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次拉木,開門啊!


仙足島假日莊園飯店
住在拉薩市區的時候,因為旅館的感應卡無法感應開門,所以都要叫服務員開門。說那時覺得這間旅館真是不及格,那張卡片實在真爛!飯店服務人員也不是很專業,早餐的內容光看就完全吃不下去。但是後來發現我們在乎的,藏人都不在乎,連櫃台服務人員都可以直接睡在大廳的椅子上。叫服務員時,一樓的櫃檯人員就會在大叫:「次拉木,開門啊!」就會有一個藏人妹妹拿著一大串鑰匙,從二樓慌張的跑下來開門。大概這樣大叫了幾次,就記得那個妹妹叫做次拉木了。

從日喀則回來的那天,去照了布宮後回到飯店,次拉木也是匆忙的來開門,疑似臉怪怪的,但我不能確定。隔天,旅館停電,聽說是因為拉薩市停電(囧),又叫次拉木開門的時候發現左右臉明顯不對稱。耶?這不是蜂窩性組織炎嗎?


我心裡想,並問次拉木:妳臉怎麼腫起來了?
她說:剛剛問了醫生,說這是蚊子叮的,沒事。
我仔細的觀察一下,哪裡是蚊子叮啊!(怒)連脖子都腫了!分明就是蜂窩性組織炎。就叫學長來看一下,學長看了一下說,要看一下口內狀況,於是一群牙醫師就圍著藏人妹妹到我們的房間門口,拿了不用的牙刷當作檢查器具把她的臉頰撐開,並拿著手電筒照她的嘴巴。

學長說:看起來像是牙冠周圍炎引起的。
藏人妹妹又說:沒事,就蚊子叮啊!
我摸了她的臉頰,超燙的,根本是蜂窩性組織炎啊!
我說:根本沒傷口啊,哪是蚊子叮的!
學長也仔細的檢視她的臉頰後,嚴正的跟她說:這個腫起來是很危險的,等一下這個藥先拿去吃,四個小時後再吃一次,要冰敷,明天去看醫生。
因為看她一臉茫然,學長說:妳再重複一下我說的話,甚麼時候要吃藥。
她呆呆的說:喔!
學長又把吃藥的方式跟她重複了一遍,一旁的學姊、我同學和我的臉都呈現囧樣(我們就是一群牙醫師),真覺得這個小鬼不知死活。蜂窩性組織炎一旦腫到脖子,若壓迫到呼吸道,會引起窒息,成人來說是很致命的發炎反應。檢查完後,一群牙醫師不可置信的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間。基本上我執業以來,沒看過人腫到脖子還不來求診的,臉腫起來就趕快來看醫生了。大概十二點的時候,隔壁房間的學長說要去找那位服務員,確定她有吃藥。我也跟去看一下。

我們到了二樓的服務員休息室,問次拉木在嗎?就有一個藏人妹妹衝出來,但不是那位臉腫起來的藏人妹妹。
我說:次拉木呢?
她說:我是次拉木!
我說:(有點疑惑,因為我也分不出誰是誰)那另外一個是叫甚麼名字?
她說:她叫以西。
我說:那為什麼叫次拉木,妳們兩個都會衝出來?(無人回答)
我真的覺得太好笑了,想不到那個臉腫起來的藏人妹妹並不是叫做次拉木,可是我叫她次拉木又會回我(汗)。
學長說:次拉木,那以西在嗎?
次拉木說:她不在。
學長說:那妳幫我提醒她要吃藥,這很重要。
她說:喔!好啊。
學長又問:妳知道札西才吉嗎?妳知道他的E-mail嗎?
次拉木說:啊?他又沒有在用電腦!
學長愣了一下,說:他說他有啊!
次拉木說:沒有吧?!
學長說:他說他有‧‧‧那妳幫明天我問他一下!
次拉木說:好。
札西才吉是傍晚跟我們去拉薩河畔散步的藏人帥哥,阿里人(藏東的人),講話很跳tone,說要給學長E-mail,這樣學長才能把我們跟他的合照寄給他。然而直到我們離開,我們還是不知道札西才吉的E-mail。學長還說要打電話問以西有沒有吃藥‧‧‧
我說:你不用這麼擔心,藏人你還不懂嗎?就是物競天擇啊!腫了會消就好了。
顯然我比較沒有同情心。但連我們的司機也是牙齒不好,而且似乎沒有想要把牙齒用好-學長說:應該要根管治療了吧?(笑)。

