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hope you enjoy reading
RSS

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終於踏上布達拉宮


一大早九點半就要到布達拉宮入口登記參觀,簡直就是晨間運動。而且即使是夏天的拉薩,早晨還是冷冷的,大概十八度左右,一定要加件薄外套。

布達拉宮(之後簡稱布宮)在拉薩市嚴然就是一個小丘,對於剛到海拔三千公尺拉薩的我們,十分的陡峭,陡峭的程度連當地旅行社的人都打趣我們的導遊可能會滾下來的事實。

爬上布宮可以看到整個拉薩市,而斜前方是拉薩電視台的電塔,晚上彷彿是東京鐵塔的燦爛。
先介紹一下我們的導遊先生,他是藏人,叫做「羅布次仁」,我們都叫他「羅布」。藏人的名字都有背後的意思,「羅布」是寶貝的意思,「次仁」是長壽的意思,可見導遊的爸媽十分希望他們唯一的孩子活得長長久久。可惜我們導遊熱愛菸酒,三十歲就挺了個大肚子,我們都戲稱是胖寶貝,我們都深切的規勸他應該戒酒(他一定覺得我們這些牙醫很囉嗦)。他們好像沒有姓氏(導遊說的,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框我)。他-到「次拉木」那一篇還會介紹,我只是想先說明他有滾下來的危機。

到訪布宮以及聖城拉薩,可謂是藏人一生中的屬於壯舉的行為,很多藏人都會從家鄉想辦法來到拉薩來參拜這些寺廟,把畢生的儲蓄捐獻給各個神明。
來到拉薩的路途辛苦,不像是我們隨隨便便搭個青藏鐵路就來的(因為那要有足夠的摳摳),也許是三跪九叩來到,或是路邊攔車、搭便車來到,如果有錢坐客運也是可以等等看(這幾天沒看過客運的影子,只看到空蕩蕩的客運站)。
參觀布宮途中發現只要是看起來可以插錢或是放錢的地方,都被塞上一角的紙鈔。數量之多猶如漫天經紙,就這樣大剌剌放在眾人眼前,還好藏人天性淳樸(?之後討論),沒有人敢拿屬於佛的錢。如果你只有一元,也可以在寺廟中找到紙鈔小山,當場換成10張一角。
布宮內部不能照相(照相要罰錢),所以沒有相片,可以在當地買布宮的書,或是看相關報導(我相信Discovery應該願意付錢拍攝吧!)。布宮分為四個顏色:白、紅、黃、黑,白色的部分是代表一般人的顏色,也是最多的顏色,塗料含有砂糖、牛奶、黏土之類的,大部分藏人的房子也都是白色的。紅色的殿堂稱為紅宮,主要是宗教的宮殿;黃色的殿堂,則是歷代西藏政治的中心。黑色的部分除了出現在各個門窗邊緣,有保護的意思外,布宮最初的核心是個山洞,也是以黑色代表。(這是我們導遊說的,不對找他。)
另外,參觀的途中也看了很多七彩的壁畫,除了殿堂外面必備的四大天王,殿堂內部壁畫也畫滿了像是印度婆羅門的保護者,駭人的表情和生動的火焰讓任何妖魔鬼怪都退避三舍(我看著看著都想退避三舍了!我覺得好可怕,充滿白骨和火焰,簡直是在畫地獄吧!)。布宮雕樑畫棟的部分,大部分以五大元素為基色(藍色代表天空、白色代表白雲、紅色代表火、綠色代表水、黃色代表土地),還會參雜雪山獅子(我想應該是指雪豹,圖片中門的上方有一排露出牙齒的獅子)表現出守護的雕像,絕對是參觀重點。
布宮出口處的壁畫也是絢爛奪目,連六字箴言都是彩色的!
另一個布宮重點就是為了崇敬佛祖,作的無數的雕像。除了釋迦摩尼(代表現在的佛陀)、分別代表未來的如來和過去佛(台灣的佛教沒聽說這個佛),還有一些歷史人物,像是宗喀巴大師、有名的達賴和班禪達賴。這些佛陀都是以金身的姿態出現,佈滿的金箔是藏人對他們的崇敬,突出的輪廓代表了雕刻功力出眾。然而無一不是藍頭髮,讓我不免懷疑除了代表天空以外,還參雜了印度華麗造型的精髓。 布宮中除了達賴生活起居的地方,還有供奉靈塔,靈塔是由金子打造,塔的大小是根據達賴各代功績所建,其中達賴十一世大概十多歲就過世,所以他的金塔最小。另外還有一個逼近五噸的金塔,是五世達賴的。學長此時突然說:挺勢利的‧‧‧(汗)


布宮門票100RMB,加上要求在特定時間參觀,以及一定要提前預約,所以一般的旅行團都必須短短一個小時要走完。就不斷聽到後面大陸團導遊瘋狂廣播背熟的簡介,我想這些團體應該也無法吸收吧!因為羅布(導遊)有事先和認識的人打招呼,所以我們逛得比較久一點點,途中還到中間的休息區坐坐,不然一路爬上爬下,真的沒有高原反應都有了(汗)。

休息的地方是藏式建築,位於整個紅宮的中間,聽說有任何聚會喇嘛都會在此相聚。

布宮位於拉薩市區的高點,很多地方都可以仰望布宮,最美的布宮可在布宮對面的廣場照相。
布宮對面的西藏和平解放紀念碑,從那個公園可以照到最美的布宮,另外一個點是大昭寺的頂樓。

布宮夜景也是一絕,只是拉薩夏天九點半才完全天黑,所以會很晚才照得到。聽導遊說,除了正照,從背後的宗角路康公園照的話可以照到湖中倒影,而且冬天也是絕世美景,只是酷寒之下,應該沒有太多台灣人想嘗試(我)。

我只能說一生一次一定要踏上布達拉宮!真的會讚嘆這些在刻苦環境努力的藏人,對於信仰的堅持無遠弗屆,反映在美術方面的成就,比起其他宗教異常專注。

0 意見: