐在車尾的學長表示:他一方面想要等日出,一方面擔心車子翻車,所以沒怎麼睡到。然而藏人真的開車超猛的,連路上下不平,都還猛力直線加速,這幾天讓我充分的了解甚麼叫做「躍馬江湖道」,雖然我們沒有騎馬,但飛躍的程度和騎馬相去不多(連我的脖子都睡到突然扭到,是怎樣!)。

(請看雲端處)
出發後兩個小時,導遊就叫大家起床看聖山。我現在想想該不會就是念青唐古拉峰吧?雖然導遊沒說清楚,還是我還沒睡醒?導遊說:我們很幸運可以看到雲開見山的景象。所以我們又在那裏照了半小時的相,雖然導遊說照相十分鐘(哈)。
之後的休息點會常常看到攤販或是路過乞討的人,我想都是因為遊客來太多,而人民生活等級相差太多造成的,真的是很誇張。
只要給了乞討的一個人錢,另外一個一定也會來要。八點後我差不多醒了,就開始猛照相了。剛開始沿著青藏公路走了一段,青藏公路是青藏鐵路的母親,沒有這條公路就不可能有這條鐵路。
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穿越鐵路的涵洞,聽說是為了不破壞生態,利於動物遷徙覓食的三公尺涵洞。外面風光明媚,很快陽光就露臉了,本來出門涼涼的頓時變成陽光普照。
納木措位於海拔4718公尺,預計比起拉薩來得冷,但是西藏真的陽光好大,最後我都捨棄唯一的毛衣,穿著薄長袖就衝下去和氂牛照相了。

納木措是藏人心中的聖湖,所以藏人多是理所當然,但因為遊客發現這個景點後也就大量湧入,所以攤販也來了,連乞討的小孩也多不勝數,亂照相的話他們會一直纏著你直到獲得糖果或錢才會離去。若是硬是不給(像我),就會裝哭,並一手撐著遊客的大腿阻止遊客一直向前走去‧‧‧到最後我還是交出糖果了。(前天在色拉寺我堅持不給糖果,因為我又沒照他,後來那個小孩就裝哭得跑去跟他媽哭訴,不過她媽也沒來追我‧‧‧)

我們從札西半島進入,按規定所有的車都必須停在距納木措1.5公里的停車場再徒步進入,不克使用雙腳的人(有嚴重高山症無法移動的人)或是想要騎馬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到這些花花綠綠的馬兒,交出20RMB馬兒就會把你帶到湖畔,想要再騎回來要再付 20RMB。湖畔的氂牛在湖畔合照或是騎乘到湖中合照(10RMB),都要摳摳。
連路旁假裝成獅子的獒犬大人,要合照也是要付出5RMB。藏人卯起來賺錢的方式,還有帶著小羊就往你懷裡丟,然後要求合照,這樣也要收5RMB。
一般來說氂牛多得是黑色的,但納木措畔盡是白色氂牛,大概是白色氂牛較少見,所以遊客也會比較熱於掏錢照相吧!
去除人文部分的不快感,納木措真的很漂亮。無邊際的湖面狀似海洋,映著陽光和湖畔的山巒,難怪納木措在傳說中是個女神,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她真漂亮。

逛回來的時候,發現路旁小販是個美女(充滿藏人特色又眼神靈動),就巴著人家照相。想不到她指著我的衣服說:這布料這裡沒有,可以跟我換嗎?言下之意,就是要以物易物。當然我不要,因為那件衣服是我出發前特別買的UV防曬衣。去過西藏的同事建議我買的,想不到真的很好用,而且不會很熱,不會吸汗也沒有汗臭味,讓我少擦了很多防曬油(臉當然時時刻刻補擦)。後來我就買了項鍊,以表示她願意合照的謝意。
回程的景色也是超棒的。
同學突然說:應該來此照婚紗。
我說:帶婚紗來沒問題,但有哪個攝影師願意來?

回程的時候,發現天空飄雪,導遊說:一年四季幾乎一天就可以看完了。真的是很誇張,在納木措還大太陽,轉眼間地上白雪斑斑像是鹽巴(哈)。
我們離去前到那拉根山(海拔5190公尺)照相的時候,同行美女被一個小鬼纏住,因為跟大一點的羊咩咩合照要10RMB,但是同行美女不想給,又沒事先問好,就給了5RMB之後快點脫逃。然而爭執的時候,我們又偷照了幾張!(哈)
(從那拉根山口俯瞰納木措,聽說我們寫的祈福五色經幔也掛在這裡。)
本來的行程是拉薩-日喀則-納木措-拉薩,繞一大圈,但因為日喀則-納木措一段在整修,就改成納木措-拉薩一日遊,和日喀則二日遊,但我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坐車。

我們那天回程去了羊八井泡溫泉,入場費128RMB,因為要穿泳衣才能下水,所以有些人選擇泡腳按摩(是藏藥溫泉)、有些人選擇泡溫泉(也是藏藥)。
羊八井溫泉一進去就會看到七隻羊雕像或站或坐的在門口迎接客人,聽導覽人員說第八隻羊因為受傷掉到溫泉裡就不藥而癒(汗),不過她有說其實羊八井是藏文。

進去參觀的時候,一人一可以領一顆溫泉蛋,參觀的人員還會遞上紅景天茶,吃得挺開心的,只是領蛋券拿得很莞爾(笑)。
湧泉剛開始是95度的高溫,自然降溫後到40度左右。建築物外面是沒有添加物的大池,裡面有調和藏藥的溫泉,有五到六種口味,我泡了其中兩種:防高山症和促進減肥的。看起來泉水都像中藥湯,聞起來有一些藏紅花香香的味道,但因為是藥,泡完覺得身體沙沙的,療效不予置評(我是泡不久的人,只泡十分鐘應該也沒甚麼效‧‧‧)。但天然的泉水。不比台灣的SPA,政府出資的羊八井溫泉略顯簡陋,加上盥洗地點的水很盈弱,所以我不是很喜歡。
雖然外面的風景很可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