我在西藏的這幾天真的覺得藏人十分詭異。除了醫療知識缺乏,會在風景區的小溪中自備洗髮精洗頭髮(圖中),跟他們對話常常牛頭不對馬嘴。常常也會他們講他們的,根本沒回答我們的問題,連導遊也這樣。雖然這樣跳tone,但還不致於令人討厭(跟一般的大陸人漢人不太一樣)。因為我發現我們的司機和導遊開車的時候都會放藏人的音樂,甚至一起高歌,可見他們常常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導遊甚至跟我們聊天聊他家的事‧‧‧至少在我跟團的歷史中,沒有導遊會跟我們說他的事。

導遊請我們到他家坐坐,所以我們就去參觀了他的家。發現他們過度裝潢是流行,只要有錢有能力,就會把家裡搞得好像廟一樣雕樑畫棟。
其中又穿插藏人傳統的擺飾,氂牛頭骨、一盆裝著青稞米、插著彩色青稞的東西(不知怎麼稱呼)、桌上的氂牛乾和羊乾酪。
(導遊家)
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我們住的藏式旅館,只是還有天井,很像四合院。只要少了門牌,我們的旅館活脫脫的就是個廟,難怪我們第一天到拉薩的時候一直問司機:「旅館到了嗎?這不是廟嗎?」我想藏人一定覺得這些平地人齁!

我們到拉薩的第二天晚上,在表演餐廳看了藏人的舞蹈和歌唱表演。
晚餐含兩個半小時的表演:240RMB。
牆上是駐唱的歌手和他們的名字,這家表演餐廳是號稱西藏歌王的容中爾甲開的,是為了挖掘明日之星。
我們的藏式晚餐,中間是非常平常的蔬菜棒,有紅蘿蔔、芹菜和小黃瓜,最右邊是沒有發酵的饅頭(也是我們每天的早餐主食。淚),蔬菜棒上方就是糌粑,還有一定要喝的拉薩啤酒,因為用了西藏的水,十分甜美,雖然酒精濃度3.8度。
藏人舞蹈出乎我意料的激烈、華麗,藏人的歌喉也是令我驚艷。只是他們表演的時候,觀眾可以直接上去獻哈達並合照,有點太隨興了。
後來我們也有去獻(笑)。

此外,藏人的服裝也是很多彩多姿,表演的最後有展示各地藏人的傳統服裝,都是以五原色組合,過分的穿金戴銀可以明顯看出是遊牧民族。
住在納木措的藏人女性服裝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因為都把臉蓋住了(笑)。藏人好像喜歡節奏很強的音樂,他們有很多當地的流行現代樂聽起來都像電音舞曲,像是坐火車到拉薩我要去西藏,都十分現代,加上藏人會放膽的唱,所以都還蠻高亢的。
另外可愛的地方,在日喀則的超市買東西的時候,發現這面牆販賣的內衣都是我們認識的人(周華健、蘇有朋和大S)代言,還印在盒子上,得到店員同意後照相。店員一定覺得觀光客真是‧‧‧
西藏看到的貓咪都是瞇瞇眼(我爸說:因為燈不用開太亮。),而且每隻野貓的毛都好像用過飛柔,像極了填充玩具(心)。還來不及感覺是否骯髒,我就忍不住摸下去了(同學問:你不怕有蟲嗎?囧!)。流浪的獒犬完全不敢摸,除了太多泥巴,還有我家兇猛的老狗是1/4血統,以至於不敢造次。所幸學姊合照的5RMB獒犬都有訓練過,挺乖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